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後教師王忠雷10年堅守祖國最北希望小學 全家三代紮根邊疆為上課寒冬中走3小時

2019-07-19 13:36:03|來源:生活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祖國最北希望小學——北紅村希望小學,距離漠河縣城一百三十多公里,冬天最冷達到-50℃左右,但嚴寒阻擋不了王忠雷、于晶這對85後夫婦對偏遠地區一線教育的熱忱與堅守。王忠雷1987年出生,雖然年紀不大,但在黑龍江省漠河縣北極鎮北紅小學,已經是有著10年教齡的“老教師”了,王忠雷教的第一批學生前年參加了高考,其中六人金榜題名。

  大學畢業後做了個大膽的決定

  通過電話,記者聯繫到王忠雷,他告訴記者,自己先後考上黑龍江省齊齊哈爾高等師範專科學校和哈爾濱體育學院,2009年剛剛從哈爾濱體育學院畢業的他,做了一個讓人意想不到的決定:報考北紅村的特崗教師。北紅小學是中國最北最偏僻的農村學校教學點,距漠河縣城130多公里,距王忠雷的家鄉加格達奇600公里。當年,通往北紅村的路還是砂石路和土路,村裏也沒有通電,他一路顛簸終於在晚上到達。

  王忠雷第一年就帶了高年級學生,第二年接了一批一年級學生,為了親手把這些孩子送進初中,他錯過了第一個調出的機會。王忠雷説,他最難忘的是來這裡後的第一個教師節,孩子們送給他用小米、大米粘成的剪貼畫,還有用紙殼、稻草做成的創意賀卡。作為特崗教師,王忠雷有三年服務期,過了這個期限,他為了學校裏的孩子還是選擇了留下。

  “拐帶”全家一起紮根邊疆

  2011年冬天,王忠雷到縣城給學生買學習資料,返回時汽車在距北紅村還有20多公里的地方被冰坡擋住,司機只能調頭回去。為了不耽誤孩子上課,王忠雷決定走回去。走了三個多小時,他走到了森林管護站,工人們被他的精神所感動,開著一台拖拉機把他送了回去。到宿舍時才發現,由於鞋子進了雪,雪水化了又凍上,王忠雷的鞋已經脫不下來了。

  2012年4月,王忠雷的女朋友於晶來到北紅村與他一起支教,2013年,兩人結婚了。“看著學生們一屆屆地走出山村,到縣城去上初中,我特別自豪,學生的成長就是對我最好的回報。”王忠雷説,“2014年希望工程走進祖國邊陲,黑龍江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走進了我們小學,學校引起了社會各界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的廣泛關注,孩子們收到了溫暖的棉衣、嶄新的文具,希望工程還捐贈了很多教學用具,解決了授課的難題。2014年我和于晶被評為希望工程園丁獎和希望工程年度人物,于晶領獎的時候懷有8個月的身孕,拿到獎盃的那一刻她對我説,‘這個獎盃和我肚子裏的孩子一樣重要,它是責任更是希望。’”

  2014年,小兩口的愛情結晶“小北”出生了。為了照顧孩子,王忠雷把父母從加格達奇接來,全家三代五口人一起紮根邊疆。

  希望更多人加入希望工程

  2016年5月25日,黑龍江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正式向王忠雷所在的學校授予“北紅村希望小學”校牌,這標誌著黑龍江省希望工程第730所、祖國最北希望小學的落成,希望工程親情屋、嶄新的校服、環保音響、書籍等“走”進了小學。

  第二十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龍江最美人物(教師)、黑龍江省勞動模範……説起這些榮譽,王忠雷謙虛地説:“沒有希望工程的幫助和培養,就不會有現在的我和北紅村希望小學,我會繼續堅守在這裡,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希望工程。”(記者 李丹)

85後教師王忠雷10年堅守祖國最北希望小學 全家三代紮根邊疆為上課寒冬中走3小時

王忠雷和學生們照片由本人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