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遜克縣全力推動現代農業提質增效農民增收致富

2019-08-26 14:34:18|來源:黑河新聞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一鄉一品打綠色品牌 精深加工提經濟效益——遜克縣全力推動現代農業提質增效農民增收致富

  黑河市遜克縣積極圍繞科技創新、綠色發展兩大主題,加快發展綠色生態農業,全力推動現代農業提質增效,為推動全縣農業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綠色種植規模不斷擴大。遜克縣與中國農大、東北農大等科研院所合作,建立科研培訓基地18個;全面開展綠色種植技術培訓,全年培訓1萬餘人次,試驗示範小麥、玉米等作物品種541個,彩椒、番茄等果蔬品種62個,推廣先進農業技術24項;帶動創建農業綠色發展試點鎮1個、試點村8個,綠色種植面積達到55萬畝,功能特色專用種植面積138.7萬畝,無公害、綠色、有機作物種植面積178萬畝,佔耕地總面積的73.7%。化肥、農藥施用量分別減少10%、8%。

  綠色品牌影響力逐步提升。遜克縣建成“互聯網+物聯網”高標準示範基地15個,納入全國農業環境物聯網監測中心平臺。開展了遜克大豆、江水稻、強筋小麥等11種農産品營養檢測分析,農産品抗性澱粉研究項目獲得國家立項。加大“三品一標”認證力度,獲得綠色、有機認證標識企業9家,涉及産品種類16個,成功註冊了遜克南瓜地理商標。獲批了國家級主要農作物生産全程機械化示範縣。完成了國家有機産品認證示範區創建現場答辯,有望近期獲得批復。大力發展“九鄉九業”。遜克縣每個鄉鎮具有一個代表性産業。即奇克鎮大豆産業、遜河鎮蔬菜産業、克林鎮小麥産業、車陸鄉水稻産業、幹岔子鄉山藥産業、寶山鄉木耳和馬鈴薯産業、松樹溝鄉漢麻産業、新興鄉林下參和甜玉米産業、新鄂鄉畜牧養殖業等,形成一鄉一業的發展態勢。

  農産品經濟效益明顯提高。遜克縣實施了金碩大豆、豐盈石磨麵粉、松樹溝漢麻等農産品加工項目並投産運營,初步延伸了農産品加工鏈條。建成以綠色農産品為主打的電商産業園,入駐農林産品企業30家,銷售農林産品種類73個。統一使用“北緯49”品牌進行推廣銷售,並將所有“三品一標”農産品納入品質追溯系統,在拓寬銷售渠道的同時保證了産品品質合格。其中,有機大豆、小米、赤小豆初加工精包裝後,銷售價格分別提升,年銷量均在1.5萬袋以上,銷售價格增加1倍多;特別是玉米深加工成玉米麵、年銷量達到3萬袋,比原糧銷售價格增長了15倍左右。推進綠色專用功能性大豆、綠色強筋春小麥、鮮食玉米、綠色有機水稻、雜糧、雜豆、綠色有機蔬菜、菌藥、林果、特色養殖十大生産基地建設。推薦5家農産品加工企業加入黑河綠色農産品公司,享受資金、品牌創立、銷售等方面服務;大力推廣“訂單式農業”,訂單面積達到12萬畝;與湖南顯豐公司達成供銷協議,第一批木耳、雜糧等樣品已運送完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