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點突破”打造雪城外向型經濟優勢

2019-09-02 10:31:59|來源:牡丹江大鵬新聞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多點突破”打造雪城外向型經濟優勢 從首列牡丹江至大連外貿班列盛裝開行看我市發展外向型經濟,主動融入“一帶一路”系列報道之二

  貨運班列數量、運行線路的增多,帶來了一系列連鎖反應。其中,牡丹江市通過鐵路運輸的出入境商品品種出現了積極變化,由糧食、板材、紙漿等初級産品向傢具、食品、捲煙紙等附加值較高的商品延伸,外貿産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自此,牡丹江市已形成東面、西面、南面3個方向的貨運班列服務網絡,即從2016年4月“哈綏符釜”陸海聯運通道形成開始,牡丹江市依託綏芬河鐵路口岸、內蒙古滿洲裏鐵路口岸和牡丹江華晟國運物流內陸港,已先後開通“哈綏符釜”貨運班列、中歐班列回程貨運班列、牡丹江至大連外貿班列……服務範圍由黑龍江省、東北擴展到全國各地。短短3年時間,迅速增多的貨運班列,使我市與世界各國的經貿聯繫日益密切。8月20日,首列滿載出口商品的外貿班列從牡丹江開往大連港,成為牡丹江市又一條經內陸港口並具有固定時效的外貿運輸通道。

  當前,按照黑龍江省委“打造一個窗口、建設四個區”的戰略部署,職能部門和相關企業負責人正開闊視野拓寬路子,推動對外開放全面升級,努力把牡丹江建設成為全省對外開放東出西聯、南北貫通的重要節點,加快發展外向型經濟和外向型産業,為牡丹江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積聚新能量。

  向東跨大海 中俄陸海聯運促進雪城外貿發展

  作為東北邊城,牡丹江抓住從市區到俄羅斯遠東港口的鐵路運輸距離只有200多公里的區位優勢,積極發展鐵海聯運,降低商品運輸成本。特別是“十三五”以來,牡丹江市緊緊抓住2016年4月“哈綏符釜”陸海聯運通道開通的機遇,乘勢而上,使貨運班列從無到有,迅速發展,為本地企業開拓國內、國際市場做出了積極貢獻。

  其實,牡丹江市早在2007年就已經主動尋找出路。當時,“華晟物流”是黑龍江省第一家內貿貨物跨境運輸試點企業。隨著中俄兩國經貿合作層次提高,在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和哈爾濱、牡丹江兩地支持下,2016年4月“哈綏符釜”陸海聯運通道正式開通,來自哈爾濱、綏芬河等地的糧食、板材通過鐵路班列運輸,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等港口裝船啟程後,順利抵達韓國、日本及中國東南沿海地區多個港口,為牡丹江市企業開拓國內外銷售市場助一臂之力。

  牡丹江市商務局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哈綏符釜”班列開行50列,運輸集裝箱5502個,過境貨物8.25萬噸,貨值4.95億元。今年,相關部門和物流企業積極推進“哈綏符釜”班列持續運營,確保全年發送貨物50個班列以上。

  與此同時,近年來“華晟物流”公司籌資1.2億元繼續推進項目建設,依託沿邊口岸和大連港,積極發展集裝箱多式聯運業務,努力擴大北美海鐵聯運、南美海鐵聯運、歐俄中鐵路國際聯運、中俄韓日及中俄中陸海聯運通道的貨運量,有力地促進了牡丹江市外向型經濟發展。

  向西找貨源 中歐班列回程貨運提升企業效益

  從全國範圍看,近年來一些省市利用中歐班列運輸出口商品,推動當地外向型經濟加快發展。但從實際情況看,中歐班列回程貨物少、集裝箱空箱率高的情況屢見不鮮。為破解難題,牡丹江市物流企業推出了“一次委託、一櫃到達、一單結算”物流新模式,將中歐班列回程貨運服務的範圍擴展到東北乃至全國各地,讓雪城骨幹工業企業率先受益。

  2017年11月,“華晟物流”公司被交通運輸部、國家發改委確定為全國集裝箱多式聯運示範工程企業,全省僅此一家。經過近1年時間的努力,這家企業依託滿洲裏鐵路口岸,利用市場化運作途徑實現了中歐班列回程貨物常態化運輸,通過點對點鐵路長途運輸、短途公鐵聯運,把進口紙漿貨運班列服務網絡擴展到東北、華北、華中、西南等地的用戶企業,去年累計運輸進口紙漿4000多個集裝箱,牡丹江市多家造紙企業受益匪淺。

  “恒豐紙業”公司相關人士表示,隨著進口原料、出口産品貨運條件不斷改善,産品品質、經營效益穩步提升,近十年來公司外貿産品從無到有逐漸增多。去年公司出口産品達到26754噸,連續十年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長。今年這家企業出口産品繼續保持強勁增長態勢,到年底有望突破3萬噸,是我國捲煙配套産品出口量最大的工業企業。

  向南做出口 借助大連港打造外貿“加速器”

  在依託綏芬河鐵路口岸、滿洲裏鐵路口岸,從東、西兩個方向推出貨運班列的基礎上,8月20日首列牡丹江至大連外貿班列開行後,牡丹江市外貿商品的運輸時間、物流成本將可以得到進一步壓縮,有利於形成以牡丹江為中心的黑龍江東部地區外貿物資集運中心,促進外貿産業加速發展。

  牡丹江市商務局和部分工業企業、物流企業人士表示,目前牡丹江市外貿合作夥伴發展到177個國家和地區,國際市場競爭激烈,許多客商對出口産品交貨期有嚴格要求,在這種情況下開通牡丹江至大連外貿班列,可以充分利用大連港基礎設施條件好、商船數量眾多、國際航線遍及世界各國的優勢,以較低的運費、更快的速度順利實現公鐵海多式聯運,開拓全球市場。

  從促進南北區域合作、提升對外開放水準的角度看,今後牡丹江市將抓住牡丹江、東莞對口合作機遇,積極引導東莞等地企業在牡丹江市設立出口加工區、製造業配套園區、傢具産業園區和科技孵化園區。如今,積極發展貨運班列開闢多條運輸線路,正讓牡丹江市發展外向型經濟的營商環境變得越來越好。(記者 呂曉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