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經濟技術開發區、平房區:“龍江智造”引來世界探秘 融合發展打造幸福哈南

2019-08-07 22:31: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于靈爽):“未來的哈爾濱經濟技術開發區、平房區將會是集聚最先進理念、最前沿科技的産業高地,營商環境最優、宜居宜業宜遊的投資熱土。我們誠摯地期待,各位外國友人能與這方發展之地、興業之地真情相擁、攜手前行,共享新時代、共贏新未來。”伴隨著哈爾濱市平房區委副書記、區長,哈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宋博岩鏗鏘有力的發言,8月7日,“你好,哈爾濱”——“一帶一路”國家主流媒體看冰城採訪團開啟哈爾濱經濟技術開發區、平房區走訪之旅。

  採訪團相繼探訪了哈爾濱經濟技術開發區智慧城市運營中心、哈爾濱啤酒博物館、冰壺館等地,見證了“龍江製造”向“龍江智造”的快速升級,深入了解了科技創新驅動平房區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_副本11

哈爾濱市平房區委副書記、區長,哈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宋博岩致歡迎辭 攝影 呂岩

  “智慧+”:“城市大腦”打造便民服務高地

  “‘智慧城市運營中心’相當於為城市安裝了一個‘大腦’,用大數據幫助城市思考、決策、解決問題。”智慧城市運營中心工作人員向採訪團介紹説,“智慧城市運營中心”通過匯集政府數據和社會數據,形成城市大數據,以跨域的數據融合分析,打造城市的感知中心、管理中心、數據中心和決策中心,實現對城區運行狀態的全面感知、態勢預測,從而快速掌握城市運行狀態,為決策提供實時有效的數據支撐,作為重大應急事件的指揮場所,形成“平戰結合”的新型智慧城市運行管理模式。目前智慧城市運營中心已實現哈經開區城市態勢、應急指揮、政務服務、惠民服務、企業服務等五大類19個系統、1400多萬條數據的共享開發與匯集融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_副本

採訪團成員在智慧城市運營中心參觀學習 攝影 呂岩

  科學有效的管理運營模式讓採訪團成員們眼前一亮,不時地用鏡頭記錄下看到的一切。索馬裡國家通訊社記者穆罕默德·莫阿林·哈桑·法杜莫·哈利夫·努爾對“智慧城市運營中心”的運作十分感興趣,在非常認真地聆聽工作人員地講解後,他説:“這是一次難忘的參觀經歷,非常不可思議!中國將‘大數據’技術應用於城市管理,我第一次見到如此智慧的城市管理方式。”

  “産業+”:食品産業轉型升級釋放新動能

  近年來,為加快産業項目建設,推動高品質發展,平房區(哈經開區)緊緊圍繞哈爾濱市“4+4”現代産業新體系,積極實施産業項目三年攻堅,加快推進産業集聚、集群發展,助推體育與文化旅遊的“創新與融合”發展。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思路愈發清晰、措施愈發具體、成效愈發顯著,“龍江智造”正逐漸成為平房區(哈經開區)高品質發展的一張“金名片”。

  九三集團哈爾濱惠康食品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裏,一桶桶豆油伴隨著機器的運作新鮮出爐。黑龍江是中國的“大豆之鄉”,憑藉肥沃的黑土地和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黑龍江大豆顆粒飽滿,營養豐富,在國內外享有盛譽。九三集團正是依託這片肥沃的黑土,積極發展綠色食品工業,以“糧頭食尾”和“農頭工尾”為抓手,走出了一條糧食精深加工的新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5322_副本

採訪團成員了解九三集團哈爾濱惠康食品有限公司産品 攝影 呂岩

  尼日利亞先鋒新聞報紙有限公司尼日利亞北區編輯丹尼爾·桑得·艾特姆説:“今天的參觀令我既興奮又沮喪。看到哈爾濱在城市建設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人民幸福生活的狀態,令我非常興奮,這都是我之前所不了解的。哈爾濱讓我大開眼界。在來到中國之前,我完全不知道中國在科技、管理等諸多領域已經走得如此之遠,這不禁讓我想到了我的祖國尼日利亞。對比中國今天的發展,尼日利亞才開始起步。我們應該怎樣發展才能取得中國今天的成就?我們應該如何做才能獲得中國今天擁有的力量?應該怎樣才能讓我們國家的人民過上像中國人民一樣美好的生活?等我回到祖國以後,我會把在中國所經歷的一切,講述給我的同胞們,希望我們尼日利亞可以儘早成為第二個中國。”

  “文化+”:融合發展打造幸福哈南

  建於2014年的哈爾濱啤酒博物館,是目前國內規模最大的啤酒博物館,通過重現20世紀初“亞洲第一街”的繁華以及當時人們暢飲哈爾濱啤酒的景象,展現哈爾濱啤酒的悠久歷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

採訪團成員品嘗哈爾濱啤酒 攝影 周迪

  近年來,哈經開區、平房區在加速智慧城區建設和産業發展的同時,全力推動文化、體育、旅遊等産業的融合發展,滿足群眾多層次、多元化的文化需求,提高了居民群眾的生活品質和文化素質,豐富了居民群眾的業餘文化生活,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哈爾濱市奧禹冰壺運動中心就是哈經開區、平房區文體融合的代表項目之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5350_副本1

採訪團成員體驗冰壺運動 攝影 于靈爽

  在冰壺館,採訪團成員迫不及待地走上冰面,體驗冰壺運動。雖然技術並不熟練,但採訪團成員們興致盎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_副本

採訪團成員在哈爾濱市奧禹冰壺運動中心合影 攝影 于靈爽

  “這幾天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覺得哈爾濱人民太幸運了,我非常地羨慕他們。他們有著得天獨厚的環境,並且這裡的政府為他們做了很多工作、謀了很多福利。經過這幾天的參觀和學習,我覺得中國是一個非常融合的國家,希望中國不僅幫助我的國家,也幫助‘一帶一路’各國。”丹尼爾·桑得·艾特姆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