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抗聯博物館 凝固歷史鼓舞后人

2019-09-05 15:43:3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東北抗聯博物館 凝固歷史鼓舞后人

趙俊清研究員在講抗聯史 記者 蔣國紅 攝

  “老鄉,我們中國人都投降了,還有中國嗎?”當講解員講到這句話時,在場所有人都為之動容。這是著名抗日將領楊靖宇生前留下的一句話,至今鼓舞后人。

  近日,“重走抗聯路”第一小分隊來到東北抗聯博物館。小分隊成員來到館中就看見身著抗聯戰士服,佩戴袖標的黑龍江省弘揚東北抗聯精神藝術團的團員們等候在那裏。這支藝術團是抗聯老戰士李敏在2002年組建的,目前該藝術團隸屬於東北抗聯博物館,成為宣講抗聯精神、鼓舞人們鬥志的一支抗聯紅色輕騎兵。

  東北抗聯博物館就是抗聯精神的凝結地、展示地。在這裡,每一幅照片,每一件實物,或者每一篇留下的文字,都讓我們重回往昔崢嶸歲月。跟隨著墻壁兩側的歷史圖片,東北抗聯第一軍、抗聯第二軍、抗聯第三軍……楊靖宇、趙尚志、趙一曼……走過英雄身邊,小粉碎成員們穿越到十四年的抗日戰爭中。

  在抗聯群像雕塑前,小分隊成員們看見黑龍江省弘揚東北抗聯精神藝術團的團員們正在為前來參觀的人們演唱抗聯歌曲《露營之歌》,歌聲高亢嘹亮。今年70歲的王雅嫣是該團第三任團長,她告訴記者,“藝術團”現有團員40余人,平均年齡64.5歲,其中也有抗聯戰士的後代。建團17年來,“藝術團”走遍了黑龍江省抗聯遺址和戰跡地,每年都到大中小學、工廠部隊、社區演出近百場,用歌聲、朗誦等多種藝術形式弘揚抗聯精神。

  東北抗聯博物館館長劉強敏向記者介紹,東北抗聯博物館已成為國內規模最大的東北抗聯歷史展示平臺、東北抗聯精神宣傳窗口、東北抗聯文化教育陣地、東北抗聯文物資源寶庫和東北抗聯史料研究中心。弘揚紅色文化,最突出的就是要弘揚東北抗聯精神。東北抗聯博物館是宣傳紅色文化旅遊的重要載體,是研究、詮釋、宣傳東北抗聯精神的重要平臺。

  記者了解到,從2015年開始, 東北抗聯博物館的基本陳列《抗戰十四年——東北抗日聯軍歷史陳列》正式對外開放,館內藏品包括抗聯戰士使用的武器、電臺、密營實物、文獻等共328件。陳列包括《民族危亡義勇軍抗擊強虜》《中流砥柱東北抗聯建立》《民族脊梁抗聯浴血苦鬥》《堅強後盾 軍民聯合禦敵》《紅星指引黨對抗聯領導》和《完成使命建樹歷史功勳》6個部分,全面反映了東北抗聯為贏得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做出的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熱情謳歌了東北抗聯將士面對嚴酷的戰爭考驗和極端惡劣的生存環境,同日本侵略者進行長達14年艱苦鬥爭的英雄壯舉。

  原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員,75歲的趙俊清已經研究東北抗日聯軍歷史30多年,當日他也來到了東北抗聯博物館,為第一小分隊的隊員一一講解抗聯故事,他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再過兩年就是建黨100週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一定要銘記先烈,銘記歷史,將東北抗聯精神的寶藏挖掘出來,把這抹鮮艷的紅色精神傳遞出去。”

  站在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軍軍長兼政委、抗日民族英雄楊靖宇的畫像前,趙俊清娓娓道來:“在長達14年的抗日戰爭中,以楊靖宇為代表的廣大抗聯指戰員以簡陋的武器、英勇拼搏的精神,寧死不屈抗擊日寇,書寫了可歌可泣的抗聯傳奇。”

  “14年抗戰鑄就的東北抗聯精神,影響至今。抗聯戰士靠什麼堅持下去?靠的就是抗日救國的堅定決心和一定要實現共産主義的理想信念。”説到這裡,趙俊清十分動情:“重走抗聯路,就是重走不忘初心之路,砥礪前行之路,肩負歷史使命之路。”(徐佳倩 陸少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