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棚改項目刷新徵拆凈地紀錄

2019-08-29 08:52:5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道外區東棵街北區棚改徵收20天實現凈地 哈爾濱棚改項目刷新徵拆凈地紀錄

  “早搬家,遷新居!”望著眼前消失的棚戶區,搬遷居民充滿期待,嶄新的幸福生活即將開啟。7月31日,伴隨棚改項目範圍內最後一處被徵收房屋的拆除,哈爾濱市東棵街北區棚改項目實現全面凈地,提前70天完成棚改徵收任務。該項目是今年以來哈爾濱市啟動實施的最大規模棚改項目,從徵收搬遷到凈地僅用20天。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哈爾濱市道外區委區政府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落實到具體行動上,主動推動解決棚戶區群眾最基本的生存條件問題。138名黨員幹部夜以繼日、攻堅克難,圓滿完成了房屋徵收面積10.93萬平方米、1100余戶居民的徵拆任務,預計為國家節省徵收資金5.6億元,創造了哈爾濱市歷年來較大規模棚改項目徵拆凈地最快紀錄。

哈爾濱棚改項目刷新徵拆凈地紀錄

共産黨員服務隊開展“愛心定制”服務,陪同居民辦理房改、交房驗收、簽訂協議等事項。 侯軍本報記者劉艷攝

  回應百姓期待吹響搬遷改造號角

  危房殘破,街窄巷堵,污水橫流……多年來,哈爾濱市道外區東棵街先鋒路棚戶區已成為一處“城市瘡疤”。作為哈爾濱東部出城口較大規模的集中連片棚戶區,區域內老舊危房集中,道路、排水等城市基礎設施破損嚴重,衛生條件差,火災隱患大,群眾要求整體搬遷改造意願十分強烈。

  “我們早就盼著動遷,這破房子誰還想住呀!”東棵街先鋒路棚戶區居民曲兆有説。63歲的曲兆有已經退休,一家5口人在20多平方米的低矮平房裏住了30多年。“舊房夏天外面下大雨,屋裏下小雨。冬天要自己燒爐子取暖,墻面還嗖嗖漏風。能住上不漏不潮的新樓房是我這輩子最大的心願。”曲兆有説。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快推進棚戶區改造,讓更多住房困難群眾早日搬進新居。今年起,哈爾濱提出力爭三年內消滅主城區內棚戶區,包括東棵街先鋒路棚戶區在內,四環內多處棚戶區被列入城市改造計劃。

  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和哈爾濱市委市政府對哈爾濱棚戶區搬遷改造問題極為重視。按照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和哈爾濱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哈爾濱市道外區委區政府迅速啟動項目徵收,正式吹響了東棵街北區棚戶區搬遷改造的號角。7月6日,東棵街北區棚改項目徵收居民群眾動員大會在八區體育館召開。“我們要動員全區力量,將東棵街北區棚戶區改造工作確定為全區‘一號工程’,並將徵收現場作為全區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實踐基地,夜以繼日、攻堅克難,堅決完成省委省政府和哈爾濱市委市政府交辦的任務。”哈爾濱市道外區委書記關世勳在動員大會上説。

  “好政策”明明白白百姓吃下“定心丸”

  在項目徵收現場,工作組在指揮部廣場上設立搬遷流程圖和百姓明白榜,居民一看就知道怎麼辦、到哪辦、找誰辦,對照百姓明白榜列舉的實例,即可初步算出自己能夠得到的補償數額或安置房的面積。項目現場指揮宋殿榮介紹,此次棚改同步實施貨幣補償、産權調換及貨幣化安置政策。其中,産權調換實行現房、期房“雙安置”政策,在原有期房原地回遷安置的基礎上,還為搬遷居民提供了東直家園、北樹二期及民生尚都等多個地點的現房安置房源,為居民提供更多選擇。對選擇貨幣化安置方式,並在簽約期內完成搬遷驗收的,在享受房屋補償費10%的獎勵和5萬元自主購房補貼的基礎上,再額外給予1萬元獎勵。

  7月12日,正式徵收簽約啟動第一天。曲兆有一大早就來到協議會簽辦公地點簽約交房,他是首個拿到搬遷驗收單的居民。“故土”難離,他選擇原址回遷。曲兆有告訴記者,早早交房,這源於對政府徵收“好政策”的認可。以曲兆有為例,他家的房子一共是46平方米。曲兆有選擇自己回遷安置房建築面積是80平方米,減去政府發放的徵收搬遷補償費、第一筆臨時安置補償費、在規定簽約期限完成搬遷的1.2萬元獎勵,曲兆有只需補交19.2萬元購房款,就可住進80平方米的新房。

