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富強股份制種地出“錢景”

2019-06-27 11:12:2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李富強股份制種地出“錢景”

  李富強(左)利用閒置育秧大棚培育西瓜帶動就業。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這樣傳統的農耕方式,如今在北安市東勝鄉革命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內卻早已不見,取而代之的是一台臺現代化插播機的田間穿行。

  岳景元是東勝鄉東升村最早一批加入合作社的村民,通過土地流轉、在合作社務工等方式,他靠著自己勤勞的雙手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我家50畝地都流轉給合作社了,通過帶地入社的方式我成了合作社的股東,年底合作社給我分紅。農忙的時候還能在這兒打工賺錢,靠著一膀子力氣吃飯,這錢掙得踏實。”

  在合作社負責人李富強眼中,種地是個挺有“錢景”的事業。

  80後李富強從小便跟著父輩種地,年齡不大卻已是個老“莊稼把式”。2012年,在鄉親的幫助下他組建了革命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採取了統一購種、統一整地、統一播種、統一管理、統一收穫“五統一”模式,降低經營成本,提高經營效益。如在購買種子、化肥、農藥等方面,直接向企業購買,減少了中間環節,僅此一項比農民分散經營畝成本就降低120多元。同時,發揮了大機械連片作業優勢,節約了耗油和用工成本,富了村民的腰包。

  為了進一步幫助村民分攤風險、擴大種植規模,合作社實行了“股份制”管理。東勝鄉周邊農戶可以通過帶資入社、合作聯營、參股入股、託管經營等方式加入合作社。加入合作社的村民沒有了土地的束縛也多了條進城務工的增收路。目前,合作社已吸納社員317戶,其中175戶貧困戶入股成為股東。合作社每年6個月的用工期,可為周邊農戶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股東李茂盛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在合作社打工,一年六個月的用工期,每天150元的工資,加上流轉土地、年末分紅全算下來能賺2萬多元。”

  近年,合作社推行的“旱改水”項目讓社員嘗到了甜頭,2018年合作社盈利1078萬元,光養殖稻田蟹一項就賺了200多萬元,這也讓村民更加堅定地緊緊抱在一起。

  目前合作社擁有智慧育秧大棚100棟和智慧催芽車間、智慧育秧車間各1棟,棚裏秧苗澆水全部採用智慧控制,可為5萬畝水田提供優質種子、工廠化育秧、機械插播、機械收割等全程服務,物聯網實現了萬畝蟹稻田全覆蓋。

  “土地流轉規模做大,才能搞高效農業,品質才能上來,農産品附加值才會高。我不能讓鄉親們承擔風險,現在每畝地保底加分紅能讓他們多掙100多元。看著鄉親把票子揣進口袋我心裏也開心!”李富強説。(記者 劉心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