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重拳打擊涉土地等黑惡勢力

2019-07-04 13:11:3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自中央部署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以來,佳木斯市堅持打防並舉、標本兼治,有力推動了專項鬥爭深入開展。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進入深水區、攻堅期之時,他們以中央掃黑除惡督導組現場把脈、精準開方為契機,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創新工作機制,在立行立改上下足功夫,推動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把立行立改作為檢驗政治站位的具體體現

  佳木斯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傳達了中央掃黑除惡第14督導組督導黑龍江省工作動員會議精神。要求全市堅決做到“四個不過夜”,確保中央督導組交辦的工作迅速落實、提出的問題立行立改。

  在6月10日中央督導組提出有關問題後,佳木斯市連夜召開緊急會議,逐項逐條研究整改落實。6月14日,又召開全市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擴大)會議,對各項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推進。

  針對中央督導組在督導時提出的工作要求,佳木斯市委站在“三個事關”的高度,根據人民群眾反映的熱點問題調整工作任務,根據存在的問題完善工作措施,進一步增強了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工作緊迫感。

  針對中央督導組提出的要突出本地打擊重點的要求,佳木斯市對受理的涉黑涉惡問題線索和信訪事項進行深入分析研判,把涉土地等黑惡勢力作為打擊重點,聚焦土地矛盾問題突出的重點地區,深入開展涉土地等黑惡勢力犯罪線索大排查、大起底。綜合運用異地用警、提級辦理等措施,集中攻堅,擴線深挖,嚴厲打擊涉土地等黑惡勢力犯罪活動,切實把“掃黑除惡的重點是農村”指示精神落實到位。

  針對中央督導組提出的要把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起來,在主題教育中檢驗專項鬥爭成效的工作要求,佳木斯市按照主題教育的總體要求,有針對性地加強和改進各項工作,確保把打擊鋒芒始終對準人民群眾最深惡痛絕的黑惡勢力犯罪,以掃黑除惡的突出戰果體現主題教育成果。

  把完善機製作為整改問題的保障

  針對中央督導組提出的線索核查不仔細、辦理個案跟進不夠、卷宗材料不完備等問題,佳木斯市把提高線索核查質效作為打擊黑惡勢力的關鍵環節緊緊抓在手上。市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迅速建立四項工作制度,保障了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順利進行。

  抓源頭,促進形成工作合力。6月14日,以實現公安機關、紀檢監察機關在線索核查初始階段就啟動“同步介入、同步會商、同步推進”的《涉黑涉惡線索會商制度》正式出臺實施。該制度對會商範圍、主體、程式、結果反饋進行了明確,要求受理線索單位在收到線索2日內向市掃黑辦提出會商申請,重要線索在接到線索當日提交會商申請。根據會商意見,核查部門各盡其責,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抓關鍵,促進幹警線索核查業務能力提升。印發了《關於對基層單位核查涉黑涉惡線索及“保護傘”線索開展業務指導工作的通知》。通過選擇核查線索達標典型,製作核查工作模版,通過逐條講解,指導基層單位及辦案人員掌握線索核查關鍵點及核心要素,確保線索核查查深、查透、查實。

  抓弱項,促進專項鬥爭向縱深發展。根據中央督導組工作意見,為加強個案辦理工作,建立了《核查涉黑涉惡及“保護傘”線索涉及的個案移交規定》,明確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政法部門在線索核查、辦理涉黑涉惡案件過程中,對發現的尚不構成黑惡勢力犯罪的刑事案件線索和違紀違法線索,及時做好移交工作。

  抓把關,促進線索核查責任落實。建立了《關於對查否線索復核的工作規定(修訂)》,進一步明確了市縣兩級掃黑辦、市公安局、市紀委監委在線索復核中工作職責、復核程式、復核責任等內容。以此壓實各職能部門及復核人員責任,確保查否線索復核結論真實可靠。

  把強力推進作為取得實效的措施

  6月14日和28日,佳木斯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市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組長主持召開了兩次線索核查會商會議,對中央督導組關注以及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線索進行了集中會商,努力形成整體工作合力。佳木斯市紀委監委與公安等政法機關加強協作配合,6月11日至20日期間,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人數新增69人,新增人數比督導組督導前增加了58%。處理人數新增26人。

  佳木斯市公安局聚焦查不實、查不透、查不出問題的線索,採取異地用警進行“二次審核”,成功破獲個案4起、治安案件2起,抓獲涉案人員7人,治安拘留5人,上網追逃1人,向紀委監委移交線索5條。

  根據中央督導組提出的加強對基層單位業務指導要求,佳木斯市紀委監委與市公安局組成聯合指導組深入到撫遠市,具體指導基層幹警對4條查否線索全部進行了復查,發現問題10處,目前,7處問題已整改完畢,其餘3處正在整改中。

  截至目前,這個市共打掉黑惡勢力團夥26個,抓獲涉案人員338人,破獲案件300起,查封、凍結、扣押涉案資産2.49億元。已對117條線索開展了復核,對發現的取證不到位、卷宗法律文書缺失等問題,正全面整改。(記者 劉億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