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水農村三個村莊:鄉村振興美麗蝶變

2019-07-26 17:19: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才星|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近年來,綏化市明水縣的三個村莊通過強化鄉村服務、生態宜居、鄉風文明等,不斷推進鄉村治理能力和水準的現代化,精心描繪出一幅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農村新圖景。

  村民辦事足不出村

  7月23日上午,明水縣雙興鎮雙利村“E概幫”村民服務中心,34歲的婦女劉志范正在申請辦理獨生子女證。工作人員李長志認真地幫助她填寫表格上的內容,填完文字、貼上相片、辦證人簽字、蓋上公章,手續辦理僅需20多分鐘。

  在辦公室的墻上,幾個鮮紅的大字格外醒目:農民辦事不出村,幹部服務送上門。

  如今,不用出村就可以辦成事,劉志范難掩內心的喜悅:“這真的太便民了,辦事不用出村!”

  “以前村民辦理獨生子女證先去鎮政府辦手續,然後再去縣衛健局,搞不好得跑好幾趟。特別是農忙時節,村民真的折騰不起。”李長志介紹説。“E概幫”村民服務中心的建立解決了村民辦事不便的難題,通過與明水縣人民辦事中心聯網,村民在家門口就可以辦理高齡老人補貼、城鄉醫療救助等多項業務。需要跑腿辦理的,全由鄉村兩級幹部幫助完成。

  “E概幫”村民服務中心的建立,是明水縣針對當前農村青壯年勞動力外出,村屯老弱病殘、留守兒童居多,村民往返城鄉耗時費力等現狀推出的一項惠民工程。它依託“互聯網+”優勢,整合電子政務、鄉村黨建、遠程醫療等20余項業務,集黨務、政務、商務于一體,實現“一概全幫”的目的。雙利村“E概幫”村民服務中心自2018年5月運行以來,已累計服務本村及周邊村屯村民1000余人次。

  在辦公室的墻角上,一台能插卡與插存摺的自動取款機特別吸引人的眼球,這台機器能儲能取,取款金額面值能小到五十元甚至十元。村民可以做到足不出村取糧補。

  據了解,“E概幫”村民服務中心正在全縣推廣,預計2019年年底前實現全覆蓋,真正實現全縣村民辦事不出村。

  垃圾場變成魚池與涼亭

  驅車走進崇德鎮民主村,光滑潔凈的水泥路四通八達,路兩邊是整整齊齊剛修剪過的榆樹墻,一條條虬勁的樹枝在風中搖曳。村委會辦公室的外面墻上貼滿了黨建、移風易俗、鄉村振興、掃黑除惡、兩戶四人的宣傳圖板。

  最吸引人的是屯西頭的邊上的一座嶄新的涼亭,亭子裏10多位村民在休閒,有人在玩撲克、有人在聊天,有人在哄孩子。亭子的西側,佔地3000平方米的魚池波光瀲艷,成群的鴨鵝在水中游弋。岸上是紅磚甬道,甬道上面是成畦的雞冠花、串紅花、萬壽菊等,好一幅優美的田野畫卷。

  “這裡以前是臭氣熏天的垃圾場,路過這裡的人都捂著鼻子。今年春季在村委會的倡議下我們實行環境整治,讓垃圾坑變成了養漁池,垃圾場上建起了涼亭。”村民韓有明介紹説。

  “我們在水坑裏灑下了400斤魚苗,現在裏面的魚可肥了,前幾天我還打上來幾條,可香了。”村民張闔説。

  “現在環境好了,村民不再蹲墻根,有事沒事有都來涼亭休閒娛樂,這裡成了村民議事的好地方,增強了全村凝聚力。美中不足的是魚池裏的荷花種植失敗了,明年一定要成功。”村黨支部書記馬凡成説。

【黑龍江】【供稿】綏化市明水農村三個村莊:鄉村振興的美麗蝶變

村民在涼亭休息、娛樂

  據了解,明水縣在打造美麗鄉村建設中,從農村環境整治起步,實現了從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到美麗鄉村建設的躍進,一幅讓老百姓望得見山、看得見水、留得住美好記憶的美麗畫卷日漸清晰。明水縣不斷深化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倡導文明節儉的婚喪禮俗,積極推進家風家訓建設,開展“最美家庭”“兩戶四人”“孝心兒媳”“道德模範”等系列評比活動,促進移風易俗,引導廣大群眾樹立文明新風尚。村落凈美,産業興旺,民風淳樸,明水大地涌動著發展的活力,煥發出新的生機。

  村民文化生活如火如荼

  每天吃過晚飯,火熱的夕陽輕吻著秀美的鄉村,把一道道樹影的光斑投放到平整的紅磚地上。當悠揚的歌曲伴著鼓點響徹在村委會大院的上空,繁榮鄉聯合村的男人、女人,老人和孩子們都興高采烈地趕到大院廣場。

  “每天晚上只要不下雨,我們這裡可樂呵了。村裏有自己的籃球隊,隔三差五的就有外鄉的籃球隊來聯歡,昨天晚還有來的呢。”村民王井全坐在板凳上樂呵呵地觀看著。

  大院廣場上聚集著200多名村民,健壯的中年男村民在打籃球,有裁判員、有記分員、有記錄臺,村民們有板有眼的標準動作。平時關係較好的鄰居,球場上各不相讓,為了一分,有時爭得面紅耳赤。50多歲的村黨支部書記趙振文大汗淋漓地甩開膀子傳著球,激情伴著汗水,動作嫺熟又幹練。

【黑龍江】【供稿】綏化市明水農村三個村莊:鄉村振興的美麗蝶變

村民打籃球

  另一邊,20多名婦女放下扇子又換了舞步,踏著節拍,翩翩起舞。伴著動感的節拍,他們跳動輕快的腳步,揮灑舒放的手臂,扭動柔活的腰身,綻放燦爛的笑容,散發著青春的朝氣,展示著運動中的美麗,體驗著舞蹈的樂趣。

【黑龍江】【供稿】綏化市明水農村三個村莊:鄉村振興的美麗蝶變

村中婦女們跳舞

  一曲下來後,大約10名婦女們更換了服裝,白色半截袖、紅色褲子,在一名男村民的領舞下,婦女們雙手一個搭著一個肩形成一字長蛇的隊形,左三步,右三步,隊型整齊,節奏感強,仿佛一字長蛇陣一樣。輕步曼舞像燕子伏巢、疾飛高翔像鵲鳥夜驚。

【黑龍江】【供稿】綏化市明水農村三個村莊:鄉村振興的美麗蝶變

村民排成一排跳舞

  明水農村的文化廣場讓農民的文化生活有一個固定場所和空間,形成文明、健康、和諧的民風港灣,同時達到團結鄉鄰,凝聚人心目的。明水人以文化活動為突破口,用自己實際行動為鄉村振興樹立了引領和示範作用。(圖/文 高偉 孫志國 編輯 周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