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巴彥縣改擴建優環境強服務惠民生

2019-07-24 11:28:5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改擴建優環境強服務惠民生

  醫療是民眾關心的事。為滿足群眾便利就醫、高品質就醫的醫療需求,著力解決北部縣域群眾“就醫難”問題,把健康扶貧工作落到實處,哈爾濱市巴彥縣自2018年以來強化醫藥體制改革,把改善醫療基礎設施建設放在首位,大力實施了第二人民醫院改擴建工程。

  該縣籌集資金4000余萬元擴建了縣第二人民醫院醫療用房8300平方米,使醫院總用房面積達到了18000平方米。改環境、增科系、強技術、優服務,醫院的醫療功能和社會效益顯著提高,普惠了巴彥縣北部廣大百姓。

  聚焦醫療扶貧改善醫療環境

  巴彥縣第二人民醫院位於興隆鎮。興隆鎮是巴彥縣北部經濟、文化、交通、金融服務、物資集散中心城鎮,輻射周邊8個鄉鎮。

  作為二級乙等綜合性醫療機構,巴彥縣第二人民醫院承載著全縣北部包括興隆林業局在內30多萬人口的醫療、預防和保健功能,但是醫院的醫療基礎設施已經遠遠不能滿足患者的需求,大病難症就得遠赴省城或者綏化市就診。

  精準扶貧工作開展以來,方便就醫成為對貧困戶健康扶貧的最基本標準。面對縣域北部眾多貧困戶就醫保健問題,巴彥縣啟動了巴彥縣第二人民醫院的改擴建工程。目前擴增面積近一倍,增加床位100張,並相應成立了體檢中心、檢驗中心、消毒供應中心、遠程會診中心、配液中心。改擴建後,全院達到了無線網絡覆蓋,醫患只需登錄一次,便可在全院範圍迅速進入無線系統,為短期內實現PDA移動醫護終端、Wif i無線電話、無線條碼掃描、移動支付、移動查房、移動護理、數據傳輸等現代醫療打下了基礎。醫院的醫療功能得到了全面強化,服務環境明顯改善。

  增設治療科系實現大病不出縣

  為了在全縣脫貧攻堅工作中更好地完成健康扶貧職責,巴彥縣在第二人民醫院成立了4個醫療工作組,分別深入北部6個鄉鎮、223個村屯,走訪農戶1003戶,進行隨訪登記調研。

  通過調查,發現農村群眾中有相當一部分腎病患者需要定期到外地透析,還有很多精神病患者無條件去外地長時間治療。面對此類病患強烈的醫療需求,醫院成立了透析科、心理科門診、中西醫結合精神病治療等科系。為了能夠開展非複雜類泌尿外科腹腔鏡診療技術、人工髖關節置換等群眾需求量較大的常規醫療項目,投資100余萬元改造了600平方米的百、萬級層流手術室5間,增設彩色多普勒四維超聲儀、多功能監護儀,病理、檢驗、眼科等相關先進設備21台件。與哈醫大二院放射線科、附屬第三醫院病理科、綏化市第一醫院檢驗科、綏化市人民醫院磁共振科技術合作,提供先進的醫療業務、技術力量支持。這些科系及醫療新技術的開展,為當地患者就近醫療少花錢、看大病開闢了綠色通道,既解決了患者在本地治療又擔心醫療水準的後顧之憂,也減輕了患者的經濟壓力。

  一年多來,擴建後的巴彥縣第二人民醫院收治精神病患者348人次,44人長期就近透析治療,年度實施手術4169例,其中三級醫院專家會診手術638例,年請三甲醫院專家來院手術達2000余例。患者們再也不必為非疑難病情而東奔西跑了,真正實現了“大病不出縣”的便利醫療。

  實施遠程會診對接高水準醫療

  為了真正讓群眾實現“大病不求人”,第二人民醫院今年1月投入50余萬元建立了遠程會診中心。與哈醫大二院、哈醫大三院、綏化市人民醫院簽定了會診協議,做病理、CT、DR、核磁檢查的每一位患者,均由專家實時會診,提出診治意見。

  幾個月的時間裏,約10000例患者花二級醫療機構的費用,享受了三級醫療技術的服務,解決了患者奔波三級醫療機構排隊、診治之苦。今年5月開始,還邀請301醫院、復旦醫院、協和醫院、上海市兒童醫院、第二軍醫大學附屬長海醫院、上海長征醫院等20多家三甲醫院的20多位專家學者組建醫聯體開展遠程會診,使當地患者享受到全國最權威的醫院診查的待遇。

  設置專職陪護就地殘障鑒定

  巴彥縣北部鄉鎮共有4所敬老院,老人們有長期醫療需求。針對這部分患者智障多、臥床多、自主能力差、無人陪護等實際問題,去年12月巴彥縣在第二人民醫院設置了專用病房,成立了專職陪護中心,利用志願者和專職護士免費為孤寡病患服務。對於有經濟能力但無人陪護的老人採取購買服務的形式,解決陪護難題,真正實現孤老殘障病患老有所養、老有所醫。

  去年12月,巴彥縣第二人民醫院成立了全省第一家區縣精神、智障殘疾鑒定評審中心,目前已有38名殘障人士在縣內拿到了鑒定結論,並享受了相關待遇。(范月秋 王曉東 記者 潘宏宇 白雲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