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龍江振興發展插上更加強健的科技翅膀

2019-07-01 09:23:1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食谷”“二次闖關東”……會場不時躍動著一個又一個新詞,聽了既新鮮又振奮。6月30日,在黑龍江省黨政領導與院士專家座談會上,黑龍江省黨政領導與院士專家共商科技發展大計,共謀龍江振興良策。院士專家的發言視野寬,站位高,理念新,思路清,招法實,令人耳目一新。

  “黑龍江單位耕地面積化肥投入量遠低於全國平均水準。”“黑龍江省有很好的科研基礎,農業科技貢獻率高出全國平均水準,但科技投入力度不夠,尤其對食品科技投入明顯不足。黑龍江生態環境很好,食物資源豐富,未來可運用優勢打造‘食谷’。”“提供良好的營商環境和科技發展機會,鼓勵民營企業和科技人員二次‘闖關東’。”“建議在黑龍江省探索建立國家糧食交易所。”“建議黑龍江省要打造康養産業,實施‘南病北治’。”

  黑龍江省高度重視人才建設,也高度重視高端智庫諮詢服務對經濟發展的重要助推作用。院士專家以科學求實的精神,現場就黑龍江省農業現代化、食品和農副産品深加工産業轉型升級、生態資源産業可持續發展、石墨産業發展、“油頭化尾”産業發展、生態旅遊與健康産業融合發展、冰雪經濟、民營經濟、科技創新促進動能轉換等話題進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討。他們堅持科學精神和嚴謹態度,體現了“認真”二字。 

  院士專家們每人在短短的十多分鐘內,既談黑龍江省的優勢,也談黑龍江省的不足。在不回避問題和矛盾的同時提出中肯的建議。大家從不同的角度深刻剖析了我省經濟面臨的問題、挑戰和機遇,建言獻策把脈問診,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路。

  這些新思路也讓在座的黨政幹部們受益良多。一位來自黑龍江省直單位的幹部説,這次座談會感覺沒有聽夠。會下還會積極地與院士專家們進行交流,虛心請教。把他們這種新的思路應用到實際工作,為龍江的高品質發展,為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貢獻。

  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尤其需要發揮科技創新的引領和支撐,高端智庫作用更是影響深遠。未來黑龍江省將密切與各位院士專家的工作聯繫,從而激發更加澎湃的創新活力,為龍江振興發展插上更加強健的科技翅膀。(記者 李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