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國平貝最大集散地 滿江紅村的好日子紅紅火火

2019-08-01 11:53:3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趙瀅溪

  “一村一品”闖出特色脫貧路

  2018年,在國家農業農村部公佈的300個第八批“一村一品”示範村鎮名單中,黑龍江省鐵力市鐵力鎮滿江紅村憑藉成功種植平貝而榜上有名。

  從貧困村變成我國最大的平貝集散地,擁有70年平貝種植經驗的滿江紅村村民走出了一條特色脫貧路。

  滿江紅村位於鐵力市近郊,人均可支配土地不足3畝的“先天不足”讓村民受了窮。沒有土地資源,只能提升土地附加值,種植高收益的作物。村黨支部書記張寶介紹道:“原來大家也種植平貝,但零散的種植讓平貝不成規模,更無法形成産業,導致好産品賣不上好價格。”

  成立合作社是村裏邁出的第一步,村兩委配合駐村扶貧工作隊利用扶貧資金,整合土地,建立烘乾廠,合理的規劃和科學的種植終於讓經濟效益本就不錯的平貝産業闖出名堂。

  滿江紅村打響了平貝品牌,平貝也讓滿江紅村擺脫貧困。如今滿江紅村寸土寸金,因為平貝種植,村民土地的流轉價格也要超過別處。都説“百里不同風,千里不同俗”,發展“一村一品”落實在村,發展靠品,在注重地域特色的同時也要遵循市場規律,進行有的放矢地開發,推進優勢特色産業發展,叫響品牌,才能實現村民脫貧致富的“內循環”。

  擺脫貧困持續增收

  鐵力市鐵力鎮滿江紅村,距離鐵力市區僅1公里的路程。雖享受著“城郊村”的地緣優勢,但兩三畝的人均耕地卻讓滿江紅村村民的生活“紅”不起來。就連村黨支部書記張寶談起前幾年的困難日子也是一聲嘆息:“我20年前就當過村支書,後來主動卸任了。沒辦法,我得養家糊口啊,不出去打工真的熬不下去。等我打工回來再次接手村支書職務的時候,村裏還有外債將近20萬元。”

  全國平貝最大集散地

  “都説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就這麼點地,幹啥能掙錢?”滿江紅村的戶籍檔案上常住人口共有676戶1540人,建檔立卡貧困戶55戶96人,耕地3647畝,其中水田1465畝,旱田2182畝。耕地資源的稀缺程度令人皺眉,帶領村民脫貧致富難上加難。

  跟隨張寶的腳步,記者來到村西的河邊,十幾名村民在一條傳送帶旁忙碌著,兩名村民將剛挖出的“土疙瘩”倒進傳送帶,經過傳送帶上方噴淋設備不停地噴洗,洗掉泥土後一顆顆蓮子模樣的白色小球顯露出來。張寶小心地拾起一顆,攤在手掌介紹説:“這叫平貝,是一味中藥材,別看它不咋起眼,但它的經濟效益是玉米的二三十倍,它已經是我們村的立村之寶了。”

  追溯滿江紅村的平貝種植歷史已有70餘年。但散種、散賣的落後生産方式導致滿江紅村民守著“金元寶”卻過著苦日子。隨著近年在中藥材市場的需求量逐漸加大,平貝也變得奇貨可居。發現商機的張寶興奮不已,在一次村民大會上拍著胸脯許下了種植平貝、帶領鄉親奔富的承諾。

  2016年3月,在張寶的帶領下,滿江紅村成立了鐵力市滿江紅精準致富平貝種植專業合作社,120戶村民種植平貝141畝。2018年,張寶兌現了自己的諾言,召開了第一次合作社分紅大會,48萬元現金擺在桌上,刺激著台下村民的眼球。參與種植的120戶村民每戶分得4000余元,其中包括55戶貧困戶。

