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石化升級改造激活內生動力

2019-06-26 09:15:4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激情6月,大慶石化公司一片繁忙,新建裝置工地塔吊長臂轉動,控制室100多百台電腦組成的方陣讓生産情況盡收眼底;裝備製造車間機器轟鳴,工人們幹勁十足,進原料送成品的車輛川流不息……

  大慶石化公司以煉油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為契機,全面優化流程管理、大力推進科技進步,進一步激活內生動力,向中國石油最具競爭力的煉化一體化企業邁進。

  日前,記者走進這裡,真實感受企業的勃勃生機。

  千萬噸煉油項目快速推進

  在120萬噸/年連續重整、200萬噸/年重油催化裝置現場,塔吊林立、弧光閃爍,現場施工人員正有條不紊地綁扎鋼筋、吊裝塔器、安裝墊層模板和爐體。

  煉油廠是大慶石化公司最早的生産廠。伴隨著大慶油田的建設,1962年4月,這個煉油廠破土動工,拉開了大慶石化發展的序幕。1963年12月,第一列滿載希望和重托的成品油列車從龍鳳車站駛出,中國使用“洋油”的時代一去不復返。

  當時最早建成的是常減壓裝置,加工能力只有100萬噸/年,後經幾次改造,由100萬噸/年增加至270萬噸/年,再增加到350萬噸/年。

  1965年開工建設投産的60萬噸/年流化催化裂化裝置,是我國第一套自行設計、自行施工安裝,催開了我國煉油工業新技術的第一朵“金花”,也是新中國石油化工的“拓荒者”,打破了當時國外對煉油深加工技術的壟斷,使我國煉油工藝進步了20年,一躍達到當時世界先進水準。

  煉油廠催化重整車間主任王冠勇説:“我們的老重整裝置生産的辛烷值只能達到92到95之間,新的連續重整(汽油)辛烷值將提高到102以上,對整個國六汽油升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今年9月30日,新建的120萬噸/年連續重整項目將實現中交,這標誌著開工運行54年的最後一朵“金花”徹底告別歷史舞臺,也意味著煉油廠將會是一個屹立在眾人面前的一個嶄新的千萬噸煉油生産廠。MTBE、烷基化、加氫裂化改造項目如期于2018年建成投産。200萬噸/年催化裂化聯合裝置、120萬噸/年連續重整裝置以及配套的儲運等項目都在如期施工。截至今年5月,已累計生産MTBE近3萬噸、烷基化油44000多噸,為大慶石化調合國六汽油提供了原料保障。

  如今,大慶石化公司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從100萬噸躍升到1000萬噸。

  乙烯項目拉長生産線

  在大乙烯車間,化工一廠乙烯車間主任王焱鵬介紹:“現在大家面前的龐然大物就是我們乙烯裝置的裂解爐,也是裝置運行過程中的耗能大戶,就在5月7日,我們第一套乙烯裝置的9號裂解爐打破原有連續在線63天的歷史,創造了118天的連續運行最長週期紀錄,在中石油同類型裂解爐中位居前列。”

  這個廠共有3套乙烯生産裝置,裂解爐類型多樣,裂解原料種類多,且品質差別較大。尤其第一套乙烯裝置原料組成複雜,操作難度大,物料的組分及進料量變化會導致爐管結焦趨勢增加,對於裂解爐長週期運行不利。但它又是這3套乙烯裝置中的“老大哥”、領頭羊,建造于30多年前,當時採用的美國S·W公司工藝,現在已經處於技術落後水準,與近些年上線的同類裂解爐在維護難度上不可同日而語。

  這個廠為裂解爐制定“個性化”服務,實行“一爐一檔”制,對每台裂解爐建立專項管理檔案,包括裂解爐原始資料、改造記錄、設計數據、運行記錄等,全部記錄在案。

  他們針對不同爐型排布和不同原料結構,對效益進行測算排序,確定最佳吃配方式,為裂解爐優質運行奠定基礎。裂解爐切換過程中,他們為了減少裂解爐升降溫次數,減少裝置損耗,最大限度利用原料和産品罐存緩衝,在保證生産穩定前提下,提前規劃攢乙烯、降原料,創造裂解爐單獨下線條件。通過定制燒焦模式,計算裂解爐從點火升溫至達到熱備狀態的能源消耗總量,將優化過程精準量化,收效顯著。

  科技提升高端製造優勢

  走進機械廠廠區,“中國石油裝備”標識耀眼奪目。伴隨著機器轟鳴,正在製造中的反應器、塔器、換熱器等設備,數控卷板機、數控立式車床、埋弧自動焊機等機器協同發力,推進大直徑、重噸位、高難度的生産製造進程。

  大慶石化機械廠始建於20世紀60年代初,經過50多年發展,成為專業從事石油化工設備設計製造、配件加工、閥門維修、計量檢定、設備監測的綜合性技術企業。2013年整體搬遷後,機械廠的生産製造能力、製造技術、服務水準實現了質的飛躍,“慶化機”製造品牌的核心競爭力顯著增強,40多種結構型式的新型高效換熱器和反應器、容器、塔器産品,400多項關鍵製造服務自主知識産權和專有技術,源源不斷為各大煉化企業提供最優質的裝備産品。

  多年來,機械廠以精益管理為抓手,通過裝備製造智慧化、生産過程信息化、作業現場目視化等管理手段,不斷優化生産流程,提高生産效率,提升産品品質,有力推進了機械廠高品質可持續發展。去年,機械廠設備製造噸位同比提高233%,全面實現扭虧為盈,為企業發展翻開了新篇章。

  2018年8月,由這個廠承制的兩台特種材料臨氫高壓螺紋鎖緊環換熱器在煉油廠加氫裂化裝置成功安裝。該換熱器的成功製造,填補了中石油特種材料臨氫高壓螺紋鎖緊環換熱器製造技術的空白,標誌著中石油高端煉化裝備製造能力取得重大突破,在特種材料設備製造領域有了話語權。

  截至目前,在50多年的發展過程中,大慶石化公司累計加工原油近3億噸,生産乙烯1600多萬噸,尿素2240多萬噸,營業收入8000多億元,上繳利稅逾千億元。(記者 蒙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