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車送糧”“夜襲湯原”故事家喻戶曉

2019-07-15 11:02:31|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抬車送糧”“夜襲湯原”故事家喻戶曉

北靠山村歷史紀念館詳盡展示了北靠山村的歷史淵源、抗聯事跡和發展歷程 攝影 郭俊峰

  

“抬車送糧”“夜襲湯原”故事家喻戶曉

製圖 楊廷

  紀念,是為了不忘歷史。

  湯原縣北靠山村,正是為了不忘歷史,在2016年建起了小小的村史館。

  村級紀念館,黑龍江省這裡是第一家。

  北靠山村位於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湯原縣城北8公里,1905年建屯並成為黑龍江東部地區紅色抗聯發源地之一,“抬車送糧”“夜襲湯原”等故事在這裡家喻戶曉。

  建在村委會辦公地的村史館,展板和藏品涵蓋了歷史沿革、日本侵略等12項主要內容,詳盡展示了北靠山村的歷史淵源、抗聯事跡和發展歷程。

  裴志偉,北靠山村黨支部書記。他説,你看這個還原北靠山村歷史變遷的沙盤,發現啥沒有?我們這個村街道房屋都“橫平豎直”,村的輪廓邊緣都是整整齊齊的。這是日本人當年“歸屯並戶”留下的印記。

  原來,曾經的這裡,村民都是依山依水分散而居。南屯有抗聯部隊的給養都在那裏藏著。為了防止老百姓給抗聯部隊送糧食,日本人要把南屯並進北靠山,南屯的40多戶人家一百五六十人堅決不同意,日本人就一把火燒了圍子,歸屯並戶,把村民們驅趕到一起,四週佈滿鐵絲網,出入憑“良民證”,企圖斷掉村民和抗聯部隊的聯繫,然而,北靠山村百姓不屈服,他們還是想方設法將糧食送往密營……

  據村婦聯主任郭曉娟介紹,那塊還原了北靠山村原貌的沙盤,是根據1939年偽滿湯原縣精細地圖和關東軍第四獨立守備隊測量班實測結果製作的,主要介紹北靠山村從三江解禁、湯原建縣、開放荒號起到現在行政建制變化。

  灑滿熱血的土地上從不缺少傳奇,在北靠山村,東北抗聯的足跡依然十分清晰。

  村裏有兩位老人,肖志純和陳寶昌,他們是專門給抗聯部隊送情報的,他們晚年都享有政府政策照顧。裴志偉的姨丈人潘兆慧是抗聯失散人員,戰友都犧牲了。“聽家中長輩講,當年他能在馬上拆槍、裝槍。”裴志偉説。

  在北靠山村,在湯原,在東北抗聯大地上,有很多像潘兆慧老人一樣,在一次次的戰鬥中同隊伍失散,回家務農默默過完了一生。

  在湯原縣,有個特別的民間組織“抗聯後代聯誼會”,會員從開始時的9人發展到現在的79人。會長謝偉説,抗聯先輩們跟著黨扛著槍,浴血奮戰,不怕犧牲。作為抗聯後代,我們的責任和使命就是挖掘更多抗聯故事,尋訪幫助更多抗聯戰士的後人。幾年來,聯誼會幫助了很多家庭生活困難的抗聯後人,同他們一起想辦法共渡難關。

  英雄形象不會因歲月而暗淡,光輝事跡不會因時間而褪色。而今的湯原大地,正將東北抗聯精神梳理出抗聯文化産品,積極發展紅色旅遊。

  “自建館以來,我們先後接待參觀人數達5萬多人次。”裴志偉説,尤其是從2018年開始,我們打造研學之旅,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全國各地的大中小學生慕名而來,其中包括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等高校師生前來進行假期調研。

  裴志偉説,北靠山村已經建設了1200延長米紅色文化浮雕墻,加上村史館的獨特資源,吸引來很多遊人參觀學習,特別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以來,一天最多時村裏要接待十五六個團參觀旅遊。

  近年來,不少慕名而來的人説,他的祖輩也在這一帶參加過東北抗聯打鬼子的戰鬥,家裏也有珍藏的遺物,想捐給村史館。現在,北靠山村正計劃將村史館面積擴大,“我們的村史館,內容越來越豐富,為後人留下些紀念,這是好事,正事。”裴志偉説。

  群山環抱,山清水秀,綠樹掩映下紅瓦黃磚的北靠山村正大力推動美麗鄉村建設。(記者 張長虹 見習記者 孫銘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