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齊齊哈爾)第十九屆綠色有機食品博覽會舉行市情推介會

2019-08-28 17:04:54|來源:東北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8月27日晚,中國(齊齊哈爾)第十九屆綠色有機食品博覽會市情推介會舉行。齊齊哈爾市副市長王永石就該市生態環境、産業基礎、旅遊資源、區位優勢等向與會嘉賓、企業界人士及媒體進行推介。

中國(齊齊哈爾)第十九屆綠色有機食品博覽會舉行市情推介會

齊齊哈爾市副市長王永石做市情推介。

  齊齊哈爾是達斡爾語“邊疆”“天然牧場”之意,有著800多年的建城史和255年的黑龍江省省會史。地處黑、吉、蒙三省區交匯區域,在我國開展“一帶一路”建設以及對俄及東北亞經貿合作都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齊齊哈爾是一座歷史悠久、文化燦爛、底蘊厚重、英雄輩出的美麗城市,也是北緯47度線以北中國最大的城市,因境內國家級扎龍自然保護區棲息著世界珍禽丹頂鶴,又有“鶴城”之美譽。作為黑龍江省第二大城市和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長期以來一直是國家重要的裝備工業基地、商品糧基地、畜牧業基地和綠色食品基地,被譽為中國綠色食品之都。近年來,先後榮膺中國魅力城市、在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十佳優質生活城市、中國最具投資潛力城市、中國十佳食品安全城市、全國節能減排財政政策示範城市、全國新型城鎮化試點城市、國際老年友好城市、亞洲最佳冰球城市、2018年工業穩增長和轉型升級成效明顯城市等殊榮。

中國(齊齊哈爾)第十九屆綠色有機食品博覽會舉行市情推介會

齊齊哈爾市情推介會現場。

  王永石介紹,齊齊哈爾生態環境優良,適宜綠色有機食品産業永續發展。齊齊哈爾市地處世界三大黑土帶之一的松嫩平原腹地,土質肥沃,有耕地3500余萬畝,糧食生産能力穩定在300億斤左右,佔黑龍江省的1/5、全國的2%以上,是國家可靠的“大糧倉”。綠色有機食品基地面積1400余萬畝,綠色、有機農産品標誌認證500余個,被評為國家級生態原産地産品保護區。天然蘇打水探明儲量30億噸,“黃金之水”開發潛力巨大。齊齊哈爾市是國際公認的最佳奶牛飼養帶,標準化規模養殖承載能力超過20萬頭,是全國知名的乳業大市,是飛鶴乳業的成長搖籃,是光明、伊利、蒙牛的戰略選地。生豬産業快速發展,依託牧原、東方希望、大北農、嘉一香、佳和等國內生豬龍頭企業,在龍江、甘南、泰來、富裕、拜泉、梅裏斯建設6個百萬頭現代化生豬養殖基地和國家級核心原種豬場為基礎格局的生豬産業化集群初步形成,預計到2022年全市生養殖規模將超過1000萬頭。

  王永石説,齊齊哈爾産業基礎雄厚,適宜綠色有機食品産業高端發展。該市素有“鋼鐵機械城”之稱,有被周恩來總理譽為“國寶”的中國一重和“掌上明珠”的北滿特鋼,亞洲最大的鐵路貨車生産企業中車齊車集團,國家重特大機床生産基地齊重數控和齊二機床,為國防建設做出突出貢獻的北方機器和北方華安,研發製造及配套能力處於我國目前同類産品最高水準。經過70年的建設和發展,裝備製造業已經形成了比較完備的産業體系。擁有42個省級以上科研機構和24萬各類專業技術人員,是我國裝備工業技術人才、産業技能人才的搖籃。圍繞“農頭工尾”“糧頭食尾”,大力發展農産品加工産業,山東阜豐、四川鴻展、益海嘉裏等一批知名企業紛紛進駐我市建設農産品精深加工項目,元盛、嘉一香、金鑼、豐源等一批品牌企業享譽全國,食品産業佔工業半壁江山。全市現有12個産業園區和23個特色産業園,園區佈局合理,土地供給充裕,成為承接産業轉移和項目進駐的重要載體。農産品電商快速發展,全市農産品電商企業已達到400余戶。農産品冷鏈物流加快建設,是全國13個國家級“農産品冷鏈流通標準化試點城市”之一。

  王永石介紹,齊齊哈爾旅遊資源豐富,適宜綠色有機食品産業融合發展。作為“世界大濕地,中國鶴家鄉”,旅遊特色鮮明,自然景觀獨特,夏季適宜避暑,冬季可賞冰雪。境內的扎龍濕地是國家4A級旅遊景區,總面積21萬公頃,是世界最大的蘆葦濕地,被列入中國首批“世界重要濕地名錄”,與江蘇鹽城濕地南北呼應,濕地觀鶴、雪地觀鶴已成為聞名世界的旅遊品牌。擁有百年曆史的龍沙公園,四面環水的明月島,宗教名勝大乘寺、卜奎清真寺,休閒養生的扎龍溫泉小鎮、奧悅水上樂園和滑雪場、水師森林溫泉度假區,中國歷史文化街區羅西亞大街等景區景點。同時,依託呼倫貝爾大草原、大慶石油文化、北極漠河、黑河邊境口岸和五大連池冷泉等特色旅遊資源,建立“4+1”城際旅遊聯盟,構築了獨具特色、品位出眾的生態旅遊黃金帶。

  王永石説,齊齊哈爾區位條件優越,適宜綠色有機食品産業輻射發展。作為東北地區西北部商貿物流中心和交通樞紐,輻射周邊2000萬人口,是國家“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城市。北京至莫斯科的國際列車在此停靠,平齊、濱洲、齊北等重要鐵路線在此交匯。哈齊高鐵開通運行,加快了哈大齊同城化。2條國道和4條高速公路貫穿全境,民航通至北京等國內主要城市以及韓國首爾。擁有小商品、五金、建材、電子、農機、汽車、輕工和鮮活冷鏈、農副産品等大型綜合性市場,擁有萬達廣場、居然之家等新型商業業態。現代綜合物流特色鮮明,依託全國38個大型編組站之一的三間房編組站,正在加快建設國際貿易物流産業園區。齊齊哈爾市是第一亞歐大陸橋國際通道重要支點,是重要的國際航空港,海關、檢驗檢疫設施完備,通關手續方便快捷。該市毗鄰大慶,緊靠嫩江,油、氣、水、電、土地和人力資源各類生産要素供應充足,勞動力成本和工業物業成本相對較低。

  近年來,齊齊哈爾市立足現實基礎和資源優勢,圍繞市場總需求有增長空間和供給側有競爭優勢的領域,致力做好“老字號”“原字號”“新字號”三篇大文章,大力推進12個重點産業發展、“百萬千”産業倍增計劃、“十個一批”,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加快全市經濟高品質發展。

  王永石説,齊齊哈爾市委市政府始終堅持“投資者是上帝”,奉行“服務項目、服務産業、服務發展”理念,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出臺一系列鼓勵支持政策,打造最優越的營商環境,為投資創業提供便捷高效的優質服務。

  當前,借助國家振興老東北基地的東風,尤其是鄉村振興戰略的全面實施、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深入推進,齊齊哈爾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期,後發優勢明顯,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入和新經濟增長領域的挖掘培育,依靠絕佳的生態環境,雄厚的工業基礎,富集的農業資源,活躍的商貿流通,優良的投資環境,必將成為眾多戰略投資者的首選之地,共同譜寫綠色有機食品産業發展的嶄新篇章。(記者 陳顯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