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強力打造“龍頭”新動能

2019-07-15 09:29:2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趙瀅溪

  去年至今,哈爾濱市戰略性新興産業、高技術産業持續呈現高增速。2018年,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達196.7億元,同比增10.3%;高技術産業增加值為146.8億元,同比增20.8%。今年一季度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對工業經濟增長拉動力首次超過主導産業,成為支撐哈市産業動能轉換的主要動力。

  在剛剛結束的哈爾濱市委十四屆六次全體會議上,哈市提出,向高品質産業項目建設再聚焦再發力。其中,繼續把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高技術産業,作為積蓄強勁新動能、獲取未來競爭新優勢的關鍵領域。

  奮力當好全省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排頭兵,哈爾濱市牢記省委省政府重托,在提升核心競爭力的同時,更放眼於城市戰略競爭力的重塑,將營商環境的改善與宜居環境的打造同步推進,把發展的系統性作為哈爾濱發揮“龍頭”引領作用的根本路徑。

   戰略性新興産業撬動打造城市競爭力新引擎

  “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産出;今天投入的結構,就是明天産出的結構。”推進高品質發展,省委常委、哈爾濱市委書記王兆力理念清晰。培育經濟新增長極,引領新産業集群式發展,圍繞龍頭企業打造産業鏈式發展新生態,哈爾濱頻頻落子。

  走進哈爾濱烯創新材料有限公司,將為全球散熱材料領域帶來革命性變革的石墨烯基散熱材料項目,産業化進程突飛猛進,年底將實現量産。由哈工大教師團隊研發的厚度釐米級、結構功能一體化的宏觀體石墨烯新材料,已通過華為、中興等公司測試,被列為5G通訊設備唯一有效散熱方案支持産品。而它所進駐的南崗區高科技産業園,也因此正在形成先進複合材料集聚區,向著“哈爾濱·中國新材料谷”發力。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哈市戰略性新興産業領跑全省。高端裝備製造已形成航空航天、海洋裝備、汽車、機器人為主攻方向的全鏈條産業體系,規上裝備製造業企業達300戶;生物醫藥産業集群總規模突破500億元;新材料産業形成了鋁鎂合金産業基地、高端石墨材料産業園等多個生産基地,擁有10個國家級、12個省級創新平臺,産業總體規模超過100億元。

  “今年,哈爾濱啟動産業項目提質增效三年攻堅戰,打造新興産業集群,圍繞龍頭企業配套,形成整體競爭實力,是提質增效的初衷之一。”哈市發改委主任欒志成説。

  瞄準引進處於産業鏈、價值鏈和技術鏈高端,具備整合産業鏈企業抱團發展的重大項目,相繼出臺《哈爾濱市鼓勵類産業發展指導目錄》《關於優化工業及其它産業用地供應管理的若干意見》等系列政策文件,設立總規模20億元的戰略性新興産業投資基金,重點支持高端裝備、生物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等領域重大招商和在建項目,引導社會資本更多投向新經濟領域。

  “要尊重龍頭企業意願,一企一策抓配套,政策上向龍頭企業傾斜。”圍繞龍頭企業抓配套,把散落的珍珠串成璀璨的項鍊,形成鏈式發展生態圈,哈爾濱路徑明確。突出企業主體地位,引領新興産業集聚發展,哈市將培育和引進一批十億級、百億級龍頭企業。

  圍著項目轉、盯著項目幹。哈爾濱把戰略性新興産業作為轉方式、調結構,落實新發展理念的重要抓手,為高品質發展積蓄新動能。

   補齊營商環境短板投資吸引力快速釋放

  今年3月,俄羅斯姑娘巴烏托娃·塔吉婭娜登錄哈爾濱政務服務網,自助辦理企業註冊登記。“沒想到這麼簡單,這麼快!”作為外籍人士,塔吉婭娜對企業註冊登記僅需2個工作日快捷便利,感到特別滿意。

  “營商環境是制約哈爾濱發展的最大短板,也是激發振興活力重要突破口。要在政府職能、權力運行方式上進行深度變革,把重塑營商好環境,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關鍵一招。”哈爾濱舉旗定向,瞄定“放管服”改革,推進政務事項辦理便捷順暢,更以新動能培育為切入點,制定迎合企業發展所需的個性化服務,雙管齊下,真正讓“軟服務”硬起來。

