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限度兜住底線保證安全

2019-08-30 08:55:2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最大限度兜住底線保證安全 訪省應急管理廳黨組書記、廳長趙中超

  安全生産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事關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作為新組建的黑龍江省應急管理廳,如何處理好安全和發展的關係,最大限度地兜住底線,預防、減少災害和事故的發生,實現高品質發展?黑龍江省應急管理廳黨組書記、廳長趙中超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記者:黑龍江省應急管理廳是新設立機構,現在和過去相比,應急管理體制上有什麼本質區別?

  趙中超:這一次的應急體制改革是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一個新的歷史方位,科學的頂層設計。對於體制來講就是20個字:統一指揮、專常兼備、上下聯動、反應靈敏、平戰結合;從應急體系建設來講有12個字:統一領導、權責一致、權威高效。和過去相比,應急管理機構改革後,將原來分散在安全生産監督管理、政府應急辦、公安、民政、水利、林業以及防汛抗旱指揮部、減災委員會、森林防火指揮部等部門的應急管理相關職能進行整合,旨在防範化解重特大安全風險、健全公共安全體系、整合優化應急力量和資源,發揮應急管理的最大效能。將相近職能調整為一個部門進行綜合管理,有利於實現事前、事中、事後全過程管理,有利於實現應急力量資源的優化管理。這改變了過去“九龍治水”的工作格局,是一種全新的體制機制重構。

  記者:機構改革還在進行中,很多應急管理工作都是跨部門合作,各部門雖各司其職,但是也不能劃出一個很明確的邊界,在這種情況下,一旦突發緊急情況,如何最大限度地兜住底線、保證安全?

  趙中超:首先,要處理好“三個關係”。一是“防與救”,“防”是各部門的共同責任,是全社會的責任,涉災部門、應急管理部門要做好綜合防範工作;“救”是應急管理部門的主要職責,但涉災部門要防止事態擴大,做到滅早滅小。“統與分“,應急管理部門既要強化統一指揮,統籌協調好社會各方面力量,又要督促指導各部門各司其職、分工負責。“平與戰”,各相關部門平時要強化實戰演練,夯實防範基礎,事故災難發生之際迅速進入戰時狀態,切實做到“警惕要高、職責要清、預測要準、防範要嚴、反應要快、處置要好”。第二,要建立聯動協同機制。目前,黑龍江省應急管理廳正在與30多個部門協商制定聯動協同機制,進一步細化響應配合責任。在當前防汛期間,黑龍江省應急管理廳積極與水利、氣象等部門溝通協調,推動建立跨部門防災減災救災聯動協同行動機制,達成“信息共享、協同防範、共同值守、聯合作戰”的深度融合機制。第三,要強化使命擔當。應急管理部門按照“寧可跨前一步形成重疊,也不能退後一步形成縫隙”的原則,強化使命擔當。在“新”上提高站位,在“高”上提升標準,在“實”上落實工作,確保“戰時”能夠拉得出、衝得上、打得贏。

  記者:對於安全問題,在體系建設上有什麼創新做法?

  趙中超:統計表明,90%的事故都是由企業違法違規生産經營建設所致。其中,因安全責任不落實引發的事故又佔到了80%以上。去年底,黑龍江省政府下發了《黑龍江省生産經營單位安全生産主體責任規定》,要求企業建立“層層負責、人人有責、各負其責”的安全生産工作體系。今年初,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兩辦”印發了《黑龍江省地方黨政領導幹部安全生産責任制規定實施細則》,突出領導幹部“關鍵少數”,壓緊壓實安全生産責任,推動各級黨政領導幹部把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和重要基礎能力加以對待,解決好那些“認不清、想不到、管不好”的問題,下大氣力清除頑症痼疾。

  應急管理部門成立以來,始終把安全生産作為一個基本盤和基本面。今年6月份開始,在全省開展了安全生産大體檢、大執法、大培訓、大曝光“四大”行動,以鐵的決心、鐵的手腕、鐵的措施,堅決防範遏制重特大生産安全事故。

  記者:預防自然災害,如何從減少損失向降低風險轉變?

  趙中超:自然災害把防放在前頭,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下好“先手棋”、布好“關鍵子”,最大限度降低風險致災機率、減少災害損失。當前,黑龍江省進入防汛關鍵階段,近期多次迎來連續大範圍降雨過程,個別地區降雨強度大、頻次高,防汛形勢不容樂觀。黑龍江省應急管理廳始終緊繃防汛安全這根弦,迅速把工作調整到“汛期檔”,和水利部門加強配合,做到險情就是命令,一線就是崗位,確保防汛工作不脫節、不斷檔,職責不落空。強化信息源的管理、信息核查和報送,提高監測預警能力;預警避險、調度指揮、現場處置要迅速;突出重點地區、重點時段、重點部位、重點目標,把人的生命放在首位,第一時間組織避險逃生。

  記者:項目落地很重要的兩方面一個是環境評價,另一個就是安全評價。怎樣在守住安全底線的同時,更加高效地服務於龍江高品質發展?

  趙中超:安全是發展的基石,是發展的前提和保證,沒有安全就談不上高品質發展。無論項目大小,安全標準的門檻是不能降低的。目前,2019年全省“百大項目”清單中,涉及應急管理系統的有22個。黑龍江省應急管理廳制定容缺受理制度、預約服務制度、提醒服務制度、跟蹤服務制度、“零見面”“一次不跑”審批制度等10項制度,組織指導省、市兩級應急管理部門積極開闢綠色通道,做到事前提前介入、事中全面提速、事後跟蹤服務,組織專家駐場全過程指導。深化放管服改革,對全省29項政務服務事項流程再造,壓減工作日164個、審批環節19個。省級政務服務事項全部實現“最多跑一次”。今年還要進一步規範執法行為,推行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安全承諾制,切實做到對違法者“利劍高懸”,對守法者“無事不擾”,真正通過作風轉變,服務龍江振興發展。(記者 譚迎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