第十屆中俄文化大集在黑河啟幕

2019-06-24 10:28: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6月23日下午,第十屆中俄文化大集在黑河市全民健身中心體育場啟幕。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領導王曉峰致辭並宣佈第十屆中俄文化大集開幕。俄羅斯聯邦文化部副部長婭裏洛娃、黑龍江省政協副主席馬立群、俄羅斯阿穆爾州政府副主席雷先科致辭。黑河市委書記秦恩亭出席開幕式,黑河市委副書記、市長馬裡主持開幕式。

【急稿】【黑龍江】【供稿】第十屆中俄文化大集在黑河啟幕

第十屆中俄文化大集開幕式現場

  出席開幕式的中方嘉賓有中國國家文化代表團、黑龍江省政府代表團、僑領僑商産業項目招商對接會代表團、“魅力中國城”和聯誼城市代表團等20個代表團,黑龍江、吉林、遼寧、廣東、山西、河北、雲南、新疆等1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67座城市的代表和嘉賓。

【急稿】【黑龍江】【供稿】第十屆中俄文化大集在黑河啟幕

俄方藝術家進行舞蹈表演

  出席開幕式的俄方嘉賓有薩哈(雅庫特)共和國副主席兼遠東代表尼克諾夫,俄羅斯國家文化代表團、阿穆爾州政府代表團、油畫名家展代表團、遠東文藝代表團等17個代表團,阿穆爾州、馬加丹州、薩哈(雅庫特)共和國、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濱海邊疆區、堪察加邊疆區等10個州(區、共和國)19座城市的代表和嘉賓。

【急稿】【黑龍江】【供稿】第十屆中俄文化大集在黑河啟幕

歌唱表演

  本屆文化大集以“加強文化旅遊交流合作,促進兩岸兩國共同發展”為主題,由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黑龍江省人民政府、俄羅斯聯邦文化部、俄羅斯阿穆爾州政府共同主辦,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黑河市人民政府、俄羅斯阿穆爾州文化與民族政策部、布拉戈維申斯克市行政公署共同承辦。本屆文化大集旨在通過開展高端交流、論壇推介、文化貿易、文化旅遊等板塊活動,深化中俄雙方文化、旅遊等領域合作,充分釋放沿邊城市對俄合作潛力,促進中俄民心互通、政治互信和經濟繁榮發展。

【急稿】【黑龍江】【供稿】第十屆中俄文化大集在黑河啟幕

俄方藝術家高聲歌唱

  王曉峰在致辭中代表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對大集的開幕表示熱烈祝賀。他説,中俄兩國都是文化大國,各自擁有悠久的歷史文化和豐富的文化資源,兩國文化交流源遠流長。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也是中俄建交70週年。十年來,中俄文化大集將文化、旅遊、體育、商務等多個領域緊密結合起來,成長為中俄兩國邊境地區文化交流的品牌項目,為兩國人民搭建了一座文化之橋、友誼之橋、心靈之橋。隨著大集的不斷發展壯大,越來越多的兩國民眾對大集産生濃厚的興趣,積極參與大集活動,在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中收穫快樂、友誼、幸福。文化大集是黑龍江兩岸民眾共同期待的節日,是一年一度的文化盛會。

  婭裏洛娃指出,文化在發展中俄兩國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中的作用逐年遞增。10年前,當文化大集剛剛開始時,文化大集還是城市間的不大的文化藝術節,通過十屆的舉辦,中俄文化大集如今已經是友誼的象徵,不只是阿穆爾州和黑龍江省地區間的相互協作的象徵,更是兩國和兩國人民間的友誼象徵。2018年和2019年是中俄兩國地方合作交流年,鞏固地區間的相互協作是拓展中俄夥伴關係的基礎,文化大集在其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急稿】【黑龍江】【供稿】第十屆中俄文化大集在黑河啟幕

中俄兩國藝術家聯袂演出

  馬立群指出,近年來,黑龍江省和阿穆爾州在各方面合作進展順利,成果豐碩,文化方面的交流合作也漸入佳境,雙方藝術團互訪、群眾交流逐步向常態化、機制化發展,兩省州的文化交流越來越像走親戚、會朋友,為雙方全面合作營造了友好熱烈的人文氛圍。黑龍江省和阿穆爾州作為中俄兩國地理位置最近的省州,勢必會在各領域實現更廣闊深入的交流合作。馬立群希望兩省州攜手同行,互信共贏,共同開創新時代雙方合作的新篇章。

  雷先科指出,中俄文化大集已經成為兩省州傳統的優秀文化盛會,一年比一年更盛大更鮮活。今年的文化大集規模繼續擴大,參加大集的歌手、舞蹈家、音樂家、藝術家、作家及文藝創作者超過1500多人。文化的相互交融鞏固昇華了兩岸人民的友誼。

【急稿】【黑龍江】【供稿】第十屆中俄文化大集在黑河啟幕

現場觀眾欣賞表演

  馬裡在主持開幕時説,“十”這個數字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寓意著和諧、象徵著圓滿,特別是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中俄兩國建交70週年,中俄開啟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節點上,更具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特殊時代意義。自中俄文化大集舉辦以來,中俄文化在這裡互鑒互融,中俄魅力在這裡充分展現,已經成為中俄邊境地區文化交流的品牌,成為中俄藝術家激情對話的盛會,成為兩岸人民共享歡樂的節日,煥發出更加奪目的時代光彩,在促進中俄邊境地區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中俄關係向更高品質持續邁進發揮了重要作用。

  6月23日16時35分,王曉峰宣佈第十屆中俄文化大集開幕。與會中俄嘉賓和觀眾共同觀看了中俄兩國藝術家聯袂奉獻的大型文藝演出——《友誼頌》。(圖/文 汪巍巍 編輯 遊佳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