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道裏區跑出主城區國有土地房屋徵收最快速度

2019-09-09 08:58:31|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哈爾濱市道裏區跑出主城區國有土地房屋徵收最快速度 武威路鐵順街棚改項目12天凈地

  8月31日,在隆隆的機器作業聲中,伴隨著最後一處房屋被拆除,哈爾濱市道裏區武威路鐵順街棚改項目實現徵收凈地。至此,910戶百姓期盼了數十年的新居夢終於提上日程,群力哈西再添一條快速幹道的目標近在咫尺。

  8.85萬平方米徵收面積,90%為無規劃審批私建房,住戶多為低收入貧困群體,改善居住條件願望迫切;作為打通城市聯絡空間的重點項目,哈市明確提出8月底完成凈地刻不容緩……面對這份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書、時間表,哈市道裏區敢擔當、解難題,“我們把該項目徵收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實踐基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科學制定規劃,完善機制措施,形成強大合力,堅決打好打贏這場棚改徵收戰,改善居住環境,提升城市形象,切實增強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在道裏區委書記馮延平的感召下,道裏區各級各部門黨員幹部戮力同心,12天圓滿完成徵拆任務,再次跑出主城區國有土地房屋徵收最快速度。

  據了解,武威路鐵順街棚改項目位於道裏區鐵順街與規劃武威路交匯處,佔地面積11.98萬平方米,房屋徵收建築面積約8.85萬平方米。棚戶區內老舊危房集中,道路、排水等城市基礎設施破損嚴重,衛生條件差,火災隱患大,群眾要求整體搬遷改造意願十分強烈。且作為哈西群力地區重要聯絡空間的武威路,因棚戶區的常年“霸道”一直無法實現貫通。

  按照哈爾濱市加快棚戶區改造工作部署,哈市道裏區委區政府強力整合全區力量,精心組織佈置,針對武威路鐵順街棚改項目是道裏區歷史遺留時間較久(建於六七十年代的城中村),地理位置處於城鄉結合區域,人口結構情況複雜,區域記憶體在大量無規劃審批的無照房屋的實際情況,精心研究政策方案,對各類型房屋及居住人員逐項分析制定解決方案,做好項目啟動前準備工作。

  為保證棚改項目順利推進,該區從區房屋徵收、執法、政法、街道辦等部門抽調優秀幹部成立徵收指揮部,下設四個工作組全力推進項目徵收。8月19日,搬遷驗收工作正式啟動。

  此次房屋徵收補償實行貨幣補償、房屋産權調換及貨幣化安置,讓由具有合法産權證照的被徵收人自願選擇。

  但由於區域內無審批手續私建房屋佔90%,且多數百姓為低收入困難群體,為此,在徵收政策補償政策制定過程中,道裏區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補償方案,在嚴守政策底線和保障民生需求中統籌兼顧,讓百姓住有所居。

  對於無規劃審批房屋,政策以2000年《哈爾濱城鄉規劃法》頒布實施為時間節點,參照航拍圖,實施不同補償方案。其中,2000年以前建設,經過司法部門鑒定確實用於實際居住的私建房屋,參照有照房屋予以9折補償;2000年以後建設,經過司法部門鑒定確實用於實際居住的,予以建築面積每平方米800元補償;兩種情況同樣可享受相應産權調換政策。

  據了解,産權調換實行現房、期房“雙安置”政策,在原有期房原地回遷安置的基礎上,還為搬遷居民提供了民生尚都現房安置房源。對於無條件回購居民,道裏區還制定先期安置政策,居民可先期對回遷房屋進行承租,待經濟條件允許後再進行購買。

  房屋徵收現場,為克服無網絡服務等難題,道裏區還創新實施簡易辦理程式,居民房屋先期進行測量、認定無誤後,發放驗收單,居民即可搬離。房屋徵收協議後置,擇期統一簽訂的做法,極大提高徵收效率,日徵收量提高6倍。同時,道裏區還在現場引入公證機關為居民現場提供公證服務,公示制度的建立更有效避免了無照房屋權屬不明晰問題。

  對房屋徵收項目中的違法建築,道裏區始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堅持“零容忍、零補償”,一律堅決拆除,不予補償。項目徵收過程中,共組織實施5次集中拆違行動,拆除量達6萬平方米。在全力推進項目徵收過程中,道裏區對企圖套取國家徵收補償款的違法行為堅決予以打擊,引入區紀委監委、公安、掃黑辦等部門對嚴重阻礙、干擾徵收工作的黑惡線索進行排查,對發現的涉黑涉惡問題依法進行打擊,始終保持對黑惡勢力的高壓、嚴打態勢,為推進項目徵收保駕護航。(記者 馬智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