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黑龍江省進出口實現快速增長 利用外資下降

2019-08-16 09:20:08|來源:東北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記者從黑龍江省統計局獲悉,上半年,黑龍江省進出口實現快速增長,尤其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勢強勁。利用外資受國際大環境影響較大,新簽項目個數、合同金額和實際利用外資均呈下降走勢。

  上半年黑龍江實現進出口總額933.4億元

  據海關統計,上半年,全省實現進出口總額933.4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1.5%,高於全國進出口增速17.6個百分點。進出口增速在全國排名第5位。

  上半年,全省實現一般貿易進出口總額784.1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32.0%,佔全省進出口總額的84.0%,邊境貿易進出口84.6億元,下降14.2%,佔全省進出口總額的9.1%。加工貿易進出口40.9億元,下降14.2%,佔全省進出口總額的4.4%。

  國有企業進出口快速增長。上半年,全省國有企業實現進出口總額584.9億元,私營企業進出口277.4億元,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58.8億元。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勢強勁。年初以來,黑龍江省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合作潛力持續釋放,成為拉動全省外貿發展的新動力。

  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勢強勁

  上半年,黑龍江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64國)合計進出口754.0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5.5%,高於全省進出口增速4.0個百分點,佔全省進出口總額的80.8%。

  機電産品、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仍為出口主力。上半年,全省機電産品出口69.6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3.5%;高新技術産品出口14.0億元,增長1.4倍。原油、鋸材、鐵砂礦及其精礦等大宗商品進口增勢較好。上半年,全省原油進口1682.7萬噸,比上年同期增長29.6%;進口額553.9億元,增長31.8%,佔全省進口總額的71.9%。

  黑龍江新簽利用外資項目63個

  上半年,全省新簽利用外資項目63個,比上年同期下降4.6%;合同金額4.7億美元,下降70.3%;實際利用外資1.3億美元,下降57.7%。上半年,全省第二産業實際利用外資0.7億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4.2%,佔全省實際利用外資總額的57.9%。

  香港投資佔首位。上半年,共有14個國家和地區來黑龍江省投資興業。

  大中城市為外商投資主要區域

  上半年,黑龍江省有外資投入的市(地)有哈爾濱、大慶、綏化、牡丹江和黑河,其他市(地)沒有外資投入。其中,哈爾濱實際利用外資1.0億美元,佔全省實際利用外資總額的79.6%。 (記者 楊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