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化服務“老字號”銳意圈新粉

2019-06-25 15:31:58|來源:哈爾濱新聞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定制化服務“老字號”銳意圈新粉

  哈肉聯車間內忙碌的生産線。

  一季度,哈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5%,高於全省增幅1.1個百分點,高於全市GDP增速0.4個百分點。三年來,哈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黑龍江省重要講話提出的“向經濟建設這個中心發力”,市委全會部署的“持續推進老字號轉型升級、發展壯大民營經濟、全面深化改革”等工作安排,規上工業迎來2019年的良好開局。

  六成以上企業實現增長,其中,裝備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3%。重點企業生産形勢良好,一些企業實現扭虧為盈。製造業研發、生産週期長,“成績單”反映往往相對滯後。它們在哪個時間點,做對了哪些事情,內驅動力是什麼?今起,本報陸續刊發“哈市規上工業重點企業尋訪系列札記”,通過記者走訪多家重點企業,探尋它們的經驗與思考。

  “不是東北人,小時候在鄰居家吃到就惦記上了,再次吃到好幸福。”“記不清第幾次買了,好!”精製紅腸125g是哈肉聯在電商渠道銷售最好的單品之一,好評率始終在98%以上。而哈肉聯員工卻在那2%裏細細搜尋,希望將消費者的意見儘快反饋到服務和生産端,以作出改善。

  去年,紅腸産品首次出口澳大利亞;與知名零食品牌合作推出國內首款紅腸類休閒食品;取得SC認證,研發豆製品、速凍産品,甚至準備推出自己的大米、植物油品牌。這家“老字號”企業正在通過一連串的自我改造和創新,四處出擊,實力圈粉。2018年,哈肉聯實現盈利290萬元,扭轉了3年虧損的局面。今年一季度更是一躍實現盈利1627萬元。

  有著“中國第一根紅腸誕生地”之稱的哈爾濱大眾肉聯集團,是國內為數不多同時擁有“中華百年老字號”和“中國馳名商標”的肉食品加工廠,公司的荷蘭施多克生豬屠宰分割線,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全自動生産線,其生鮮事業部和深加工事業部生産的冷鮮肉和肉灌製品,在東北市場始終有著很強勢的號召力和領導力。

  但近年來,隨著人們飲食結構、消費觀念的轉變,哈肉聯品牌在傳統客群和渠道的“帶貨能力”都在下降。因生豬屠宰行業利潤微薄,公司不斷在豬肉深加工等下游産業投入。果斷開闢新渠道,針對不同地區、渠道,推出“定制化”服務;通過內部“賽馬”,哈肉聯在電商渠道的銷售額以每年翻倍的速度增長;研判正佔據主流市場的“90後”“00後”群體消費習慣,敏銳察覺他們對新奇特口味和對包裝、規格的需求,“試水”休閒零食系列;突破産品線單一的掣肘,不斷推陳出新,僅今年4月份,哈肉聯就賣出104種肉灌製品,而研發出來的品種遠超這個數字。

  在産品創新、渠道拓新、客群增多的同時,哈肉聯仍在不斷加固“老字號”品牌的品質。作為指定對俄出口企業,哈肉聯的豬肉全部來自海關檢疫部門備案飼養場;聯合實驗室做到瘦肉精指標頭頭檢測,疫情檢測每批過檢;2018年該公司接受各類國家食品安全抽檢近100次,合格率100%——穩定而強大的檢測能力、收儲能力和過硬的品質控制體系,才是老字號敢於“圈新粉”的底氣。2019年,哈肉聯將研發更多適銷對路的産品,提高企業在高品質食品領域的競爭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