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女子民兵展風采

2019-07-11 13:57:4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前方發現有人倒地,傷員無意識,無自主呼吸,準備開始心肺復蘇。”隨後,民兵醫護人員將“傷者”放平,松解衣帶,開始救護。經過緊張忙碌的工作,觀察“傷者”面色轉紅,檢查瞳孔,復蘇成功。剛剛是五常市民兵女子醫療救護分隊日常訓練的一幕。2018年民兵調整改革任務部署後,五常市人武部依託五常市鎮醫院,組建了這支專業醫療救護分隊,成員全部都是女同志,平均年齡在30歲以下,是一支年輕而有朝氣的隊伍。

  為了讓這支醫療救護隊儘快形成戰鬥力,人武部挑選優秀退役士兵擔任教官,指導民兵開展以單個軍人隊列動作為主的軍事訓練,完成普通群眾到民兵隊員的轉變;協調醫院專家教授輔導授課,指導民兵組織開展戰傷救護、微光注射、心肺復蘇等科目專業訓練,提高民兵醫療救護分隊在特殊條件下的執行任務的能力。

  這些年輕的女民兵,每天堅持全員訓練,大熱天穿著迷彩服,一遍一遍地練習,身上的衣服一直是濕的,頭髮一直像水洗似的。訓練期間,很多同志身上都起了熱痱子和濕疹,戴著鋼盔訓練被磨出了小水泡,被曬得滾燙的醫療器械燙傷皮膚,但是她們咬緊牙關,一聲不響。

  哈爾濱警備區司令員于興邦説,五常民兵女子醫療救護分隊組建以來,人員編建紮實,精神面貌振奮,訓練成效明顯,創新“六訓”模式,克服和解決了民兵訓練中的一些矛盾問題,確保民兵隊伍按綱施訓有效落實。哈爾濱將以此為契機,全面提升民兵軍事訓練水準,切實把民兵分隊打造成為地方政府“建在當地、握在手中、用在關鍵”的拳頭力量。

  在日常工作崗位上,她們是守護病人的白衣天使。她們為因病致貧患者建檔立卡,給予免費治療,併為其提供免費的三餐,對於那些臥床不起的貧困人口,醫護人員帶著檢查設備到貧困戶家裏去進行體檢。以老年人、兒童、孕産婦、慢性病患者、殘疾人、慢性病高危人群和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等目標人群為重點,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維護和促進居民健康為中心,在網格化管理的基礎上與居民簽訂服務協議,為不同人群提供有針對性、防治結合、個性化的基本醫療、公共衛生和約定的健康管理服務。為哈爾濱市800名殘疾人建立檔案,把殘疾人的檢查結果做成體檢冊,發放給患者本人。對需要進行肢體康復的殘疾人,康復科專門制定針對性康復訓練方案,對於行動不便的殘疾人,民兵女子醫療志願者都會每天到家接送。現年67歲的金秀華老人説:“從前年開始,我每年都在鎮醫院免費體檢一次,每次來的時候,這些小姑娘可熱情了。體檢這一天啊,她們幫助我辦理手續,中午提供飯菜,還幫我聯繫家人,我們心裏可暖和了。”

  哈爾濱警備區政治委員韓玉平説,這支隊伍發揮好女子民兵的優勢,以突出成績打造“五常女子民兵”城市名片。充分學習借鑒哈軸女炮連的事跡和經驗,充分展示五常市女子民兵風采,樹立好五常市民兵整體形象,不斷爭取更高的榮譽,樹立起新時代女子民兵的旗幟。(張達俊 陸海軍 記者 白雲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