  2018年以來,按照“全國最優、時限最短、要件最少”標準,哈市優化再造審批流程,發力“互聯網+政務服務”。建成連通9區9縣及300余個鄉鎮街道政務服務網,“一網通辦”1.14萬個事項,網上可辦率達92%;12754個政務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佔全部事項的96.8%;100個“辦事不求人”事項清單向社會公佈。

  “以最合理事權設置和最優服務流程,實現服務效能最大化,為企業帶來辦事公平、服務高效、過程順暢的辦事體驗。”哈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去年開始,哈市産業項目審批全部實現“一窗受理、集成服務”;工業和整體性倉儲項目審批時限壓縮至49個工作日;政府投資公益類項目、基礎設施項目審批時限分別壓縮至77、63個工作日。

  推進産業項目快落地、快開工,哈市推廣“承諾即開工”改革經驗,實行“容缺受理”“全程代辦”,形成涵蓋項目審批、落地開工、投産達效一條龍服務機制。固定資産投資審批流程不斷優化,一批重大項目提前開工建設。不久前上線試運行的哈爾濱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系統異常快捷,國家規定該項審批120天辦結,在哈市僅需最短38個工作日、最長87個工作日,縮短至少一個月。

  日前,《省級政府和重點城市網上政務服務能力調查評估報告(2019)》在北京發佈,2018年度全國32個重點城市網上政務服務能力指數排名中,哈爾濱名列全國第十,躋身領先行列。國務院辦公廳通報表揚哈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真抓實幹、成效明顯。

  補齊環境短板,使哈爾濱對投資者的吸引力在短期內得以釋放。1~4月,22個億元以上産業項目簽約落地哈爾濱,總投資1778億元。今年一季度,新增市場主體3.2萬戶。

    發力宜居環境優化彰顯高品質生活魅力

  強調發展的系統性,哈爾濱在營商環境和宜居環境的打造上點面統籌、互為關照。營商環境重在提升政府服務和效率,宜居環境則能激發心靈深處對城市的認同感。“建設和諧宜居、更具活力、生活更美好的現代化城市,是城市發展、治理的價值所在,也是吸引項目、留住人才的重要前提。”哈爾濱市城市治理思路,與高品質發展需求一脈相承。

  宜居需要安全。去年下半年以來,一場史上力度空前的拆違行動在哈爾濱全面展開。回應民生期盼,上千處侵佔消防通道的違建被清拆,為百姓打開“生命通道”。

  宜居需要高標準城市治理實踐。今年以來,向城市痼疾開刀,為重點項目清障,哈市近2000處“生長”多年的“城市囊腫”被“切除”,讓哈爾濱展露高“顏值”,更具魅力。

  宜居需要城市環境更優化。進入夏季,連接松花江兩岸5大景區、全長78公里的哈爾濱綠道一期工程啟動建設,近日,太陽島風景區綠道率先向遊人開放,引導遊客融入太陽島腹地,近距離觀賞塔頭、紅嘴鷗、大白鷺等原生態動植物,體會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妙趣。

  這是繼今年5月,國家AAAAA級景區太陽島公園打開圍墻,免費開放,吸引省內外遊客爭相“打卡”後,在萬頃松江濕地,哈市又一大手筆規劃。市民遊客不止多了一個又一個生活休閒的好“去處”,也在共享綠色、生態發展紅利。

  彰顯城市人文底蘊,今春,哈爾濱舉辦首屆“丁香節”,打造多個丁香公園,還將新建和完善音樂、建築、鐵路等博物館群落。據介紹,哈爾濱市委搬遷後,原址將建設哈爾濱博物館群,打造城市靈魂“客廳”。

  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綜合優勢愈加突顯的城市“氣質”,是向新産業及高端人才落地,釋放最大誠意。不久前來參加2019中國(哈爾濱)海外人才創新創業項目大賽的VisionX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CTO(首席技術官)、留美博士顧海松對記者説:“最想在國內落地的城市就是哈爾濱。”(記者 井洋 韓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