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權力”列清單基層治理見實效

2019-07-30 08:58:2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為進一步加強對村幹部自身約束,規範權力,約束用權,防止村級“微腐敗”,保護基層政權不被侵蝕,群眾利益不被侵害,佳木斯富錦市推行“小微權力”清單制度,建立健全運行機制,推進權力“照單”運行,實現基層治理水準不斷提升。

  規範“小微權力”運行體系

  按照于法週全、於事簡便的原則,指導11個鎮黨委深入267個行政村廣泛收集群眾最關心、幹部最易出問題的村級權力事項近50條,反復商議梳理出涉及重大村務、基層黨務、“三資”管理、涉農項目、便民服務等5類30項村級權力清單,厘清村級組織和村幹部行使權力的內容。結合“四議兩公開”程式,繪製“小微權力運行流程圖”,確保村幹部用權“照單操作”。逐鎮試點推行“一核三治N網”模式,11個鎮46個行政村構建起網格化黨員服務網,1500余名網格員協助做好上級部署傳達、民生保障辦理、民情民意收集等工作,真正把村級“小微權力”管細管實。

  強化“小微權力”作用發揮

  將規範“小微權力”運行列入“三卡”責任制,構架起層層抓落實的責任體系。深入推行“四賬”工作法,全面理清村級發展思路,依託市鎮兩級黨校舉辦村“三職”幹部培訓班13期,確保村級組織幹有能力、做有方向。堅持邊實踐、邊探索,著力打造西鳳陽村、宋店村、嘠爾當村等29個示範村,創新“村民説事室”“法律工作室”“村民議事中心”等村級自治載體,推動北地界村清退不合格低保戶9戶、二道村清理違規發包合同10份、集民村監督新增資源收費40.2萬元等一批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輻射帶動全市村級“小微權力”規範運行,真正保障了群眾和村集體的利益。

  織密“小微權力”監督網絡

  推行鎮包片、包村幹部全程列會制度,突出鎮黨委對村級民主決策的審核把關,駁回資源發包不規範、財務支出不合理等事項17件,有效箍緊了村幹部的“小微權力”。強化村務監督委員會作用,完善月審議、季彙報等機制,累計監督事項414件,提出工作建議212條,發現、糾正問題24個。廣泛發動村民參與監督“小微權力”,定期公開“三務”信息,拉近幹群關係,促進龍山村、南化村、豐太村等15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向黨建領航振興發展示範村邁進,尤其是二龍山鎮龍山村,通過推行“網上議事”、網格化服務等方式,解決村民生産生活難題23個,辦理各類領辦事項53項,調節村民糾紛11件,真正實現村民需求“有事馬上辦、件件有落實”。自“小微權力”清單制度推行以來,全市村級信訪量同比下降8.8%,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顯著提升。(任政 記者 劉億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