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提建議 請“求幫助”辦“早餐會”為産業發展賦能

2019-07-11 09:31:30|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廠區卸貨通道上一廢棄建築物阻礙通行的問題解決了;區域企業新光光電成為新的合作夥伴,將為企業配套生産電路板……上個月,通過一頓早餐,哈爾濱騰邁通用航空技術有限公司解決了企業發展遇到的多個問題。“政府通知召開航空産業‘早餐會’,本以為就是開會,提前吃了早餐去的,現場才知道,不僅是真吃飯,吃個早餐的過程還幫助企業解決了大問題,真心為政府務實高效的舉措點讚。”騰邁總經理李偉感慨地説。

  “我們學習深圳羅湖政務服務先進經驗,從産業實際出發,以挖存量、尋增量、謀合作為突破口,以‘早餐會’的形式開啟頭腦風暴,廣開言路,為産業發展把脈獻策。”哈經開區黨工委書記、平房區委書記劉興閣説,哈經開區、平房區通過邀請相關産業企業與區委區政府主要負責人一起吃早餐,達到高效利用“空閒”時間,以休閒的方式拉近政府與企業距離的目的,在推動新型政企關係建立的同時,按照産業融合、先融思想的思路,為大中小企業搭建融通發展的新平臺,推動産業鏈、産聯鏈間企業抱團式、互動式、集群化發展,從而推動哈爾濱新區産業支撐區的建設步伐。 

  創新合作平臺

  推動産業從集聚向集群發展

  6月14日7時30分,哈經開區、平房區第二辦公區食堂裏迎來了一批特殊的就餐者——區域航空産業龍頭企業的相關負責人,他們中有以哈飛、東安、東輕為代表的“老牌國企”,也有以萊特兄弟、騰邁航空、鑫華航空等為代表的“後起之秀”,他們是應區政府邀請來參加“早餐會”的嘉賓。

  伴隨著一頓愉快的工作早餐,參會企業間通過面對面溝通,在企業産品和生産能力、未來發展潛能等方面加深了彼此了解,增進了感情。一場“早餐會”,讓一些想參與龍頭企業配套的民營企業達成了零距離溝通的心願,有的國企在了解區內配套實力後,立即與民營企業建立了合作意向。短短一個小時的“早餐會”,政府與企業負責人分析研判形勢,研究提出了“小核心、大協作”的發展理念,即在推動龍頭企業做大做強的同時,

  讓配套企業向專精尖方向發展,通過抱團合作,推動産業從集聚向集群發展,共同推進産業提檔升級。同時提出“營地+工業旅遊、展會+實業、大賽+論壇”等提高航空産業知名度的措施,充分釋放區域航空産業合力發展潛力。

  “作為‘早餐會’的重要議題,參會的政府負責人還深入了解了企業的發展態勢,聽取企業在運營中的實際困難,並立即協調相關部門認真研究落實企業提出的建議,對企業提出的問題進行細緻梳理,要求‘一企一策’限時辦理。”李偉説,這是他人生中吃過的最有意義的一頓早餐。

  “一邊用早餐,一邊進行交流的會議形式新穎又格外輕鬆,有利於大家暢所欲言,激發創造性思維,也避免了在工作日集中召開會議而影響工作。”東安集團副總經理宋鶴岩説,大家積極建言獻策,對企業經營管理等方面有很大幫助。希望平房區能將“早餐會”進行下去,東安公司將和大家共同努力,為區域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建立常態機制

  打造“龍頭+政府”聯合招商模式

  航空産業“早餐會”後,為進一步加強校地合作,促進哈工大優秀科技成果就地轉化,7月3日,哈經開區、平房區再次舉行了哈工大關聯企業對接“早餐會”。

  “通過‘早餐會’這個有家人般親切感的溝通平臺,可以及時傾聽企業需求、解決實際困難、獲悉最新動態,從而推動高校先進科技成果落地率提升,以科技賦能助力區域發展。”哈經開區管委會主任、平房區區長宋博岩告訴記者。

  第二場“早餐會”上,哈經開區、平房區以“夯實校企合作基礎,承接科技成果轉化”為主題,邀請了哈工大機器人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哈爾濱工大焊接科技有限公司、哈爾濱星雲生物信息技術開發有限公司等13家哈工大相關企業主要負責人共進早餐、共商合作、共謀發展。

  餐會間,區領導與各企業負責人對當下經濟發展新常態交流了看法,並就省、市、區相關産業配套政策的解讀交換了意見。針對企業提出的招商政策、人才引進、科技融資等方面問題,區領導認真傾聽,並一一細緻作答,同時要求相關政府部門儘快梳理解決,將“服務企業到不好意思”承諾落到實際行動中。

  “早餐通常都是與家人共享的,哈經開區、平房區這張親情牌打得漂亮,不僅加深了政企之間的了解和理解,更為區域創新合作、強強聯手開闢了新路徑。”工大焊接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稱,小小的“早餐會”將掀起區域“大合作”風暴。

  如今,“早餐會”已成為哈經開區、平房區每月至少進行一次的政企常態化溝通機制。“我們將按月舉辦食品、新材料、大數據等主導産業的‘早餐會’,通過搭建交流合作平臺,深入挖掘産業潛能。”劉興閣説,兩次“早餐會”後,區裏研究推出“龍頭+政府”的招商模式,並在此基礎上組織推進配套和供需對接,強化産業上下游協同一體化發展,通過定期舉辦“早餐會”持續打造經濟增長新引擎,激發區域經濟發展新動能。(記者 梁可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