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55項公證業務“一網通辦”

2019-07-04 17:13:4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近日,黑龍江省政府發佈了《黑龍江省加快推進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實施方案》。《方案》提出,2021年底前,各類政務服務事項全部納入平臺運行和管理,全面實現“一網通辦”。這意味著,以後企業和群眾只要進一扇門,就能辦成不同領域的事項,解決“辦不完的手續、蓋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等麻煩。日前,記者來到齊齊哈爾市鶴城公證處,提前體驗“一網通辦”的便民服務。

  2017年7月,齊齊哈爾市鶴城公證處被列為推進政務服務改革的政務雲平臺建設試點單位。兩年過去,如今的鶴城公證處,已經擁有屬於自己的政務數據對接研究小組及“一網通辦”數據對接技術開發團隊和全省領先的便民服務設備,辦理的事項也擴大到55項,市民辦理公證更加快捷方便。

  一進入公證處大門,記者就被門口的兩台現代化機器所吸引,這是鶴城公證處採購的公證自助服務終端,這兩台機器能夠幫助市民更加便捷的辦理公證業務。兩邊的鶴城在線APP、鶴城公證、公證雲展板,清晰明瞭的介紹了目前鶴城公證處的線上業務,能夠讓百姓不請假、不排隊,在線公證,只跑一趟。

  雖然是週末,但鶴城公證處仍然有工作人員在為百姓服務。據了解,為了更好的服務百姓,鶴城公證處從2011年開始就實行全年無休制。鶴城公證處主任萬軍海説,公證服務是和百姓關係最密切的,過去百姓要辦個委託,除了需要房産證,還需要知道百姓的婚姻情況、抵押情況等等,這些就涉及到多個部門、多個證明。如今,有了“一網通辦”就不用那麼麻煩了。

  萬軍海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截至目前,鶴城公證處對涉及公積金、不動産登記兩部門的10余種證明要件全部減除;將涉外婚姻、死亡等項公證辦證期限由3~5天壓縮為1天;今年以來通過信息核查減少辦事人提供材料1萬餘件,能夠減少群眾跑腿2萬餘次,減少材料核實7000余次。

  據了解,目前黑龍江省有55項公證事項,只要申請材料齊全、真實,符合法定受理條件,當事人可“最多跑一次”。實行公證事項證明材料清單制度,把不該群眾提交的證明堅決排除在清單之外,凡是能共享核查的信息不得要求群眾開具證明,凡是能交叉印證的材料不得要求群眾重復提供,讓群眾明明白白辦證,從根本上杜絕“奇葩證明”、循環證明、重復證明。黑龍江省司法廳與公安、民政、自然資源等部門溝通協調,推動公證機構與政府有關部門實現信息共享。將試點的9項“最多跑一次”事項擴大到55項,最大限度惠及人民群眾。對法律關係簡單、事實清楚、無爭議的55項公證事項,只要申請材料齊全、真實,符合法定受理條件,當事人可“最多跑一次”。(記者 米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