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66”高速公路網打通龍江發展經絡

2019-07-25 08:57:4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于靈爽|責編:趙瀅溪

  盛夏時節,涼爽龍江引來四面八方的遊客。當人們欣賞著北國好風光時,一條條縱橫交錯的高速公路也成為綠水青山間的另一道風景線。

  快速、舒適、便捷,這些出行體驗的背後,正是得益於黑龍江省初步形成的高速公路網。放眼黑龍江省高速公路規劃圖,“兩環、八射、六橫、六縱”的“2866”高速公路網將連接全省13個地市和51個縣市,形成哈爾濱連通綏芬河、撫遠、黑河等重要口岸的10條對俄快速運輸通道,與吉林、內蒙古連通的10條省際通道,四通八達的交通網正在打通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發展經絡。

  從“OK”型主骨架到“2866”高速公路網

  今年夏天,已經移居加拿大的齊女士和家人一起回到了家鄉伊春。“離開15年了,沒想到家鄉的變化這麼大,曾經的砂石路都變成了高速公路,黑龍江黑龍江和家人決定多待一段時間,租輛車來一場説走就走的龍江自駕遊。”齊女士興奮地説。

  在省交通運輸廳綜合規劃處,一幅幅地圖清晰地“訴説”著黑龍江省高速公路的演變進程。參與規劃編制的省交通運輸廳規劃辦楊滿告訴記者,公路網規劃編制經歷了幾個重要節點:上世紀90年代初,黑龍江省編制了哈爾濱通往齊齊哈爾、牡丹江、佳木斯三個區域中心城市的“OK”型主骨架路網,1997年,黑龍江省境內的第一條高速公路哈大高速通車,1998年黑龍江省高速公路建設進入穩步發展階段,2008年以來高速公路建設進入快速發展階段,為高速公路網絡的形成奠定了基礎。

  2013年6月,國家發改委和交通運輸部聯合印發《國家公路網規劃》,明確了黑龍江省新一輪的國家高速公路佈局。2016年5月,省發改委印發了《黑龍江省省道網規劃(2015-2030)》,在國家高速公路網基礎上,規劃了省級高速公路,與國家高速公路共同構建了“兩環、八射、六橫、六縱”的“2866”高速公路網,規劃總里程7256公里。

  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張濤告訴記者,“2866”網的佈局原則是統籌全省城市、人口和産業佈局,以哈爾濱為中心,突出哈爾濱在哈長城市群和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核心功能,規劃圍繞哈爾濱的兩個環線;由哈爾濱向外規劃8條放射線,連接區域中心城市,構建快速出省通道;佈局橫貫東西、縱貫南北的12條路線,覆蓋20萬以上人口城市,連通重要的對俄口岸。 

  截至2018年底,黑龍江省高速公路建成4512公里,全省13個地市除加格達奇外已全部通高速公路,63個縣(市)有36個通高速公路,已打通與吉林和內蒙古的6個高速公路出口,連通綏芬河、東寧、同江、黑河、撫遠等國家一類口岸,服務五大連池、亞布力、鏡泊湖、興凱湖等重點景區,基本形成除加格達奇外以哈爾濱為中心的4小時經濟圈。

  高速公路直通綏芬河、黑河、同江、撫遠、東寧等口岸城市,暢通了“中蒙俄經濟走廊”通道,有效提升了黑龍江省對外開發開放水準及區域綜合競爭力,為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互聯互通支撐;建三江至虎林、嫩江至泰來等多條貫通“兩大平原”腹地的高速公路建成通車,為黑龍江省糧食及深加工産品源源不斷地輸送到全國各地提供了保障,服務“兩大平原”現代農業綜合配套改革;大慶至齊齊哈爾、雞西至七台河等一批連通資源地的高速公路,不但為礦産資源綜合開發、資源型城市轉型打通了快速通道,還加快了高速公路沿線商業化、産業化步伐,服務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推動經濟轉型。

  “百大項目”助力“2866”公路網建設

  當齊女士一家在伊春自駕暢遊龍江美景時,幾百公里之外的佳木斯,作為“2866”高速公路網一部分,全省“百大項目”之一,鶴大高速公路佳木斯過境段的公路建設者們正在加班加點搶抓工期。

