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山水庫主體工程10月完成

2019-07-29 15:08:5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連綿陰雨後,天氣終於放晴。記者在綏化市綏棱縣閣山水庫建設現場看到,左手邊的電站已初具雛形,右手邊的溢洪道擋墻正在澆築加高。沿擋墻方向望去,總長超過3000米的大壩如矯健的巨龍橫臥在努敏河上。工人們抓住難得的晴好天氣揮汗如雨,運輸土方的車輛穿梭不停,整個工地熱火朝天、猶如演奏著繁忙有序的協奏曲。

  “前期建基面岩石和火山泥混合造成清基遇阻,隨後由於火山岩和沉積岩交雜又造成了灌漿困難,可以説整個施工過程中狀況不斷。為了爭取工期,今年我們沒有等春暖雪化,2月底就進場人工除冰。但像閣山水庫這樣的粘土壩最怕下雨,今年春天卻是雨水不斷。”負責第一標段工程的中國水電四局第六分局副局長龐保平告訴記者,人員兩班倒,機械不停歇,晝夜施工保證建設任務如期完成。

  在閣山水庫建設管理局記者了解到,發源於小興安嶺南麓的努敏河既是哺育綏棱兩岸人民的母親河,又是一條“麻煩河”。因為沒有控制性工程,該河旱澇災害頻發,嚴重威脅下游30多萬畝農田和8萬多人口的生産生活。早在上世紀五十年代,修建閣山水庫就已成為綏棱百姓的期盼。

  由於水庫面積大,移民投資大,從1958年開始,閣山水庫走上了“四起四落”的申報之路。2013年7月24日,閣山水庫項目終於拿到了國家發改委批復的項目建議書。2015年,經過幾十次組織國內、省內頂級專家諮詢論證、審查,百餘次修改方案,閣山水庫項目終於被列入國家近期擬開工建設的27個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並於當年7月獲得了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的批復。批復總投資38.52億元,其中中央投資21.72億元,省級配套8.7億元,市縣自籌8.1億元。投資中工程部分6.56億元,徵地及移民補償資金31.17億元,水土保持工程投資3478萬元,環境保護投資4427萬元。施工總工期為3年10個月。

  “經過不斷的調整效益指標,項目總投資從最初的20.02億元增加到了38.52億元,總算是實現了能批可幹。”全程參與了項目申報的閣山水庫工程建設指揮部負責人告訴記者,閣山水庫是一座以灌溉、城鎮供水為主,兼顧防洪、發電等綜合利用的大(Ⅱ)型水利樞紐工程。水庫正常蓄水位為230.00米,庫容4.04億立方米,興利庫容2.19億立方米,防洪庫容0.81億立方米。工程主體為河床佈置粘土均質壩,最大壩高18.1米,壩頂寬7米,壩頂長3246米,另將修建溢洪道、灌溉輸水洞、電站、魚道等工程。閣山水庫不但是呼蘭河上游重要的控制性工程,更是國務院確定的全國172個節水、供水重點項目之一。截至記者採訪時,項目累積完成投資30.7億元,佔總投資的80%。其中工程部分完成投資5.36億元,佔工程部分投資的81.7%。

  閣山水庫建設管理局副局長安平介紹,水庫從2015年11月正式開工建設至今,闖過了土料高粘粒、砂石骨料鹼活性、清基遇阻、灌漿困難、人才奇缺等種種難關,十分不易。今年10月中旬,主體工程將全部完成,並在12月25日前具備運營條件,開始接受驗收。水庫建成後,年可為綏棱、蘭西、北林三個縣區提供城鎮供水5671萬立方米,年可發電945萬度,發展灌溉面積143.84萬畝(其中水田38.28萬畝,旱田105.56萬畝),年可增加糧食産量3.1億斤,將努敏河下游的防洪標準由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對綏棱乃至整個綏化市,都具有良好的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記者 程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