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強省建設:“老字號”升級煥發新活力

2019-09-10 08:49:3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必須全力做好“老字號”“原字號”“新字號”三篇大文章。這也是黑龍江省調整産業結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構建工業新體系、建設工業強省的必然要求。

  隨著“百千萬”工程不斷向縱深推進,哈電、一重、東輕、北滿特鋼……這些在共和國發展史上書寫輝煌的“老字號”企業,正在改革發展的新征程中再樹豐碑。作為老工業基地,雖經歷風雨,但黑龍江省長期賴以發展的優勢仍在,諸多無可替代的特色仍在,向工業強省邁進的底氣仍在。轉方式調結構、改革創新,黑龍江省一直在路上。

  據統計,2019年上半年黑龍江省141戶“老字號”規上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097.7億元,同比增長7.7%。黑龍江“老字號”正在走出一條深化改革、創新升級、勇闖市場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解放思想勇涉改革深水區

  思想決定出路,解放思想的程度有多深,發展的舞臺就有多大。黑龍江“老字號”國企在改革創新中破冰前行。

  “東北的企業需要在體制機制上進行改革,相對而言,機制重於體制。要建立能上能下的機制,充分調動職工的主觀能動性,企業才能有活力,員工才能有奔頭。”作為哈電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斯澤夫的這番話代表了黑龍江省國有企業以及管理部門的心聲。

  改革,總是在直面問題中展開波瀾壯闊的畫卷。“老字號”國企林立,必然需要一場體制機制改革,大破大立方能重振雄風。

  2016年,虧損24個月的中國一重集團開始大刀闊斧地改革。改革改出新天地。2017年,“一重”實現營業收入102.95億元,同比增長221.27%。2019年1~5月份,營業收入同比增幅70.49%;利潤總額同比增幅232.69%。預計到2019年年底,將提前實現“十三五”發展目標。

  同在齊齊哈爾的建龍北滿特鋼,有序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深化企業內部三項制度,使企業體制機制發生重大變化,充分釋放了經營活力。原有的36個部門壓縮至目前的16個部門。改制前人均應發工資2430元,目前人均應發工資為4992元,與改制前相比翻了一番。員工的士氣、凝聚力得到大幅提升,越來越多的人才正在加速向建龍北滿特鋼聚集。

  為了支持“老字號”國企勇涉改革深水區,黑龍江省組建了由省級領導領銜推進的國企改革專班。2019年將繼續推動“老字號”企業深化體制機制改革。記者從黑龍江省工信廳了解到,按照分工要求,黑龍江省工信廳重點推動哈一機、哈成套所、北方工具新諾機器人公司、哈焊所、哈玻院等5戶駐省央企混改工作。截至目前,哈一機和哈成套所的混改工作已經完成,新諾機器人正在積極推進中,哈焊所和哈玻院正積極協調企業上級總部,混改工作待時機成熟後再加大力度推進。

  創新驅動打造企業“升級版”

  日前,哈電集團哈爾濱鍋爐廠有限責任公司首臺35萬千瓦超臨界循環流化床(CFB)鍋爐——同煤陽高熱電廠2號鍋爐一次順利通過168小時試運行,正式投入商業運行。這標誌著哈電鍋爐實現了CFB鍋爐從亞臨界到超臨界的技術跨越,這也是哈電鍋爐今年繼拿到世界首臺66萬千瓦超超臨界CFB鍋爐彬長示範項目之後取得的又一突破。

  向高新技術要發展,“老字號”企業正在通過不斷創新找到升級的制勝法寶。

  技術改造為“老字號”插上騰飛雙翼。黑龍江省實施新一輪企業技術改造,制定完善指導目錄,引導支持“老字號”企業採用先進適用技術,對現有設備、設施、工藝及産品等進行改造,推行“機器換人、設備換芯、生産換線”,提高企業設計、製造、工藝、管理水準,著力提升企業綜合競爭力。鼓勵“老字號”企業與高校、科學技術研發機構等單位開展技術合作,共建研發中心、産業技術創新聯盟,推動重大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等創新資源開放共享,開展關鍵、共性技術聯合攻關,推進産學研用深度結合,促進科技成果轉化。

  加強科研獎勵資金扶持力度,為企業提供堅實後盾。依據《黑龍江省重點領域首臺(套)産品認定及獎勵實施細則》,對齊重數控公司、齊二機公司、中車齊車集團等7戶“老字號”企業研製的産品給予支持,兌現獎勵資金1283萬元。落實國家重大技術裝備保險補償政策,積極爭取中央財政資金支持,2018年為哈爾濱鍋爐廠等3戶“老字號”企業爭取中央財政保費補貼3400萬元。積極組織“老字號”企業爭取國家2017年智慧製造、綠色製造、工業強基等專項支持,哈爾濱電機廠獲得國家智慧製造綜合標準化及新模式應用項目支持。

  鼓勵和支持企業在相關領域成立企業聯盟,積極制定滿足市場和創新需要的團體聯盟標準,齊二機床與齊重數控兩戶機床行業領軍企業強強聯合,共建了“重型數控機床關鍵共性技術創新能力平臺”,在共性技術方面聯合公關,共同承擔國家重大技術專項。鼓勵企業積極採用國際和國外先進標準,提高企業産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開拓市場“走出去”天高地闊

  市場是企業的生命線,黑龍江省積極支持“老字號”企業在開拓市場上下功夫。據黑龍江省工信廳介紹,在産需對接上,黑龍江省加強産業協同、産業鏈配套、企業協作,組織開展專題産需對接活動,鼓勵支持“老字號”龍頭企業帶動省內配套發展,強化對哈電、一重等“老字號”企業與省內企業對接服務。推進哈電和省內110多戶裝備企業開展對接,部分企業被列為其合格配套商;支持中國一重、中車齊車等央企提高本地配套率,齊市17戶企業納入配套體系。

  在鼓勵企業參與合作上,推進企業“走出去”參與國際合作。哈汽公司與俄羅斯聯合發動機集團公司簽署協議,共同研究40兆瓦燃氣輪機技術;齊軌積極拼搶國外市場,僅2017年就實現國際市場簽約1.05億美元。在引導“老字號”企業發展新産業上,重點支持“老字號”發展冰雪裝備。有關部門組織冰雪裝備器材等企業參加了黑龍江—北海道滑雪場交流推介會、第三屆中俄區域間體育交流合作會議、北京國際冬博會等博覽會,為企業開發國際國內市場搭建平臺。

  “走出去”天高地闊。“老字號”企業要想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增強行銷意識、提高行銷能力,就必須“走出去”,而且一定要“走出去”。黑龍江省工信廳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後將鼓勵更多“老字號”企業參加國內外各類大型展會活動,支持企業在省外建設一定規模的展示交易中心、連鎖經營店、特許經營店、倉儲配送中心。鼓勵企業“走出去”參與國際産能合作,深入對接“一帶一路”建設,採用投資、工程建設、技術合作、技術援助等方式與國外開展合作,助力“老字號”龍頭企業率先走向國際市場,帶動一批配套企業“走出去”。(記者 狄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