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啟用多項新技術

2019-06-24 08:57:5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啟用多項新技術

五大連池境內全自動焊接現場。

  近日,在五大連池市內的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黑河-長嶺線路工程第三標段、黑河-長嶺最後一段全自動焊接流水現場,記者看到,8個工作站,36名操作人員,各道工序默契配合,無縫銜接……一道環焊縫40分鐘即可焊接完成。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第一項目管理分部副經理侯宇説:“在黑河-長嶺D1422管道728公里線路,為確保6萬餘條環焊縫萬無一失,所有的線路段100%採用自動焊焊接工藝。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是目前世界輸送壓力最高、輸送距離最長的天然氣管道工程,管道途經黑龍江省5市16縣,幹線長度623公里,設5座工藝站場。除幹線外,還計劃在黑龍江境內修建明水、大慶兩條支線。按照中俄東線管道購銷合同,每年將引進380億立方米天然氣,與用煤相比,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6378萬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82萬噸、減少氮氧化物排放量46萬噸、減少粉塵排放量84萬噸,並可使我國天然氣在一次能源消費結構中的比例提高一個百分點以上。

  如何保證這樣一個“超級工程”全程安全運行?2016年10月,中石油公司在黑河地區對我國第三代大口徑長輸天然氣管道技術(管道工程建設的3.0時代)首次進行工業應用試驗,一系列新産品、新技術、新工藝登臺亮相。

  從黑河—長嶺段項目初始,參建各方就竭力攻克-40℃超低溫環境下的一個個難題:提升管材製造精度;開創性地制定了國內超大口徑長輸天然氣管道QHSE管理體系;取得48項適用於中俄東線高緯度、複雜氣候條件下,涵蓋全工序、全步驟的技術成果,全部用於指導現階段黑河—長嶺施工建設;培養了我國第一批合格的D1422mm長輸管道自動焊焊工286名,全部成為一線技術骨幹。“這是我們為中俄東線貢獻的‘第一桶金’。”侯宇不無自豪地説。

  在極寒、高緯度的黑龍江地區建設我國第一條超大口徑、高鋼級、高壓力等級管道,工程品質和施工效率是最重要的兩個硬指標。唯有提升技術的原創能力,在中俄東線線路施工100%採用全自動焊接技術才是達到這兩個目標的“必由之路”。

  作為中國石油管道公司首批派駐現場的技術負責人,侯宇帶領相關鋼管企業技術人員,聯合攻關,通過優化工藝、改進生産線等措施,提高管材對自動焊的適用性,不僅提高焊接效率一倍以上,還極大地保障了環焊縫品質。 

  目前,中俄東線北段(黑河長嶺段)已經使用的鋼管品質穩定、性能優良,為工程建設的順利實施提供強大的物資保障。

  在長輸管道建設過程中,進行管道的封閉連接,俗稱“連頭”,是管道工程最大的安全、品質痛點。侯宇帶領項目技術團隊,通過分析近年來長輸油氣管道環焊縫失效案例,經過三個月的努力,倒逼設計環節,優化施工組織,減少了80%連頭口數量。還通過反復調整參數、多次試焊、分析缺陷、試驗接頭性能等,創新地研發出適用於國內外、多種焊機、多種壁厚的國內首個大壁厚自動焊連頭工藝。將原本採用半自動焊接完成1道焊縫需要兩個成熟焊工10小時、動作不能變形地不停地施焊轉變為採用全自動焊工藝,僅需要1名焊工在40分鐘完成相同的工作,大大提高了連頭焊口品質的穩定性,確保了工程品質,提高了施工效率。除此之外,面對工程沿線群山連綿起伏,溝谷縱橫,沼澤密布的困境,施工中還解決了變壁厚口、大坡度段焊接全部實現自動焊的難題,將線路工程100%採用全自動焊接技術。

  截至目前,中俄東線黑河-長嶺段距10月建成並具備投産條件已進入倒計時,工程綜合進度已達78%,其中線路綜合進度已達98%,線路試壓以及各分輸壓氣站場建設工作正在按照工期順利推進。(鄭健 記者 李民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