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70年發展 書寫“華夏東極”新篇章

2019-08-06 17:15: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瀅溪|責編:尹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呂丹丹 實習生 周迪):8月6日,“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黑龍江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五場佳木斯專場在哈爾濱舉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佳木斯市委書記徐建國作主旨發言 攝影 周迪  

佳木斯市委書記徐建國作主旨發言 攝影 周迪

  本次發佈會邀請了中共佳木斯市委書記徐建國,中共佳木斯市委副書記、市長邵國強,介紹佳木斯市經濟社會發展的有關情況,並回答了媒體和公眾關注的問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佳木斯市委副書記、市長邵國強回答記者提問 攝影 周迪

  佳木斯市委副書記、市長邵國強回答記者提問 攝影 周迪

  佳木斯是一座生態宜居、富有魅力的城市,地處中國最東端三江平原腹地,與俄羅斯遠東地區山水相連、隔江相望,素有“華夏東極”之稱。佳木斯市歷史悠久,紅色基因濃厚,被譽為“東北小延安”,作為東北老工業基地的重要組成部分,曾建設了當時亞洲最大造紙廠、全國最大收割機廠等大批優秀企業,創造了第一台防爆電機、第一台掘進機等新中國工業史上的多個第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記者現場提問 攝影 周迪

記者現場提問 攝影 周迪

  發佈會上,中共佳木斯市委書記徐建國作《東極振興新征程 風勁帆滿再出發》主旨發言,從農業、工業、對俄交流、小康建設等方面系統地介紹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佳木斯市的發展狀況。

  70年來,佳木斯逐步成為沃野千里的北大倉

  黨的十八大以來,佳木斯市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中國糧食,中國飯碗”的殷切囑託和“堅持把發展現代農業作為振興發展的重要內容”,“讓農業插上科技翅膀”等指示要求,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紮實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創建建三江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開創了農業發展、農村繁榮、農民增收的嶄新局面。時至今日,糧食生産實現了“十五連豐”,年産量穩定在250億斤以上,商品率在90%以上,按每人每天一斤糧計算,足以確保全國14億人民18天的口糧,已成為國家糧食主産區和優質商品糧基地,為黑龍江省成為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做出積極貢獻。

  70年來,佳木斯逐步走上新型工業化道路

  佳木斯在經歷了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的轉軌陣痛和戰略性調整後,工業經濟重現活力,逐步實現了由弱漸強、由粗放經營到新型工業化的歷史性跨越。近幾年,佳木斯搶抓東北振興等政策機遇,紮實開展院士專家行、央企對接、京佳合作、“金鳳還巢”等活動,全力做好“三篇大文章”,加快工業結構調整步伐,整體實力不斷增強。先後有美國約翰·迪爾公司、新加坡豐益集團等一批國際500強企業和中國建材、國家電投等眾多國內500強企業落戶佳木斯,形成了以象嶼金谷、益海糧油等為代表的農副産品加工産業,以電機股份、迪爾佳聯等為代表的裝備製造産業,以佳星玻璃、北方水泥等為代表的建材産業,以潤特科技、海瑞特特種工程塑膠為代表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逐步發展壯大,涅槃後的老工業基地正在重振雄風。

  70年來,佳木斯全力打造對俄合作新高地

  佳木斯圍繞打造宜居宜業的區域中心城市,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推進交通、商貿物流、健康醫養、科技創新、教育、文化旅遊等6個中心建設,水、陸、空立體交通網絡日益完善,全市49個批發市場銷往域外的商品量達到銷售總量的40%,第三産業佔GDP比重達到44.7%。城市開放步伐不斷加快,特別是隨著中俄同江跨江鐵路大橋主體鋼梁正式合龍,即將結束中俄界江無鐵路橋梁的歷史;黑瞎子島保護與開放開發不斷深入,國際旅遊島的美好畫卷正徐徐展開;跨境合作區建設已箭在弦上,橋頭經濟區各項規劃緊鑼密鼓,“一橋一島”已成為佳木斯市全面對外開放的新引擎,佳木斯正朝著“活力迸發、魅力獨特、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的目標邁進。

  70年來,佳木斯正逐步實現向全面小康的歷史邁進

  佳木斯堅持民生優先,全市各級財政用於民生支出始終保持在85%以上。2018年以來,全市5個國貧縣更是全部實現脫貧摘帽,233萬佳木斯人民正滿懷希望地奔向更加富裕的全面小康。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積分別達到30.8平方米和31.4平方米,美麗鄉村建設和農村環境整治工作始終走在全省前列;城市建城區綠化覆蓋率達到41.6%,獲得國家園林城市等榮譽稱號;教育、衛生、文化體育等各項事業加快發展,佳木斯首創的快樂舞步健身操風靡全國、走向世界;群眾性冰雪運動蓬勃發展,為國家輸送了楊揚、隋寶庫、武大靖等一大批優秀運動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現場記者就發佈會內容作記錄 攝影 周迪

現場記者就發佈會內容作記錄 攝影 周迪

  徐建國説,70年砥礪奮進,70年春華秋實,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佳木斯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黑龍江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高品質發展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真抓實幹、開拓創新,奮力續寫新時代佳木斯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嶄新篇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