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河把小寒蔥做成大産業

2019-07-15 11:02:1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長在深山人未識,一朝亮相受追捧。”

  2019年哈洽會上,長在小興安嶺北麓深山裏的野生寒蔥,成了熱賣産品。在沾河75萬公頃的施業區內儲量和品質均為黑龍江省之最的小小野生寒蔥,經過沾河林業局有限公司精心謀劃、全力打造,正在逐步向富民興企的大産業蛻變。

  學習在路上

  “寒蔥是啥?網上可查:寒蔥,學名茖蔥,別名旱蔥、山蔥等,可入藥的百合科多年生草植物,具有止血散淤、化痰止痛的功效”。談起寒蔥,沾河林業局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福洋頭頭是道。

  在沾河75萬公頃施業區內,沾河寒蔥儲量可謂黑龍江省之最。目前市場上因寒蔥的口感特殊,且具有藥用功效,認可度越來越高,發展前景廣闊。

  “自己説好沒有用,大眾認可才算好。那麼,怎麼讓大眾認可呢?”劉福洋認為,首先,自己得真懂寒蔥。查資料、翻書本,又率隊外出“取經”。分批帶領由林場負責人組成的考察團,半月之內三赴吉林,行程萬餘公里,參觀學習寒蔥栽培技術;到伊春等地的寒蔥基地考察學習,取長補短。同時,聘請專家到沾河培訓,加強校企合作,不斷促進幹部職工轉變觀念,增強信心,學習技術,加快發展。

  如今,在沾河,談論寒蔥的人多了,研究寒蔥的人多了,了解寒蔥的人多了,越來越多的幹部職工成了寒蔥專家。

  探索在路上

  想把小寒蔥做成大産業,首先要有産量。

  由於以往的無序採摘,野生寒蔥日漸稀少。為了永續利用、持續發展,2018年,沾河下發了寒蔥“保護令”封山育蔥。經過了一年的保護,野生寒蔥的質和量都有了明顯提升。2019年,沾河局開始有序採摘,銷售突破了600萬元,也初步探明瞭寒蔥儲量,為下步發展奠定了基礎。

  野生寒蔥生長週期長,自然恢復需要三至五年時間。為了儘快做大寒蔥産業,沾河積極探索人工培育寒蔥。他們在山上林場所選取優質寒蔥地塊,預留了約100公頃的寒蔥種源基地。2019年,種子基地裏的寒蔥,6月份開始打籽,7月中旬便可以採摘。用野生寒蔥種子播種培育,既可保留寒蔥的“野”性,又能加快野生寒蔥的資源恢復。

  要學習,更要實踐。沾河還建起了兩塊總面積近20公頃的寒蔥培育基地,一塊選在林冠下,一塊選在田地裏。引種培育與採籽播種,林下生長與大田管理……通過對比兩個基地的寒蔥生長情況,積累種植繁育經驗,推動寒蔥産業發展。這兩個基地,也成為了兩大“學堂”,為想種植寒蔥的職工群眾,提供了學習的場所。

  發展在路上

  “如果職工百姓都在房前屋後種上寒蔥,那就成規模了!”沾河,要打造黑龍江省內最大的寒蔥集散地。

  採摘期最多20天,採摘下來不經過加工不耐貯存,這些特性,讓寒蔥顯得愈發“嬌貴”。單純賣原料,就只能在産業鏈低端發展。沾河還要通過精深加工,創造更大的經濟效益。

  用特殊醬料腌制過的寒蔥,卷上“滋滋”冒油的烤肉,香氣襲來,帶來極致的享受。在2019年的洽洽會上,這款寒蔥卷肉一炮而紅,吸引了國內外客商的駐足、品嘗、讚嘆。其實,寒蔥的吃法還有很多,可以蘸醬生吃、做湯、熱炒、腌制、做餡兒……在日韓等國,寒蔥是做料理的珍貴食材。目前,沾河已經生産出罐裝寒蔥。接下來還將逐步推出寒蔥系列産品,滿足不同人群需求。

  把小寒蔥做成大産業,是沾河林業局有限公司立足資源優勢,勇闖市場的一手靚牌。(崔鐵女 記者 趙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