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伊春市:生態保護譜新篇綠色轉型惠民生

2019-07-17 09:46:5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生態保護譜新篇綠色轉型惠民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717092430

黑龍江省伊春鹿鳴鉬礦現代化生産車間生産緊張有序。

  “讓老林區煥發青春活力”,黑龍江省林都伊春從生態保護、轉型發展、群眾生活三個方面對標對表,以詳實的統計數據回顧全市三年來的發展變化。

  生態保護力度不斷加強

  三年來,努力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伊春全面加強生態保護,加快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作用日益凸顯。

  加大生態保護力度。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治理,推進小興安嶺生態保護工程,全面啟動小興安嶺——三江平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全市共有國家生態示範區2個,國家生態旅遊示範區1個,省級生態市1個,省級生態區8個。共有自然保護區21個,自然保護區總面積672462公頃,佔全市行政區劃面積的20.52%。其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1個,省級自然保護區4個,市級自然保護區6個。

  科學經營森林資源。通過強化種苗基地建設,推進種苗産業化進程,加快森林植被恢復,健全完善林業有害生物防控體系和森林物候氣象監測體系,確保森林生態安全,持續開展保護森林資源專項行動。2018年底,森林資源總面積保持在392萬公頃以上,森林覆被率保持在84.7%以上,活立木總蓄積達3.4841億立方米。

  嚴格落實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嚴格執行《伊春市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辦法》、《伊春市生態環境和資源損害責任追究聯席會議制度》,2018年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達到98.6%。黑龍江嘉蔭段水體滿足Ⅳ類地表水環境品質標準,湯旺河干流基本滿足Ⅳ類水體功能要求,呼蘭河、伊春河、西南岔河滿足Ⅲ類水體功能要求,東升水源地滿足Ⅲ類地下水品質標準,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標率保持100%。全市環境品質狀況優良,總體上達到了天藍地綠、山清水秀、寧靜整潔的生態與生活環境。

  綠色轉型發展明顯加速

  三年來,堅持把轉方式調結構作為綠色轉型發展的重中之重,使得伊春市經濟在木材全面停伐影響陷入低谷後開啟恢復性增長,産業調整步伐穩步加快,經濟運行品質逐步提升。全市地區生産總值從2015年248.2億元增長到2018年274.2億元,年均增長率達到4.4%。2018年,同比增長6%,高於全省平均水準(4.7%)1.3個百分點,增速在全省13個地市中居第3位。三次産業結構逐步優化,所佔比重由2015年42.8:20.7:36.5調整到2018年37.9:21.6:40.5,比重大小由2015年“一、三、二”第一産業主導逐步調整到2018年“三、一、二”第三産業主導態勢,其中,第一産業比重下降4.9個百分點,第三産業比重上升4個百分點,比重結構更趨合理。

  三年來,圍繞推進“老字號”質效雙增,向中高端提升;“原字號”擴量提質,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新字號”提檔升級,擴展新增長領域。伊春市優勢特色産業發展為集森林食品、北藥、生態旅遊、木材精深加工、綠色礦産及冶金建材為一體的五大主導産業。2018年,全市五大産業實現增加值130.6億元,佔全市經濟總量的比重達到47.6%,年均增長14.9%。

  三年來,伊春市一直致力於推動産業化龍頭企業發展,黑龍江省最大鋼鐵企業原西鋼集團順利完成破産重組,擺脫了多年虧損的經營困境;亞洲最大鉬礦鹿鳴礦業為全市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華能伊春熱電採用國內先進技術成為拉動工業經濟增長的新引擎。2018年伊春市規上工業企業98戶(含1戶農場企業),佔全市工業企業單位數的比重為4.3%,比2015年高0.9個百分點。三年來伊春市累計完成固定資産投資258.2億元,其中第一産業累計投資55.5億元,第二産業累計投資74.6億元,第三産業累計投資128.1億元,第三産業所佔比重逐步加大。累計竣工項目467個,隨著華能伊春熱電投入使用、華能固體電蓄熱調峰項目當年建設當年投産,伊湯公路改擴建工程通車,林都機場改擴建工程進展順利,伊林集團黑木耳菌包廠、黑尊黑木耳産業化、匯源綠色産業谷、匯源佳伊飲品等項目相繼投産。

  三年來,通過實施創新發展戰略,完善創新創業政策體系,強化高校與企業聯合、實現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共實施市以上科技項目109項,其中,市級項目87項,省、國家項目22項;取得市以上科技成果86項,獲得市以上科技進步獎41項,科技突出貢獻獎1項;申請專利858件,授權專利535件。

  群眾生活品質持續提高

  三年來,伊春市委市政府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改善生活水準,增強林區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作為執政目標。

  居民生活殷實富裕。2018年,伊春市本級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191元,比2015年增加4347元,增長20.9%,年均增長6.5%;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17元,比2015年增加3016元,增長25.1%,年均增長7.8%。全市城鎮居民家庭人均全年消費性支出17902元,比2015年增長24.1%,年均增長7.5%。

  社會保障水準不斷提高。2018年末,伊春市企業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30.8萬人,比2015年增加2.5萬人,離退休人員30.2萬人,比2015年增加4萬人,失業保險參保人數12.6萬人,比2015年增加0.13萬人,領取失業保險人數403人,比2015年減少774人。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86.2萬人,比2015年增加17.6萬人。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救濟8.9萬人。

  社會事業欣欣向榮。2018年末伊春市共有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768個,每萬人擁有衛生機構床位61.4張,比2015年增加6.9張。三年來,伊春市群眾參與體育運動熱情高漲,各類民間體育協會相繼成立,使得在綠色天然大氧吧裏自由運動成為一種時尚。全民健身活動蓬勃發展,市民身體素質顯著增強。

  目前伊春市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出臺的重塑投資營商新環境的意見,著力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務環境、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誠信守約的人文環境和綠水青山的生態環境,在努力“讓老林區煥發青春活力”的偉大征程中,展現新作為,譜寫新篇章!(呂守民 李敬澤 記者 馬少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