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歲“抗癌鬥士”孫建平重拾攝影夢:哪怕最後一刻也要定格生命的精彩

2019-07-15 11:01:41|來源:生活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62歲“抗癌鬥士”孫建平重拾攝影夢:哪怕最後一刻也要定格生命的精彩

西藏“大北線”環境惡劣、人跡稀少

62歲“抗癌鬥士”孫建平重拾攝影夢:哪怕最後一刻也要定格生命的精彩

孫建平

62歲“抗癌鬥士”孫建平重拾攝影夢:哪怕最後一刻也要定格生命的精彩

人群興奮地圍在北極點

62歲“抗癌鬥士”孫建平重拾攝影夢:哪怕最後一刻也要定格生命的精彩

藏民

62歲“抗癌鬥士”孫建平重拾攝影夢:哪怕最後一刻也要定格生命的精彩

西藏風光

  62歲哈爾濱市民孫建平,是一名癌症患者。2005年查出腎癌後,他手術摘掉了一個腎。也是那次生病,讓他對生命有了重新認識,並拾起了年輕時的愛好——攝影。

  這些年,他挎著相機走天下,6次到西藏采風,曾自駕穿越令人望而生畏的“大北線”;登南極去北極,登上了珠峰二號大本營;他還走進了非洲原始部落、戰火紛飛的阿富汗和敘利亞……目前,孫建平已經走了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

  “生命沒有等出來的精彩,只有走出來的輝煌,”,孫建平説,他要用攝影來感受、描繪這個世界的多彩。

  患癌術後

  他重拾起攝影夢用相機記錄獨特風景

  孫建平生於1957年,有著他們那代人特有的經歷。他16歲下鄉,後來參軍,再後來轉業到了一家國企,上世紀九十年代下海經商。孫建平説這樣的人生經歷,讓他任何苦都能吃。

  2005年,身體一直很棒的孫建平突然感覺肚子經常疼,在朋友建議下去醫院檢查,發現竟然患了腎癌,而且一隻腎出現了嚴重萎縮,已喪失功能。隨後,醫生為他做了大手術,摘掉了一個腎。

  上有年邁的父母,下有尚未成家立業的孩子。幾個月前還覺得自己無所不能,手術後卻需要每天服用各種藥物抗癌。病魔發作時,他頭暈目眩,渾身乏力,虛汗淋漓……受不了這種心理上的落差,他患上了抑鬱症。

  在心理醫生的建議下,他調整心態,重拾年輕時的愛好——攝影。“還是膠片時代,我就喜歡攝影,可那時經濟條件不允許。後來經濟條件好了,我又忙著做生意。這場大病,讓我看清了很多東西,我是個喜歡挑戰的人,我想用相機記錄下每一個獨特的風景。”孫建平説,迄今他已經走過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了,國內所有省份自然、人文方面有特色的地方,他也都花過時間和精力研究並前往拍攝。他説,他要讓更多的人與他一起通過照片認識、感知這個世界。

  去西藏

  13天穿越令人望而生畏的“大北線”

  孫建平喜歡競技、健身等富有挑戰性的活動,因此他把攝影和挑戰結合起來:登南極,去北極,潛入海底進行水中攝影……

  2010年,孫建平與兩名車手自駕58天,行程2萬多公里,走古絲綢之路,途經國內9個省、國外12個國家采風,最終到達德國漢堡。

  2011年,孫建平和幾個夥伴開車去西藏,他們選擇了讓人望而生畏的“大北線”,那裏環境惡劣,人跡稀少。強烈的陽光、稀薄的空氣、驟變的溫差、乾燥的氣候……種種不適一齊向他們襲來。進藏不久,他的口腔就鼓起一個大泡,連吞咽東西都很困難,一直堅持到改則縣才找到當地唯一一家醫院就診。醫院還在燒牛糞,條件都不如內地的村衛生所。一位醫生看了看他口中的泡,竟不敢下手。孫建平自己用消過毒的鑷子將泡扎破,上了藥,幾天后總算能舒服地吃點兒東西了。而後不久,他們又遭遇了爆胎。由於經驗不足,出發前新買的輪胎無論如何也安不上了,他們只能在人跡稀少的藏區四處尋找人家。走了一個小時才發現一個兵站。在戰士們的幫助下,他們總算換上了輪胎。13天后,他們到達了阿裏。大家喜極而泣,竟像孩子一樣高興得在草地上打起滾來!當天晚上,孫建平在自己的博客中寫到:“男人哭吧不是罪,我想哭,那是因為我感到了幸福。我想哭,那是因為我親身經歷了神奇西藏的絢麗,收穫了人生一段美好難忘的記憶。大風、暴雨、冰雹、大雪都不能阻擋我們戰勝無人區的千難萬險。我想哭,那是因為這次探險和西藏之行,我知道了人生要有坐標,要有靈魂,要追求向上的勇氣……”

