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資“強磁場”效應不斷釋放 到黑龍江投資恰逢其時

2019-09-02 09:06:3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招商引資“強磁場”效應不斷釋放 到黑龍江投資恰逢其時

  新投用的102台機器人正在生産線上忙碌著,305套新增夾具配合工作人員為新車型達産做著衝刺準備。近日,大慶沃爾沃汽車製造有限公司生産平臺改造升級項目實施進入尾聲,該項目已累計完成投資7.5億元,相關新車型將陸續上馬,預計新車型投産後,沃爾沃大慶工廠年産值將達500億元,上繳稅收20多億元。

  沃爾沃新項目在大慶落戶,不僅沒有出現“水土不服”,反而發展得根深葉茂,這是我省今年以來招商引資增長勢頭強勁、工作成效卓然的一個縮影。

  招商引資驚艷龍江速度亮眼

  毋庸置疑。年初以來,黑龍江省招商引資工作取得了亮眼的成績單——

  諸多指標開門紅。今年一季度,黑龍江省引進省外資金114.5億元,同比增長5.2%,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5家,同比增長47.1%,直接利用外資8360萬美元。

  商業巨頭接踵而至。先是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首戰最東北”,簽下合作協議,並表示與黑龍江簽約的項目近期要見效,隨後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帶領經貿參訪團到訪,短短幾天時間,參訪團就達成“來黑龍江投資,錯不了!”的共識,再到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決定拿出20個億,在龍江投資奶牛養殖、綠色農産品等項目。

  利好消息頻傳。5月9日,哈爾濱深圳産業園區合作協議簽約,産業園區于9月1日正式開工,“帶土移植”複製深圳體制機制和政策經驗,進一步深化深哈對口合作、創新區域合作模式;作為“最北自貿區”,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獲批,標誌著黑龍江省走向更深層次的改革開放,也再次激活東北振興的“一池春水”;黑龍江省政府與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在推進郵政金融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加快黑龍江跨境電商發展等方面開展合作。

  除了招商引資成效明顯,上半年以來黑龍江省各地在項目建設上也展示出令人驚艷的龍江速度——

  6月16日簽約,7月28日項目開工,北京泰銀集團落戶黑龍江省七台河的制藥項目,從簽約到開工僅用42天。項目計劃總投資120億元,建成投産運營後,年可實現銷售收入約192.93億元,上繳利稅約65.92億元,安置就業3000人。

  同樣在牡丹江,恒豐紙業集團5萬噸食品包裝紙項目,今年2月份立項,3月份拿地,4月份開工,8月份土建工程竣工,年內就可以投産,這效率讓恒豐紙業集團決定在龍江“壓茬接著幹”——再投入兩個項目。

  投資者為龍江營商環境“代言”

  新一輪投資熱潮滾滾,大項目、新項目紛至遝來,龍江成為投資興業新沃土,受到各方投資者的青睞和追捧,招商引資磁場效應已然形成。這樣可喜的局面形成離不開黑龍江省營商環境的持續改善,在這點上,企業投資經營者的切身體會就是最好證明。

  “問題有人管,‘短腿’有人幫,新上項目當年設計施工、當年投産,這效率真是高啊!”恒豐紙業集團投資部部長張欣深有感慨。 他表示,這麼多年一直在跑項目審批,按著以往審批程式,一個部門一個部門來回跑,新上項目當年設計施工、當年投産簡直不可能。可是隨著我省營商環境的改善,政務服務效率的提升,這種不可能在今年已經成為了“現實”。

  今年上半年,北京泰銀120億元的投資能“跨過山海關”,來到黑龍江,該集團董事局主席汪龍表示:“就是被這裡的資源稟賦和不斷改善的營商環境所吸引。”

  “復星看好龍江這片投資熱土。”復星國際董事長郭廣昌用實際行動為龍江投資環境點讚。他表示,黑龍江在發展大健康産業、發展旅遊産業是有空間的,在未來工業發展方面也會找機會對黑龍江進行投資。下一步,復星集團將擴大投資範圍,在哈爾濱尋找醫療、醫藥等産業項目。

  雖然是一個西北人,卻願意為龍江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代言”。寧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閆小龍以親身經歷現身説法。他2017年來到黑龍江投資,公司計劃投資68億元的項目成功落戶大慶,當地政府成立5個專項推進組,幫助企業推動項目,僅用14個月(其中有4個月因冬季無法施工,實際上凈施工期為10個月)就完成了常規需要18個月才能建成的項目。

  硬招重錘不斷提升龍江營商溫度

  “營商環境就是真金白銀”“金盃銀盃不如投資者的口碑”。重塑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新環境,激發市場內生動力,對實現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有著重要意義。為此,近年來,我省把營商環境建設工作當成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以鋼牙啃硬骨頭,用猛藥來治沉疴,通過全面推行“一把手走流程”,全力推進“最多跑一次”,打造線上線下“一張網”,推行政務服務“只進一扇門”,一項項實打實的硬招和重錘不斷提升龍江營商溫度。

  去年,黑龍江省持續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共取消下放行政權力1420項,共計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類文件4360件,省市縣三級共優化辦事流程8949個,優化辦事指南11883個。“證照分離”改革發證1400家,惠及企業近1.9萬戶(件)。同時,機構改革中自選動作成立了省市縣三級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專責推動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構建了權責統一、高效集中的體制機制,帶動引領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跑出“加速度”。

  今年,與招商引資成績單實現同頻共振的也是黑龍江省營商環境改善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1月18日,黑龍江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審議通過《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並於3月1日正式施行。黑龍江省營商環境建設進入“有法可依”時代,用法律為投資者“撐腰”;

  2月11日,春節後上班第一天,召開全省大會部署整頓作風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堅決打好整頓作風優化營商環境攻堅戰,併發布《中共黑龍江省委黑龍江省人民政府關於重塑營商新環境的意見》;

  4月,全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系統工作會議召開,建立優化營商環境聯席會議制度,聚焦政府不守信踐諾、新官不理舊賬等行為,開展“清賴行動”專項整治工作;

  5月22日,黑龍江省政務大數據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助力黑龍江省“放管服”改革升級,賦能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有利整合現有各部門碎片化、條塊化的政務服務事項;

  6月,黑龍江省政府印發了《關於推進“辦事不求人”工作的指導意見》,針對制約市場主體和群眾辦事創業的痛點堵點難點問題,從“辦事不求人”的具體事項抓起,進一步打造公正、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7月,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優化營商環境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了《黑龍江省招商引資項目服務保障暫行辦法》,為投資者提供“全生命週期服務”,6個100%服務保障招商引資項目。

  政策密集出臺,措施愈加有力,這一切也再次向投資者釋放出一個強烈信號——“來黑龍江投資吧,恰逢其時!”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正在激活龍江這一方熱土,黑龍江省招商引資將持續發揮強磁場效應,匯聚成源源不斷的發展新動能。

  碩果已經纍纍,未來更加可期。隨著營商環境優化的鏗鏘步履,相信在這片黑土地上,必將誕生出更多招商引資的精彩故事。(記者 閆一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