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強省建設“新字號”壯大增添強動力

2019-09-16 09:12:5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國內首個工業機器人云診斷開放平臺,國內首款帕金森症人工智能輔助診斷設備,會自己跟著人走的智慧旅行箱,讓人遊得更快的水下動力背包……日前在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上,哈工大機器人集團(HRG)以60餘款創新的機器人吸睛滿滿。

  這個孕育成長于黑龍江沃土的機器人軍團,如今已形成了一支由院士、長江學者、萬人計劃專家領銜、規模逾1200人的創新創業人才隊伍;累計培育機器人及新興産業領域的科創企業100余家;已申報專利1800余項,其中授權專利超900項;研發和推出20余類、100余種産品,領域涉及智慧工廠、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人、醫養康助機器人等多個前景廣闊的方向。

  這一張張亮眼的成績單,是黑龍江省“百千萬”工程不斷向縱深推進,“新字號”企業迅速崛起的一個縮影。2019年上半年,黑龍江省新成立科技型企業8093家,同比增長22.9%;全省高新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了16%。“新字號”劈波斬浪,為新時代黑龍江重振雄風再出發增添了強大動力。

  勇闖新路打造振興發展新引擎

  黑龍江“新字號”敢破敢立,敢闖敢試,勇闖新路,在迅速崛起中釋放出了強大動力。

  數據最有説服力。據黑龍江省科技廳統計,2018年以來,黑龍江省累計新成立科技型企業21301家,其中有納稅申報的科技企業9667家。新增高新技術企業221家,總數達到1150家。新增創新型領軍企業18家。鐳射通信公司“高速鐳射通信終端技術研發及應用”、友搏藥業“抗凝一類新藥LFG項目開發”、雞西浩市新能源公司“石墨合成碳晶材料”等一批新興産業成果落地産業化。

  “新字號”不僅“星斗滿天”,而且“星光燦爛”。7月22日,哈爾濱新光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陸科創板,成為令人矚目的25家首批在科創板上市的企業之一,也是東北地區唯一一家。“我們立志做光電行業最具創新能力的企業,成就‘百年新光’。”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康為民告訴記者。

  拓展“智慧+”,為製造業轉型升級賦能。智慧成套裝備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哈爾濱博實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35075萬元、凈利潤8803萬元,同比分別增長103%、324%,企業呈現出蓬勃向上的發展力量。

  “新字號”蓬勃發展的根基是我省基礎雄厚並加快提升的科技創新實力。我省有81所高等院校、226家科研院所、66個國家級研發平臺,年均專利申請數量突破3.2萬件。有“兩院”院士40人,有國家級專家4700多位。 

  哈爾濱工業大學劉永坦院士榮獲2018年度國家最高科技獎。2018年黑龍江省承擔“黑龍江低溫黑土區春玉米、粳稻全程機械化豐産增效技術集成與示範”等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課題)19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935項。實施“石墨烯改性超靈敏氣體感測器産業化”等黑龍江省重點研發項目61項。黑龍江省科技獎授獎281項,獲獎成果近三年産生直接效益達75.26億元。

  聚焦“百千萬”工程建設和經濟高品質發展,黑龍江省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依託創新鏈培育産業鏈,在裝備、能源化工、食品加工、新材料、生物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等7個重點産業領域,謀劃部署了17項黑龍江省科技重大專項,著力提升科技創新對百億級企業、千億級産業和萬億産業集群發展的可持續支撐能力,打造振興發展新引擎。

  集群創新涌現“新字號”活力之區

  塔吊林立,機器轟鳴,9月1日,“帶土移植”的深圳(哈爾濱)産業園區科創總部項目現場一派生機。産業園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奉均衡介紹,“園區將打造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智慧製造、現代服務業四大産業集群,建設‘創新産業生態圈’,打造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高地,為老工業基地振興激發新動力、培育新動能。”

  黑龍江省積極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項目建設。落實國家東北地區培育和發展新興産業三年行動計劃,出臺了《黑龍江省培育和發展新興産業三年實施方案》,重點培育生物醫藥、雲計算、石墨新材料、清潔能源裝備、機器人等五大新興産業集群,三年累計爭取中央預算內資金4.9億元,支持黑龍江北方雲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北方雲(IDC)大數據産業園一期工程項目、哈工大焊接科技有限公司機器人鐳射智慧焊接集成裝備研發平臺等一批新興産業重點項目等31個戰略性新興産業重點項目發展,帶動總投資40.7億元,以項目為牽動有力地促進新興産業集群建設。

  總投資70億元的綏化市黑龍江新和成生物發酵産業園項目加快建設。哈爾濱譽衡藥業異地擴建項目、聖泰藥業綜合提取及製劑車間全面升級擴建項目等一批生物醫藥項目相繼建成投産。哈爾濱-大慶生物醫藥産業集群輻射帶動全省生物醫藥産業加快發展。鶴崗市已經成為全國六大天然晶質石墨生産加工基地之一。雞西市建設了總投資60多億元的鋰電池負極材料、球形石墨製品等項目。

  在哈爾濱科技創新城內,聚集了以哈工大軟體園、雲飛揚創智港、北斗物聯網産業大廈為代表的近400家研發和平臺類雲服務企業,將重點發展智慧城市、智慧醫療、智慧交通等産業鏈,著力建設信息化、數字化、智慧化産業基地。哈爾濱市哈南數據城“中國雲谷”已經集聚了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企業300多家,主營業務收入超過100億元。

  隨著這些“新字號”産業集群項目落地生“金”,在黑龍江大地上涌現出一個又一個“新字號”活力之區。

  政策賦能“新字號”動力十足新途璀璨

  培育壯大“新字號”之道是發展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培育增長新動力新動能,實現發展動能轉換。為此,黑龍江省制定印發了黑龍江省“新字號”領域發展的統領性文件《培育壯大“新字號”的若干意見》,指導黑龍江省各地更好地培育壯大“新字號”。還研究制定了《黑龍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創新管理優化服務培育壯大經濟發展新動能加快新舊動能接續轉換的實施意見》《黑龍江省新一輪科技型企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黑龍江省促進新一代人工智能産業發展的實施意見》等,全方位為培育壯大“新字號”賦能。

  “優厚的政策措施和良好的創新創業氛圍,加速了公司在龍江創新發展的腳步。”哈爾濱萊特兄弟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兼首席技術官劉忠亮説。公司自主研發飛行模擬機打破國外壟斷,與波音、空客等簽訂相關合作協議,在荷蘭建立研發基地,目前已吸引國內著名投資機構累計約一億元的投資,今年訂單預計超過一億元。

  今年6月,黑龍江省出臺了工業強省建設規劃,提出優先發展綠色食品、高端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四大戰略性産業,重點培育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節能環保三大先導性産業。

  7月啟動的《黑龍江省“百千萬”工程科技重大專項支撐行動計劃》,提出到2025年,突破一批産業轉型升級的瓶頸技術,解決一批産業發展的實際問題,研究開發一批新産品,發展壯大一批重點企業,為“百千萬”工程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同時提出完善目標導向的項目生成機制,建立企業為主體的産學研協同創新機制,健全結果導向的項目管理機制,建立市場導向的多元投入機制,通過多方聯動推進計劃落地落細落實,為“新字號”發展再添“新柴”。

  黑土地上,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崛起的“新字號”,正釋放出增長強動力。奮進的黑龍江,正闊步走上新征程。(記者 彭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