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辦事不求人”龍江特色營商環境

2019-06-25 11:43:09|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黑龍江省人民政府關於推進“辦事不求人”工作的指導意見》日前出臺。黑龍江省將聚焦制約市場主體和群眾辦事創業的痛點堵點難點問題,深化“放管服”改革,樹立“辦事不求人”理念,營造“辦事不求人”文化,從“辦事不求人”的具體事項抓起,用規則意識、契約意識打破權力文化、關係文化,把人情社會、面子社會變成法治社會、誠信社會,打造以“辦事不求人”為黑龍江特色的公正、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力爭到2019年底,全省政務服務事項全面實現標準化,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和省市兩級政務信息共享交換平臺建成並投入使用,省市縣各級至少實現100個高頻事項“最多跑一次”;到2020年底,基本實現政務服務事項“一網通辦”;到2021年底,全面實現政務服務事項“一網通辦”、全城通辦、就近能辦、異地可辦。

  列明“辦事求人”易發事項“負面清單”

  各地、各部門要列明“辦事求人”易發事項“負面清單”,制定“辦事不求人”實施方案。哈爾濱市和公安、教育、衛生健康等示範地區和示範單位,要聚焦與市場主體和群眾密切相關的政務服務高頻事項,形成可量化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充分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堅決取消“其他材料”“有關材料”等模糊條款

  黑龍江省將按照法定程式取消地方性法規設定的行政許可事項。優化、再造審批服務流程,構建和完善形式直觀、易看易懂的審批服務辦理流程圖(表),實現網上可查、電話可詢,為市場主體和群眾辦事提供清晰指引,堅決取消“其他材料”“有關材料”等模糊條款。建立全省統一的政務服務事項標準化工作制度和管理體系,實現同一事項無差別受理、同標準辦理。

  政策信息及時在政務新媒體發佈推送

  政務服務事項要實行清單式管理,各類清單以及辦理條件、申請材料、服務流程、責任單位、責任人員,必須向社會公開。與市場主體和群眾相關的政策信息,要及時在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和政府、部門門戶網站以及微信、微博、客戶端等政務新媒體發佈推送,開展解讀和諮詢服務,做到政策知曉不求人。

  各類政務服務數據依法共享開放

  黑龍江省將加快推進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和省市兩級政務信息共享交換平臺建設,各類政務服務數據必須依法共享開放。實行一網通辦,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或者涉及國家秘密等外,政務服務事項全部納入平臺辦理。推進政務服務移動“大篷車”、自助終端等便民服務設施建設,實現“家門口辦事”“刷臉辦事”和“一次不用跑”,做到網上辦事不求人。

  政務服務大廳“一窗通辦”

  黑龍江省將完善綜合性政務服務大廳集中服務模式,政務服務事項應進必進,實現“多門”變“一門”。推進線上線下融合,優化整合提升政務服務大廳“一站式”功能,實現“一窗通辦”;推動政務服務端口前移,加強鄉鎮(街道)、城鄉社區便民服務窗口建設,做到窗口辦事不求人。推動建立代辦幫辦服務制度,及時協調解決招商引資項目審批、要素保障和生産經營中的問題,實現投資落地不求人。

  對違法者依法嚴懲、對守法者無事不擾

  各級執法機關要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對違法者依法嚴懲、對守法者無事不擾。積極推行“互聯網+監管”,堅持處罰和教育相結合,禁止採取“一刀切”等簡單粗暴做法,違法行為輕微並及時糾正、沒有造成危害後果的,不予行政處罰;對一般違法行為要審慎研究、妥善處理,慎用查封、扣押、凍結等強制措施,堅決杜絕一味罰款、一罰了事,做到公正監管不求人。

  開闢守信者辦事綠色通道、強化失信者信用約束

  黑龍江省將完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開闢守信者辦事綠色通道,強化失信者信用約束,使守信者處處受益、失信者寸步難行。開展“辦事不求人”示範單位、示範窗口和示範崗創建活動,直接面向市場主體和群眾的政務服務單位及其執法人員、公共服務人員、窗口工作人員必須公開作出“辦事不求人”承諾。

  設置辦事“路障”的要公開承諾整改措施和期限

  黑龍江省將在政務服務實體大廳設置意見徵集窗口,在政務服務平臺設置意見徵集板塊,暢通信息反饋和投訴舉報渠道,主動接受社會監督,把評價監督權還給市場主體和群眾。對工作不力、市場主體和群眾反映意見較大,設置辦事“路障”的,營商環境建設監督主管部門要約談其主要負責人,有關負責人要在廣播電視等新聞媒體公開承諾整改措施和期限;涉嫌違紀違法的,移交有關部門處理。(記者 陰祖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