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芽公益":用愛灌溉志願之花 用心陪伴腦癱兒童

2019-07-26 13:18: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于靈爽):7月25日,哈爾濱市平房區博能中醫門診部裏飄出了朗朗讀書聲。當天,這裡的孩子們迎來了一位特殊的“帶班老師”——黑龍江豆芽志願服務隊成員、美國留學生王勇。

  “大家好,我叫王勇。很高興認識大家。”第一次當老師,王勇顯得有點靦腆。沒過多久,王老師就和孩子們打成一片,親和力十足,不但教大家讀拼音,還給孩子們講起了自己生活裏的糗事。課堂上歡聲笑語,輕鬆有趣。

【黑龍江】【原創】"豆芽公益":用愛灌溉志願之花 用心陪伴腦癱兒童

黑龍江豆芽志願服務隊成員、美國留學生王勇(左)為腦癱患兒講課 攝影 于靈爽

  博能中醫門診部是哈爾濱市集中收治腦癱兒童的醫療機構。在這裡,王勇第一次接觸到了腦癱兒童。多舛的命運並沒有讓這些可愛的孩子對生活産生絕望,這讓王勇非常感動。他説:“看見他們都在努力的康復訓練、努力的學習知識,我由衷的敬佩他們。他們都是可愛的‘小天使’。”

  黑龍江博能腦癱患兒救治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員介紹説,腦癱雖然是一種無法單純靠常規藥物或手術就能治愈的疾病,但是如能依靠長期康復訓練,也能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回歸正常。如今,救助中心裏不少的孩子可以獨立的學習知識、照顧自己,甚至能和正常的孩子一樣走進學校的課堂。

【黑龍江】【原創】"豆芽公益":用愛灌溉志願之花 用心陪伴腦癱兒童

王勇(左一)幫助腦癱患兒做康復訓練 攝影 劉嘉麗

【黑龍江】【原創】"豆芽公益":用愛灌溉志願之花 用心陪伴腦癱兒童

王勇(前排左二)陪伴腦癱患兒上課 攝影 劉嘉麗

  初來乍到的王勇幹起活來卻十分老練。給孩子們打飯、陪他們一起做康復訓練,領著他們一起做遊戲……每件工作都幹得有模有樣。王勇説,雖然救助中心的工作多也很細緻,但是自己一點也不覺得累。能看見孩子們的笑臉,一切辛苦都值得。

  “走路不一樣”“總摔跟頭”這是腦癱患兒方儀鑫對自己童年的記憶。今年10歲的他,看起來和同年齡的孩子沒什麼不同,看到有陌生人來的時候,甚至還會熱情地打招呼,絲毫沒有膽怯。王勇發現小儀鑫在肢體協調能力和與人交流方面上都幾乎沒有障礙,就自告奮勇地陪他聊天,還教他玩起了較難的穿鞋帶遊戲。大半天過去了,方儀鑫和王勇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誼,甚至主動邀請王勇再來找他玩。

【黑龍江】【原創】"豆芽公益":用愛灌溉志願之花 用心陪伴腦癱兒童

王勇(左)與腦癱患兒方儀鑫做遊戲 攝影 于靈爽

  “今天和哥哥玩得很開心,希望哥哥以後常來。”方儀鑫稚氣的話語,讓王勇頗為感動,也讓王勇做公益的心更加堅定了。王勇説:“我已經加入豆芽志願服務隊一年多了。我們豆芽志願服務隊始終關注留守兒童、腦癱兒童。腦癱孩子的世界很簡單,希望大家不要用異樣的眼光來看他們,而是要更多地關注、關心、關愛他們。”

  王勇認為,對腦癱患兒的幫助不應該只是物質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用心陪伴。在幫助他們治療的同時,更要幫助他們樹立自信,保持心理健康和快樂心態。

【黑龍江】【原創】"豆芽公益":用愛灌溉志願之花 用心陪伴腦癱兒童

王勇(二排中)與腦癱患兒合影 攝影 劉嘉麗

  王勇説:“用愛的點滴、用心的陪伴,讓每一粒小豆豆都發芽。這是我們豆芽志願服務隊的核心理念,也是我們正在努力做的事。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留學生加入我們的大家庭,同我們一起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