  如今的滿江紅村全村種植平貝面積3000畝,畝産1.2噸,每兩年可産平貝3600噸,已成為全國平貝最大的集散地。“哪都沒有咱這兒種植的規模大,産量高,現在滿江紅村的平貝就是全國的第一把交椅,甚至可以直接影響全國平貝的價格走勢。”説到這,張寶的臉上寫滿了驕傲。

  生態新農村欣欣向榮

  一顆小小的平貝,讓滿江紅這個貧困小村再續黑土掘金的神話,而駐村扶貧工作隊的進駐更是加快了小村蛻變的腳步。2018年,滿江紅村被農業農村部評為“一村一品”平貝種植示範村,取得如此成績,離不開伊春市財政局和鐵力市財政局共同派駐的駐村扶貧工作隊的努力和幫扶。

  工作隊隊長兼第一書記聶偉對滿江紅村並不陌生。平貝種植已成為人人參與的興村支柱産業。要繼續加大對平貝産業的扶持力度,擴大平貝種植優勢,延伸平貝産業鏈,工作隊理清了思路。2017年投資760余萬元的平貝烘乾窯項目正式落成,該項目採取股份經營方式,所有收益資金全部作為村貧困戶發展産業扶持基金。目前,平貝烘乾窯項目已為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28戶58人投入基金5萬餘元,用作擴大村民種植養殖的啟動資金。

  眼看村民腰包鼓起來了,但基礎設施老舊落後依然是聶偉的一塊心病。將滿江紅村打造成生態園林式村落的念頭愈發強烈。依託滿江紅村的地緣優勢,開發鄉村旅遊、果蔬採摘也許是條出路。一年的光景,工作隊利用扶貧資金髮展棚室果蔬種植産業,並通過補貼形式對現有的蔬菜大棚進行了改造。一座佔地近千平方米,擁有4棟蔬菜大棚的採摘觀光園順利落成。

  “我們打算在棚子裏種植葡萄,種子是從省農科院精挑細選的好品種,一次投入可穩定增收15年。剛栽下的805棵果樹將被打造成一條綠色長廊,直通村頭的荷花池。今年6月,第一批荷花已經下水,待到9月份的時候就將是一幅‘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景象。”聶偉説。

  目前,滿江紅村村內道路硬化13.6公里,整修農田路8.3公里,邊溝硬化3.3公里,安裝路燈233盞,安裝鐵柵欄3500米,新建公廁及村民健身廣場3800平方米——這些數據訴説著滿江紅村喜人的改變。

  好日子紅紅火火

  獨自照顧患病的老伴兒33年,貧困戶白秀雲用瘦弱的肩膀支撐著家庭的重擔。種平貝、賣蔬菜,農忙時還要去別人家幫工貼補家用,自強不息的精神讓每個提到白秀雲的村民無不豎起大拇指。

  見到白秀雲時,她正料理著自家小園兒,為了方便照顧老伴兒,她將家中的8畝地流轉給合作社,房前屋後的一畝三分地成了白秀雲一家主要的勞作對象。老人算了一筆賬,自從滿江紅村全面推廣平貝種植,一個小園兒能産700多斤平貝,按市場均價20元一斤算下來,一年就能有1萬多元的收入。在低保、醫療救助等惠民政策的保駕護航下,老人的手頭也寬裕了起來。

  2017年,白秀雲搬離住了幾十年的泥草房,住進了52平方米的新房。屋內,一張光榮證書擺在顯眼的位置。據了解,鐵力市為了提振農村精氣神,孕育良好社會風尚,在全市開展市鄉村三級“十星級文明戶”和“身邊好人星”評選。憑著一股子不服輸的韌勁和自立自強的生活態度,白秀雲獲得了“助人星”的榮譽。

  摘掉了貧困的帽子,白秀雲的喜悅寫在臉上。她説:“我現在手裏有餘錢,還住著新房子,這日子我知足!”

  從當初的負債纍纍到現在的民富村美,兩年時間,滿江紅村處處透露著蓬勃的朝氣與活力。(顧澤怡 記者 劉心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