62歲“抗癌鬥士”孫建平重拾攝影夢:哪怕最後一刻也要定格生命的精彩

非洲風情

62歲“抗癌鬥士”孫建平重拾攝影夢:哪怕最後一刻也要定格生命的精彩

孫建平出版的攝影集

62歲“抗癌鬥士”孫建平重拾攝影夢:哪怕最後一刻也要定格生命的精彩

阿富汗的吸毒者

62歲“抗癌鬥士”孫建平重拾攝影夢:哪怕最後一刻也要定格生命的精彩

非洲原始部落

62歲“抗癌鬥士”孫建平重拾攝影夢:哪怕最後一刻也要定格生命的精彩

非洲原始部落男子,幾乎人人手中有槍

62歲“抗癌鬥士”孫建平重拾攝影夢:哪怕最後一刻也要定格生命的精彩

阿富汗街頭“荷槍實彈”的武裝者

  在非洲

  被困原始森林與部落強盜週旋

  剛接觸攝影時,孫建平喜歡用長鏡頭拍攝壯觀的景物,像大海、群山、沙漠、草原、濕地等。近些年,他開始向追求內容轉變,“值得拍攝的東西不僅有風景,還有那裏的人”。

  2017年,孫建平隨國內一家10人攝影團去非洲采風。在經過原始森林時,因為遭遇大暴雨,被困在一個部落裏。“我們在非洲原始森林裏,眼看一條小溪變成了大河,在當地租的越野車也開不過去。當時,翻譯顯得特別緊張,我們一問才知道,當地治安極差,就在幾天前有一個法國7人旅行團,在我們被困附近被強盜劫殺了。得知情況後,大家一下子就緊張起來。當晚,真有不少帶著槍的原始部落男子在我們周圍出現。為了安全起見,攝影團裏所有男子夜裏輪流站崗一小時,大家把錢財、貴重物品都擺在明顯的位置,用意很明顯,如果來了強盜,錢財隨他們拿,只要留下我們的性命就行。”孫建平説,就這樣,大家提心吊膽地挨到了第二天三四點鐘,突然聽到有皮卡車的聲音,原來是當地十幾名軍警在巡邏,他們趕緊揮舞起中國國旗。聽説非洲人喜歡吃糖,大家把身上帶的糖果全拿了出來。“非洲各國和中國關係都很好,所以軍警對我們也很友好,聽説我們被困在當地,他們用皮卡車和鐵鏈幫我們把租用的越野車拉動起來,帶我們走出了原始森林。”

  在阿富汗

  拍癮君子被用石頭追打和扔針頭

  説起自己走過的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孫建平説,在國外采風時,最危險的要算去阿富汗了。

  2018年,他和攝影采風團去阿富汗。從首都的機場出來要經過五道安檢,進入機場則要經過七道安檢。

  他們進入入住的賓館要經過三道安檢,賓館外有1.5米寬,六七米高的隔離墻。可即使這樣,隨處可以聽到槍炮聲、爆炸聲。

  阿富汗當地有個聲名狼藉的“吸毒橋”,長期的戰亂讓大量看不到生活希望的人成了“癮君子”,據説橋上有上百人當眾吸毒,橋下則有上千人。當地政府曾派人剿滅。可派出去的人竟有去無回,政府也只能聽之任之,結果那裏成了世界上吸毒人數最多、吸毒種類最雜的地方。“當時我們也想把這個題材拍下來,就雇了一輛麵包車在鐵橋周圍轉悠,結果被癮君子們發現了。那些人極端仇視外國人,他們拿石頭砸我們的車,還把吸毒用過的針頭扔向我們。一名深圳的攝影愛好者因為要拍攝,把車窗開了一個小縫,結果吸毒者的針頭順著窗戶縫被扔了進來,那名攝影愛好者當場就嚇得臉色煞白,因為那些針頭很可能被沾染了艾滋病病毒,如果扎到他,後果不堪設想。”

  後記

  每次出行都寫好遺書歸來向親人報喜不報憂

  孫建平説,上小學時,地理老師就講,中國疆域遼闊,地大物博,山川秀美,人傑地靈。後來長大了,他下鄉到農村,真正感受到了大地的廣袤;參軍來到大連,第一次看到了碧藍的大海;走上攝影之路,看到了北極村的夢幻、新疆大漠的粗獷、江南水鄉的秀美……再後來就是去看七大洲、五大洋的獨特風光,“如果説世界是一本書,每個國家是其中一頁,那在有生之年,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我要多讀幾頁。”

  記者問:“經歷了那麼多的挑戰之旅,不怕家人擔心嗎?”孫建平坦言,他喜歡當一名挑戰者,但挑戰極限時什麼情況都可能會遇到,所以每次出行前他都會寫好遺書。“不是安排後事,主要是為同行者擺脫責任,我萬一齣了什麼事,與同行者無關。畢竟我曾患過癌症並摘掉一個腎,對我來説,風險可能更大一些。”而每次平安歸來,孫建平給耄耋之年的父母及其他親人看照片,也都是只聊美景、風土人情,從不説旅途的危險和艱辛。

  重拾攝影愛好時,孫建平曾為自己規劃了一幅攝影藍圖:要拍下世界最高的山脈,拍下最深的海底,要在祖國東西南北的終端鐫刻自己拍下的鏡頭,還要在世界著名的地方疊印上自己的影子……十幾年過去了,這些夢想都一一實現了。60歲那年,他還出版了攝影集。有朋友開玩笑説,“當年醫生可能是誤診了,你的樣子哪像個癌症患者呀!”孫建平笑了,他説,查出癌症後他曾拿片子到全國知名醫院進行確診,結論是一致的。而現在他每年要進行四次體檢,他每天上廁所的次數是正常人的四五倍。“我的狀態在別人看來還不錯,可能是我的心態比較好,找到了自己喜歡做的事。剛得病時,我也怕得不行,現在想通了,人能活著,為什麼不活好每一天呢?”

  如今,距離查出癌症已過去14年,孫建平説,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是幸運的,他珍惜著、體會著生命給他的每一刻快樂和幸福。(記者 王曉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