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偉書記這樣説:黑龍江,重振雄風再出發!

2019-09-06 11:20:5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趙瀅溪

  新時代標注了

  黑龍江振興發展的歷史方位

  重振雄風體現出

  習近平總書記對黑龍江的殷切期望

  再出發展現了

  我們推動黑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堅定決心,體現了我們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效轉化為振興發展成果的堅定決心。

慶偉書記這樣説:黑龍江,重振雄風再出發!

  6日上午10時,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中國成立70週年省區市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黑龍江省專場。

慶偉書記這樣説:黑龍江,重振雄風再出發!

慶偉書記這樣説:黑龍江,重振雄風再出發!

  發佈會現場,中共黑龍江省委書記、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中共黑龍江省委副書記、黑龍江省人民政府省長王文濤圍繞“新時代黑龍江重振雄風再出發”作介紹,並答記者問。

慶偉書記這樣説:黑龍江,重振雄風再出發!

慶偉書記這樣説:黑龍江,重振雄風再出發!

  黑龍江

  在“神州北極”漠河

  可以腳踩中國最高緯度線

  在“華夏東極”撫遠

  可以手捧共和國第一縷陽光

  這裡曾打響“抗戰第一槍”

  這裡曾在全國率先掀起“土改風暴”

  革命作品《紅燈記》《林海雪原》

  《智取威虎山》《老兵新傳》等

  故事原型發生地也在這裡

  經過70年的發展——

  全省地區生産總值增長122倍

  公共財政收入增長273倍

  工業增加值增長325倍

  這70年,我們實現了從“北大荒”到“北大倉”的歷史巨變。

慶偉書記這樣説:黑龍江,重振雄風再出發!

  經過70年的發展,黑龍江躍升為全國産糧第一大省,糧食播種面積、總産量、商品量、調出量、綠色食品面積、農業機械化率均居全國第一,中國人每9碗飯就有1碗來自黑龍江,在維護國家糧食安全中發揮著“壓艙石”作用。

  這70年,我們實現了從“共和國工業搖籃”到“挺起民族工業脊梁”的歷史巨變。

慶偉書記這樣説:黑龍江,重振雄風再出發!

  這裡誕生了新中國第一個電力發電設備企業、第一座重型機器廠等“國寶”級企業。

  大慶油田,累計為國家生産原油23.9億噸、佔全國陸上原油總産量的37.6%,孕育形成偉大的大慶精神、鐵人精神。

  經過70年的發展,黑龍江形成了門類齊全的工業體系,科技綜合實力全國排名第16位,“黑龍江製造”為國家經濟建設作出了巨大貢獻。

  這70年,我們實現了從“簡單易貨貿易”到“全方位對外合作”的歷史巨變。

慶偉書記這樣説:黑龍江,重振雄風再出發!

  經過70年的發展,我省進出口總額增長873倍、年均增長11%,對俄進出口總額佔全國1/5、居全國首位,橫跨歐亞、聯接陸海的國際經貿大通道全線貫通,貿易夥伴發展到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

  這70年,我們實現了從“全國林木採伐基地”到“祖國北方生態屏障”的歷史巨變。

慶偉書記這樣説:黑龍江,重振雄風再出發!

  建國初期,大批部隊官兵和林業工人苦戰嚴寒破禁區,累計為國家貢獻7億多立方米木材。隨著國家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工作重心轉移到了生態建設上來。

  經過70年的發展,黑龍江生態環境日益優良,這裡有野生東北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有丹頂鶴的故鄉。扎龍、興凱湖等9處濕地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是全國最多的省份,築牢了拱衛中國北方的重要生態屏障。

  這70年,我們實現了從“普遍貧窮”到“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巨變。

慶偉書記這樣説:黑龍江,重振雄風再出發!

  經過70年的發展,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124倍和102倍。

  哈工大、哈工程等高校達81所,有“兩院”院士40人。

  高速公路總里程超過4500公里。

  高速鐵路網骨架初步形成。

  機場總數居東北三省首位。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注黑龍江、始終牽掛黑土地,三年兩次親臨視察指導,賦予了我們重振雄風、全面振興的歷史使命,為新時代黑龍江振興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

  01 著力構建現代産業新體系

  加快轉方式調結構,做好“三篇大文章”,“老字號”煥發生機活力,“原字號”延伸産業鏈,“新字號”不斷集聚,新舊動能加快轉換,形成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産業格局。

  02 著力完善市場經濟新體制

  龍煤農墾森工改革實現重大突破,省級7大産業投資集團實現重組。

  政府職能加快轉變,民間固定資産投資佔全省比重突破70%。

慶偉書記這樣説:黑龍江,重振雄風再出發!

  地方機構改革順利完成,事業單位機構和編制較大幅度精簡。

  高規格承辦中俄博覽會,同江鐵路大橋、黑河公路大橋、黑瞎子島口岸、油氣管道、跨黑龍江索道等跨境通道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獲批,深圳(哈爾濱)産業園區全面開工建設,黑龍江正在築起“一帶一路”開放合作新高地。

  03 著力釋放綠色發展新優勢

  糧食總産連續8年全國第一,奶粉和嬰幼兒配方奶粉産量均居全國首位,哈獸研自主研發的禽流感疫苗廣泛應用。

  讓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深入推進黑土地保護,綠色食品、有機食品認證面積分別佔全國1/5強、1/10強。

  叫響“北國好風光、盡在黑龍江”旅遊品牌,打造綠水青山、冰天雪地“兩座金山銀山”。

慶偉書記這樣説:黑龍江,重振雄風再出發!

  04 著力滿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求

  堅決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全省累計減貧103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65%。

  深入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就業形勢保持穩定。

  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累計改造各類棚戶區329.5萬套,近千萬城鄉居民住房條件得到改善。

  05 著力開創從嚴治黨新局面

  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心走實,引導黨員幹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堅守初心擔使命

  重振雄風再出發

  奮力譜寫中華民族

  偉大復興中國夢的

  龍江篇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