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處“城市瘡疤”將變綠地廣場 香坊區“城市瘡疤”改造項目全面啟動

2019-09-12 11:55:40|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9月10日,哈爾濱市香坊區啟動司徒街平房“城市瘡疤”改造項目拆遷工作,至9月11日該區域26處房屋全部拆除完畢,並組織拉運,當日實現凈地。哈爾濱市香坊區“城市瘡疤”改造工作打響“第一槍”。

  今年哈爾濱市對存在嚴重消防隱患及影響城市形象的小面積棚戶區進行改造,凈地後,原址建設公共綠地及停車場等,將有效改善區域內居民生活環境品質,提升城市綜合承載能力。香坊區按照全市總體部署,集中對散落于主城區二環以內和二環周邊區域,危害城市運行安全,嚴重影響城市景觀的零、散、小地段進行調查摸底,計劃利用3年時間逐步對55片區域進行改造。今年先行啟動香安街、香濱路、蘇順衚同、香通二道街、四史街88號、司徒街平房共6個項目改造工作,涉及佔地面積5900平方米,徵收房屋建築面積8064平方米,戶數203戶。

  街道辦為主體 多部門聯合推進

  香坊區委、區政府對“城市瘡疤”改造項目高度重視,成立了香坊區政府主要領導和分管副區長任正副組長,街道辦事處、住建、徵收、棚改、城管、執法、園林、環保、消防、規劃等18個相關部門為成員單位的工作小組,確定了以街道辦事處為責任主體,多部門配合聯合推進的工作方式,充分發揮街道辦事處屬地優勢,遵循“一項一策”的要求,結合“城市綜合整治、打通消防微循環、藍天工程”等項工作,推進改造工作。同時,制定了一日一督辦的工作制度,各街道辦事處每天上報工作進度,區主要領導、主管領導每週深入各項目調研,聽取工作進展,快速、高效解決存在的問題,明確下一步工作方向。

  為確保快速推進項目徵收工作,香坊區抽調精兵強將,精心組織調查摸底。一方面組織區徵收辦會同安埠、六順、紅旗大街等相關街道骨幹工作人員,詳盡了解每個項目每家每戶房屋種類、面積、性質,人口成分、分戶等情況,針對已不在此處居住的居民,通過戶卡、派出所戶籍、走訪老鄰居等完成登記工作;通過走訪掌握居民徵收意向,從而依法依規、因地制宜制定極具可行性、針對性、專業性的徵收方案,將詳盡的前置工作,作為打響、打贏各項目徵收工作的關鍵步驟。另一方面充分分析、調研各改造區域實際,考慮到改造區域多為周邊老舊房屋存放煤柈等生活用品的棚廈,為改善周邊居民生活品質,完善生活配套設施,提早謀劃,先行為香安街、蘇通衚同等項目周邊樓房接入供熱、燃氣等配套設施,從根本上解除居民後顧之憂,為項目快速徵收凈地提供保障。

  採取“預徵收”新模式 居民爭相簽訂協議

  2019年8月,香坊區首次採取“預徵收”模式,同步啟動6個項目徵收工作。此次改造均為“只拆不建”項目,採取以貨幣補償為主的徵收補償方案。為保證徵收補償資金及時發放,香坊區先行籌措3000萬元作為資金保障。

  在項目改造現場公佈徵收方案,做到全過程公開、透明。因前期調查摸底工作到位,六順街道辦事處轄區內香濱路、司徒街等多個項目大多數區域被徵收居民積極簽訂徵收補償協議,並完成搬遷工作。與此同時,各街道辦事處與執法等部門配合,先行對徵收區域內的違建房屋進行了集中拆除。以“拆違”方式打響徵收第一槍,在起到震懾作用的同時,也讓百姓深刻體會到政府拆違及改造的決心,從而有效促進凈地工作快速推進。

  人性化操作 讓百姓沒有後顧之憂

  在香濱路項目徵拆現場,隨處可見六順街道辦事處及社區工作人員忙碌的身影。作為黨和政府聯繫群眾的橋梁和紐帶,香坊區相關工作人員在徵拆過程中堅持人性化操作,做好每家每戶的思想工作,白天不在家的晚上去,工作日不在家的休息日去。面對居民的疑慮和擔心,全面、詳細講解拆遷政策;面對居民的反復提問,圍繞關心的各項補助標準,反復耐心進行解答。始終堅持以群眾利益為重,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站在居民的角度為他們考慮。拆遷戶程剛家有兩位殘疾人,年近八旬的母親谷淑芬肢體2級殘疾、兒子肢體4級殘疾。在徵地協調過程中得知程剛家裏情況後,工作人員主動幫忙買藥、辦關愛殘疾人公交卡等。社區人員説:“缺什麼,我們幫他帶什麼;差什麼,我們幫他買什麼。以真心換真心,一定會取得理解和支持。”街道、社區人員的付出讓程剛全家特別感動,在為其代辦大小事情的過程中,逐步建立起了“兄弟”般的感情,這次拆遷中,他們家第一個配合社區簽字,給其他居民起到了模範帶頭作用。該項目徵收在一週內凈地,成為香坊區首個實現凈地的“城市瘡疤”改造項目。

  司徒街平房改造項目涉及徵收居民26戶,其中拆遷戶李作余無固定工作、子女多,靠拉腳維持生活,妻子在外打零工,家庭負擔重。其房照面積為38平方米,土地照面積為40平方米,多出來的部分是他與另一戶共用的走廊,他堅持要求將共用的走廊算為自己家面積,要求按照40平方米進行補償,並以此為由拒絕交房。為此街道辦事處、社區工作人員多次到其家中,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講明徵收政策,最終其同意按照38平方米簽訂徵收補償協議,從而完成最後一戶徵收工作,實現項目凈地,也建立了公正的尺度,做到陽光徵收。

  據香坊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劉東介紹,“城市瘡疤”改造項目是我市重大民生工程,香坊區在加緊推進各項目徵收凈地的同時,按照既定的後續建設改造方案,結合各項目周邊實際,制定了還建綠地、建設停車場、設置基層公益場所及提供休閒娛樂場所等不同的建設改造主題,將徹底消除“瘡疤”,重建城市新貌作為後期建設的方向,讓被改造區域真正發揮實效,煥發新的活力與生機。(吳昌林 記者 劉姝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