  周炳鶴主動選擇了貨幣化安置補償方式。周炳鶴的有照房是50多平方米,無産權證照老房為30多平方米,主動交房後,他還可得到臨時安置補償、搬遷獎勵及低保、殘疾照顧等多筆補助,一共可以拿到93萬元安置費。“這個小房是我20多年前從油漆廠職工手裏買下的,當時才花了2萬元,沒想到動遷補償了這麼多。”周炳鶴説。

  黨徽在奉獻中閃光 臨時黨委推出“愛心定制”服務

  支部跟著項目走,紅旗飄在工地上。為充分發揮共産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現場指揮部成立了臨時黨委,並在基層工作組成立12個黨支部,將來自全區各個單位和部門的黨員凝聚在一起,切實將徵收現場作為全區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實踐基地。對一些特困家庭和殘疾、孤寡老人等群眾,徵收現場推行“愛心定制”服務。共産黨員服務隊根據居民不同情況提供陪同辦理房改、交房驗收、簽訂協議等服務,組織黨員幹部義務幫忙搬家。

  “要是沒有共産黨員服務隊的‘愛心定制’服務,我真是為搬家愁死了。”棚戶區居民傅廣生感慨地説。65歲的傅廣生是一名肢體殘疾人,兒子與妻子也都患病,一家三口居住在低矮潮濕的平房裏。從得知棚戶區要搬遷改造,家裏人就開始忙活著收拾物品。可是物品繁多,搬家的事兒令一家人犯愁。現場副指揮任正岩了解到傅廣生家的情況後,決定立即啟動共産黨員服務隊“愛心定制”服務,根據居民需求,組織黨員幹部義務為其搬家。

  “棚改指揮部成立臨時黨委非常必要。通過發揮共産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全體黨員‘亮身份,樹形象,做表率’,在做好群眾服務工作中起到了模範帶頭作用。黨建的凝聚力、戰鬥力教育和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服務奉獻在前、衝鋒戰鬥在前,為完成棚改徵收任務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關世勳説。

  敢做敢當攻堅克難“徵收鐵軍”展現力量

  7月28日21時,當記者走進位於棚改現場的指揮部會議室時,看到指揮部正組織各驗收組組長集體觀看徵收工作人員錄製的現場房屋實景視頻。通過觀看實景視頻,對有異議、認定上存在難度的房屋進行“集體會診”。“見人見物”的“視頻會診”模式,體現了公平公正公開的集體決策,杜絕了暗箱操作,保證了搬遷居民的合法權益。

  89歲的關彩霞家的部分房屋是鐵路“白皮照”,還有一部分是2000年之後的私建,因此比鄰居家少得了10多萬元徵收補償。老人家急得上火,非要見現場“最大的官”談一談。

  哈市道外區委常委、副區長杜平接待了老人,耐心地向她解釋“白皮照”只是臨時租地協議,並找來2000年前後的航拍圖,向老人詳細解釋政策,足足講了兩個多小時。最後,老人拉著杜平的手説:“你算給我講明白了,政府給我那40多平方米的小房補償了50多萬,我知足啊。”老人解開了心結,第二天就催促家人簽約交了房。

  在棚改徵收指揮部,每名工作人員早6晚9紮根在徵收現場。工作人員每天深入到居民家中,對徵收政策進行全方位宣講,平均每戶居民最少入戶三次,以促進居民主動搬遷。第一驗收小組承擔的徵收區域居民總戶數是158戶,人口結構以老年人為主,政策理解難度大,講一遍兩遍根本記不住。組長關鐵鋼家住江北,每天4點半起床,5點半出發,6點半到現場,然後逐家逐戶進行政策宣講,平均每天對每個被徵收戶要講5次,嗓子很快就啞掉了。不過,關鐵鋼的努力沒有白費,他所在組的搬遷居民紛紛搬遷交房。項目凈地那天,關鐵鋼的雙腿已經嚴重浮腫。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通過這次棚改徵收,我們培養鍛鍊了138名黨員幹部敢做敢當、攻堅克難的品格意志,鍛鑄出一支拼搏進取的‘徵收鐵軍’。我們要繼續保持這樣的狀態,以此為新的起點,在接下來的徵收工作中,攻克一個又一個難關。”關世勳説。(記者 劉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