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化市望奎縣:誠意鑄就“聚寶盆”産業項目紛紛來

2019-09-12 11:54:5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望奎 誠意鑄就“聚寶盆”産業項目紛紛來

  “我們浙江美欣達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單建明今年元旦這天來到望奎縣,得到了縣委書記和縣長的熱情接待,在全面考察了望奎的營商環境後,他發了這樣一條朋友圈‘兄弟們,投資可以過山海關了。’”9月2日,在綏化市望奎縣産業項目建設推進會議暨2019年第二批集中簽約開工儀式上,望奎百奧邁斯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朱方敏的這番話贏得了現場企業家們的一片掌聲。在這次簽約開工儀式上,共有24個産業項目落戶望奎,6個産業項目順利開工,簽約總額達54.786億元。企業名單裏,既有浙江美欣達、上海金匯通用航空等行業龍頭企業,又有國能集團、哈電集團等大型央企。是什麼樣的吸引力讓他們不約而同奔向望奎這座火車都未通的綏化小城?採訪中記者了解到,憑藉精準招商、優化營商環境、誠意服務這三件“法寶”,望奎打造出了産業集聚的“新高地”,投資興業的“聚寶盆”。

  精準招商引“鳳”來

  圍繞“轉型升級、綠色崛起”的發展主題,望奎如何才能走出一條優勢充分釋放的振興之路?如果説産業項目是最強有力的推進器,那精準招商就是決定“推進器”能否持續發力的前提和基礎。

  綏化市政府副市長、望奎縣委書記單偉紅告訴記者,望奎人清楚地知道,寒地黑土上富集的農牧資源是望奎最大的發展優勢,業已形成的天藍、水綠、林青的生態環境是望奎最大的發展潛力,而多年積累形成的綠色農畜産品加工鏈條則是望奎的核心競爭力。“為此,我們確立了以食品産業為核心,以生物醫藥、紡織服裝、包裝建材、生態能源‘四大産業’為支撐的‘1+4融合聯動型’産業發展定位,著力在拉長産業鏈、補強創新鏈、提升價值鏈上進行精準招商,努力將望奎建成具有一定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綠色食品工業大縣以及紡織加工基地、北藥産業基地、新型材料基地和新能源基地。”單偉紅説道。

  按照這樣的招商思路,望奎健全完善了“1+N”戰線小組招商、信息蒐集研判、跟蹤對接洽淡、“清單制鏈條式”推進等招商機制,不斷掀起招商引資新熱潮。綏化市望奎縣縣委副書記、縣長趙鐵雨告訴記者,望奎招商可謂全員動員,充分挖掘戰線幹部職工的親情網、友情網和工作網,建立了招商信息定期蒐集、匯總、研判機制,依靠“大力度”贏得了“加速度”。本次第二批集中簽約的24個項目中,超10億元項目1個、超5億元項目1個、超億元項目14個、超千萬元項目8個。

  優化環境謀共贏

  招來企業只是第一步,如何讓企業留得下、扎得穩則要靠優良營商環境的打造。在望奎縣記者了解到,該縣紮實推進“放管服”改革,26家職能單位入駐人民辦事大廳實行“一站式”辦公,全面推行“在線諮詢、網上申請、快遞送達”辦理模式,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8個工作日以內,辦事提供材料減少60%以上。同時,建立了縣級領導包企、駐企秘書幫辦、現場辦公、企業寧靜日、電話直通車等多項服務保障機制,讓優良的營商環境釋放出強大的磁場效應。

  國電科技環保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禇景春告訴記者,讓該企業“怦然心動”的是望奎的風力資源,但讓企業“眼前一亮”想要留下的則是望奎的營商環境。“我們幾次到望奎考察期間,縣委縣政府領導都全程陪同、悉心介紹,在著手辦理前期手續的過程中,縣領導及相關部門主要領導也都主動幫助、積極協調,在時間上、品質上都讓我們非常滿意。”禇景春介紹,因為看到了望奎的確有讓企業放心投資、舒心創業、安心發展的營商環境,該集團決定在望奎投資25億元,建設妙香山30萬千瓦風電項目,投産達效後預計年可實現銷售收入4億元、稅收4500萬元。

  今年,望奎還將繼續加大不動産登記、投資審批、商事登記、人力社保和公安管理等領域改革力度,持續推進工作流程再造。到年末,全縣將最少實現100個高頻事項的“最多跑一次”。

  誠意服務暖人心

  “圍墻內的事企業管、圍墻外的事我們辦!”這是來到望奎的企業常聽到的一句話。為了讓客商真正感受到望奎是一個親商、重商、富商的興業之地,是一個有情、有義、有歸宿感的溫馨家園,望奎多措並舉,全力完善服務保障。強化政策扶持,積極爭取國家和省市各項扶持政策,最大限度地助力企業發展;不斷強化載體平臺建設,全面加強開發區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工業污水處理廠建設,努力為項目進駐和企業發展鑄牢堅實的基礎;不斷強化服務質效,在用地、供水、供電、供熱、招工以及基地建設等方面,精益求精地為項目建設、企業發展提供全方位、貼身式的優質服務。

  朱方敏告訴記者,當年決定是否跨出山海關到望奎投資的集團會議讓他至今記憶猶新,“當時我們是抱著嘗試的心態,但當我們真正進入望奎後,這裡的幹部想幹事、能幹事、肯幹事的態度讓我們發自內心地感動。有事情需要解決只要給相關領導發個信息,當天就會得到反饋。這樣的服務態度大大增強了我們來東北三省投資的信心,望奎之後我們又投了多個項目。今年集團又在望奎投資5000萬元建設了水稻育秧盤項目,爭取10月31日就能完工。”

  隨著新項目的不斷落戶和投産,望奎縣以糧食製品、肉類製品、調味製品、功能食品、酒類製品、特色飲品為重點的“六大食品産業集群”産值已經突破20億元,農産品綜合加工轉化率達到53%。到2020年,望奎綠色食品産業和生態能源産業産值將分別達到35億元和20億元,真正實現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産業體系,高品質産業項目建設將極大助力縣域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記者 程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