  在鶴大高速公路佳木斯過境段松花江特大橋施工現場,記者看到,履帶吊、自卸車、旋挖鑽機、裝載機、反循環鑽機等各種大型機械有序作業,江面上,棧橋施工已經完成。

  據了解,佳木斯過境段內既有道路建成于2002年,為設計時速60公里的一級公路,隨著經濟的發展和交通量的增長,已經成為制約鶴大高速公路運輸量提升的主要瓶頸。此次建設將優化完善全國路網結構,實現高速公路聯網貫通;改善區域交通條件,方便東部地區特別是佳木斯市廣大群眾安全便捷出行;實現東部地區南北向快速通道聯通,有效服務鄉村振興、煤城轉型、精準脫貧、開放合作等經濟社會發展。

  在京哈高速拉林河至哈爾濱段擴容改造工程項目部,記者看到,項目管理人員已經到位,多方溝通協調項目開工各項準備工作,目前,該項目施工圖設計已經得到批復。

  黑龍江省正在積極推進的“百大項目”建設,無疑為“2866”高速公路網的全面建成提供了“加速器”。

  據介紹,“十三五”期間全省規劃建設高速公路1000公里,項目總投資700億元,黑龍江省正以“強核心、補短板、暢瓶頸、促銜接”為重點推進項目建設。目前,京哈高速拉林河至哈爾濱段71公里擴容改造、鶴大高速佳木斯過境段25.8公里、綏滿高速臥裏屯至白家窯段9.8公里等3個項目已啟動建設,吉黑高速山河至哈爾濱段(含哈爾濱都市圈東南環)151公里、哈爾濱至肇源高速116公里、綏化至大慶高速公路176公里等3個項目正在抓緊推進前期工作,力爭今年下半年開工建設。

  讓“2866”公路網融入全國網

  如何放大“2866”網的功能,與“國省幹線公路網”、“農村公路網”三大路網有機融合,互聯互通,與鐵路、民航、水運多種運輸方式融合發揮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優勢,已經成為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的重要課題。

  省交通運輸廳廳長于飛告訴記者,經過多年建設,黑龍江省各種運輸方式交通條件明顯改善,快速鐵路里程達到1470公里,哈爾濱、大慶、齊齊哈爾、牡丹江、佳木斯等中心城市均通快速鐵路,高速公路4512公里,12個地市實現高速公路連通,加格達奇通一級公路,機場總數達到13個,內河航道通航里程5495公里,綜合交通網絡基本形成,開始進入到發揮各種運輸方式比較優勢和綜合交通組合優勢的新階段。

  于飛説,為了貫徹建設交通強國部署,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國務院和交通運輸部的工作要求,今年黑龍江省正式啟動了全省綜合立體交通規劃編制工作,按照“突出哈爾濱核心樞紐功能、打造全省交通一張網、融入全國交通網、連通周邊國家”的目標,統籌“公鐵機水”大交通融合發展,做好未來三十年綜合交通發展的頂層設計,打造“宜鐵則鐵、宜公則公、宜空則空”的綜合交通運輸格局,著力構建各種運輸方式合理匹配和高效銜接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推動構建各種運輸方式結構合理、協同配合、銜接順暢、佈局完善、能力充分的綜合交通基礎設施網絡。

  愈見清晰的交通運輸網絡將豐富人們的出行選擇,推動物流便捷暢達,更折射出龍江的發展活力。(陳曉光 記者 狄婕)

  相關連結

  “2866”高速公路網亦即“兩環、八射、六橫、六縱”。“兩環”:是哈爾濱繞城公路、哈爾濱都市圈環線;“八射”:是哈爾濱至甘南(黑蒙界)、哈爾濱至黑河、哈爾濱至嘉蔭、哈爾濱至同江、哈爾濱至綏芬河、哈爾濱至五常(黑吉界)、哈爾濱至雙城、哈爾濱至肇源;“六橫”:是建三江至黑瞎子島、鶴崗至齊齊哈爾、雙鴨山至饒河、依蘭至興凱湖、綏化至大慶、寧安(杏山)至延吉;“六縱”:是建三江至雞西、鶴崗至大連(黑吉界)、鐵力至科右中旗(黑吉界)、嫩江至綏化、大慶至廣州(黑吉界)、漠河至雙遼(黑吉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