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出臺“20條”支持哈爾濱新區創新發展

2019-07-11 08:56:16|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哈市出臺“20條”支持哈爾濱新區創新發展

  支持新區引入“混合用地”理念、支持新區與深圳共建産業園區、支持新區加快發展特色名校和外籍人員子女學校……近日,哈爾濱市委、哈爾濱市政府印發《關於支持哈爾濱新區改革創新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各區、縣(市)黨委和人民政府,哈爾濱市委各部辦委,哈爾濱市直各黨組、黨委(工委)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政策措施》共20條,全面支持哈爾濱新區創新發展。

  將市級事權全部賦予新區行使

  將市級事權全部賦予新區行使,在新區推行行政權責清單制度。市直部門要加大對新區指導、培訓和技術方面支持力度,確保新區行使好市級事權。對於新區受專業技術、專業設備等因素制約暫時不能行使的行政權力,作為過渡,由市直部門暫時行使。

  支持平房經濟技術片區共享新區政策

  在平房經濟技術片區增設新區行政審批“江南政策協同區二號章”,由其具體行使行政審批權限,支持其共享新區政策。

  積極爭取省級投資開發企業參股

  積極爭取省級投資開發企業參股,組建新區開發投資公司,由其對新區範圍內的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土地開發整理、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和現代産業體系構建進行投資、建設管理和資本運作。

  落實“多規合一”

  落實“多規合一”,支持新區高標準高水準完成總體規劃修編,明確目標要求、功能定位、實施路徑。同步推進新區産業和交通、“三供兩治”等專項規劃。

  制定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

  制定《哈爾濱新區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統籌全市城建資金和項目,重點向新區傾斜,有序疏解老城區教育、文化、醫療、體育、科技等資源。

  支持新區引入“混合用地”理念

  支持新區引入“混合用地”理念,制定新型産業用地政策;創新産業用地管理機制,完善土地出讓、租賃、租讓結合等多元化土地利用和供應模式。支持新區獨立構建地價體系,實施差別化地價管理,最大限度釋放新區土地資源優勢和提高城市承載能力。

  支持新區建設知識産權保護中心

  支持新區建設知識産權保護中心,提供知識産權快速審查、確權和維權服務。支持松北區人民法院建立知識産權法庭。放寬知識産權服務業準入,擴大代理領域開放,放寬對專利代理機構股東和合夥人的條件限制。

  支持以新區為核心申建自貿試驗區

  支持以新區為核心片區申建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鼓勵新區與黑河、綏芬河、東寧邊境口岸聯動發展。支持新區設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支持新區建設輻射東北亞的金融商務集聚區。支持新區建設通用航空機場。

  支持新區與深圳共建産業園區

  支持新區與深圳共建産業園區,加快發展“飛地經濟”。在新區深圳産業園區率先對標深圳模式、深圳標準、深圳品質,以“能複製皆複製、宜創新即創新”為原則,“帶土移植”深圳政策、先進經驗和管理團隊。對深圳已審批項目,推行備案認可制,不再重復審批。鼓勵新區積極與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開展對接,並與相關區域開展交流合作。

  支持新區申建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

  支持新區申建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和國家産業創新中心,推動哈爾濱工程大學籌備申建的極地大科學工程優先佈局新區。支持新區打造國家網絡安全重點實驗室,支持新區打造國家石墨烯重點實驗室。

  支持新區啟動智慧城市試點建設

  支持新區啟動智慧城市試點建設,在全市率先建成高標準的智慧城區,打造全市智慧城市應用指揮管理平臺。支持智慧城市雲平臺戰略投資者在新區註冊子公司,形成智慧城市産業鏈條,推動相關信息産業集聚,並逐步將智慧城市經驗向全市推廣。

  支持新區開發沿江、沿水系岸線資源

  支持新區開發沿江、沿水系岸線資源,打造由沿江岸線到沿水系地塊縱深遞進的親水景觀和市民休閒地帶。支持新區推進沿江、沿水系企業廠區整體搬遷或改造。

  按統一標準建設重大基礎設施

  推動新區按統一標準加快建設市政、水利、生態環保等重大基礎設施。支持新區超前謀劃過江通道、哈爾濱北站綜合交通樞紐,加強海綿城市、地下綜合管廊設施建設。對新區水利設施、防洪防澇工程、污水垃圾處理等重大項目審批、資金申報安排等方面給予傾斜支持。

  鼓勵新區實行政府公務員聘任制

  鼓勵新區實行政府公務員聘任制等新型用人制度。支持新區開展勞務派遣試點,與專業化社會組織和人力資源公司展開闔作,大力引進行政管理崗位急需的專業化、高素質人才。

  支持新區發展特色名校

  支持新區加快發展特色名校、外籍人員子女學校。按省級示範性高中標準建設新區高中,

  支持省重點高中與新區高中共建。加強新區教師隊伍建設,在名優骨幹教師認定等指標分配上重點向新區傾斜。加強新區學校校長隊伍建設,支持新區在全市率先開展校長“職級制”改革試點。

  統籌全市醫療衛生資源佈局

  統籌全市醫療衛生資源佈局,高標準規劃建設新區公共衛生機構和基層醫療機構。支持省、市共建醫療機構,打造區域醫療中心。鼓勵社會資本在新區設置康復、護理等專科醫療機構,滿足新區群眾多層次多樣化健康服務需求。

  謀劃建設公共文化綜合體

  支持新區高起點建設文化旅遊體育設施。進一步完善和提升新區文化、旅遊、體育等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水準,謀劃建設集圖書閱覽、群眾文化、民俗文化、展覽展示于一體的哈爾濱市公共文化綜合體。積極引導重大文化産業項目落戶新區,加快推進冰雪四季樂園等文化旅遊招商引資項目落地實施。

  重點項目優先列入中央預算

  對符合條件的新區重點發展産業和基礎設施項目,優先列入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年度申報計劃。市級設立的普惠類專項資金,對新區給予重點支持。

  市級財政對新區給予重點支持

  以2017年為基期年,自2018年起5年內,對新區上劃市級稅收分成收入新增部分予以全額返還。市級財政在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債券時對新區給予重點支持。新區內土地出讓金、基礎設施配套費繼續按現行支持政策予以返還,用於新區開發建設。對於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疏解江南老城區項目,採取“一事一議”的方式給予支持。

  設立市支持新區産業發展基金

  設立市支持新區産業發展基金,重點支持新區重大産業項目、重大科技項目和創新創業項目,支持新區發展新經濟、新業態。(記者 張鳴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