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吃牛肉健身愛好者得上痛風

2019-07-22 14:48:55|來源:生活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哈工大附屬省醫院今年2月成立了黑龍江省首家國家級標準化代謝性疾病門診,並於近日正式成立國家級標準化代謝性疾病管理中心。近半年來跟蹤治療了200余位代謝性疾病患者,除了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成為第四高,發病人數在迅速上升,並呈現年輕化趨勢。16日,記者走進這些痛風和高尿酸血症患者,聽他們訴説那些説不出的痛。

  大量食用牛肉蛋白粉健身愛好者得上痛風

  為了增肌,大量食用牛肉和蛋白粉,沒想到肌肉塊還沒練出來,尿酸卻高上來了。近兩年來,33歲的楊先生每週至少去三次健身房,專門練肱二頭肌和胸大肌,最近發現右腳拇指紅腫疼痛,疼得腳不敢落地。本以為是運動損傷,沒想到卻查出高尿酸血症,而且被確診為痛風。楊先生身高182cm,體重180斤,由於有健身習慣,看上去並不胖。楊先生表示,他平時牛肉吃得比較多,而且每週至少有一兩次朋友聚餐,喝啤酒擼擼串,經常熬夜到12點左右才睡覺。

  專家説法:省醫院南崗院區內分泌科馮琨主任表示,紅肉攝入過多,運動量不足、熬夜喝酒等不良生活習慣都是導致痛風發作的病因,而尿酸指數的高低和痛風發作並不成比例,並不是尿酸越高就越容易痛風。一旦發現血糖、血脂、尿酸等指數超過正常臨界值最高值時,就要引起重視了。

  關節疼痛15年不治痛風或拖成尿毒症

  哈市外縣57歲的王先生,有常年飲酒史,15年前開始就出現四肢關節紅、腫、熱、痛的症狀,但王先生一直沒有重視,現在已經發展到肘、膝等關節遍佈大小不等的結節。經過相關檢查被確診為痛風、慢性痛風性關節炎、痛風性腎病和慢性腎功能不全。“由於治療不及時,該患者因遺留肢體殘疾將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痛風性腎病也會逐漸發展為尿毒症,患者最終將靠透析維持生命。”黑龍江省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中心主任段濱紅説。

  專家説法:段濱紅主任表示,“很多人剛患痛風時,其實都會有一些輕微症狀,但沒有重視,也沒有去規範化治療,導致病情越來越嚴重,等到合併出多種慢性並發癥的時候,就已經晚了。”

  體重正常代謝異常男子體檢查出高尿酸

  哈市48歲的張先生,身材勻稱,也很少喝酒,但在一週前的體檢中卻查出來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四高全佔了。而且血糖、血脂、尿酸均比正常值偏高近兩倍。經過檢測,張先生的BMI(體重指數)為23,並不屬於偏胖範疇,而他的內臟脂肪面積為108平方釐米,比正常值的100平方釐米偏高,屬於內臟脂肪型肥胖。同時還檢測出張先生已經有輕度脂肪肝。

  專家説法:馮琨主任介紹説,尿酸高和肥胖並不一定成正比,很多人認為自己不算胖,特別容易忽視三高乃至四高,由於人們飲食習慣逐漸西化,肉類攝入量較大,加上喝酒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讓代謝性疾病逐漸年輕化。而且代謝性疾病並不是孤立存在的,一般發現高尿酸的患者,同時也會伴有高血脂、高血壓等症狀,糖尿病和痛風往往也會同時發作。

  女子愛吃火鍋小龍蝦血糖血脂尿酸都偏高

  近日,哈市42歲的梁女士總感覺口渴,飯後還總犯困。經過相關檢查後發現,梁女士血糖、血脂都超過正常值的最高臨界值,尿酸指數竟也偏高了。梁女士説,“我平常很少喝酒,就是比較愛吃火鍋,一週至少吃兩次,而且還喜歡吃海鮮小龍蝦。”

  專家説法:馮琨主任介紹説,在高尿酸血症患者中,男性患者偏多,女性患者一般都同時伴有高血糖、高血脂,而且腎臟功能往往也會出現問題,尤其是糖代謝異常的患者容易出現蛋白尿的情況,因此提醒高尿酸血症的女性患者,一旦發現尿酸高,不要忽視檢查腎臟功能,偏胖女性要特別注意尿酸高的同時還有可能伴有其他疾病。

  此外,弱鹼水對於高尿酸血症患者來説,不如直接吃碳酸氫鈉片效果更快,如果是輕微的痛風患者,長期飲用弱鹼水有可能會起到一些作用,但對於已經出現骨關節結節的患者來説,就要遵醫囑長期服用藥物來控制了。(記者 沈麗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