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經開區、平房區:圍繞“産業鏈”挖潛 做強“集群式”發展

2019-09-17 13:28:46|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圍繞“産業鏈”挖潛 做強“集群式”發展  哈經開區、平房區開展“百日會戰”為重點産業項目賦能 

  作為黑龍江省百大項目之一,日前,備受關注的東安汽發項目現場傳出好消息,由國五標準升級換代到國六標準的D20TGDI發動機升級項目,廠房及配套設施建設已經完成,目前正進行生産線安裝調試,計劃10月份投入生産。該發動機匹配整車廠高端車型,達産後年産能達15萬台,銷售收入約28億元。

  D20TGDI發動機升級項目銷售部負責人李金告訴記者,D20TGDI升級發動機整個産品體系處於我國自主品牌發動機行業領先地位,性能指標相當於國際先進發動機水準,項目達産後可帶動地方配套産業發展。為保證D20TGDI升級發動機項目順利進行,哈經開區將該項目納入41項申報市級重點項目之中,實行“三級秘書服務制”,由平房區政府主要負責人牽頭包保,全力促進項目建設。

  如今,重點産業項目“百日會戰”在哈南開展得如火如荼。截至7月,哈經開區、平房區今年計劃推進的37個市重點産業項目,已開復工30個,佔總數的81.1%,完成投資18.3億元,佔年度計劃投資總額的57%。“圍繞哈市建設‘4+4’現代産業新體系的目標,哈南將繼續凝心聚力抓實體經濟,通過著力壯大主導産業、構建協同體系、圍繞‘産業鏈’挖潛增效、優化營商環境、推進改革創新、做強‘集群式’發展,推動全區高品質發展步伐。”哈經開區管委會主任、平房區區長宋博岩説。

  推行“三級秘書服務制”助力項目建設

  作為中國第一家赴美上市的快遞企業,中通快遞集團今年在平房區開工建設的“中通快遞哈爾濱智慧科技電商産業園項目”,也跑出了行業建設的高速度:一號庫房開始地下室挖掘工作、二號庫房已完成第二層建設、三號庫房正在進行第二層建設,四、五號辦公樓及員工休息區已開始基礎施工,項目預計2020年10月投入使用。

  目前,中通快遞在哈爾濱的進出港業務量平均每天已達90萬件。“項目的快速推進離不開地方政府的支持,從項目招商到開工建設,區政府成立工作專班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務。”項目運營經理李海濤説,項目建成投産後,將通過集聚品牌電商等舉措,推動區域快遞電商行業集群發展。

  宋博岩説,為優化營商發展環境,全方位確保項目順利進行,哈南圍繞今年實施的億元以上産業大項目,全面實施“秘書制”新型産業大項目推進工作機制,區領導分包重點産業項目,任服務秘書;各招商部門項目負責人,任各項目責任人;經發局處級以上幹部,任各項目統計負責人,通過三級責任制,確保對企業項目的服務延伸至項目全過程的每一個角落和細節。

  與此同時,哈經開區、平房區還制定了《2019年平房區(哈經開區)産業項目包保工作方案》《平房區(哈經開區)重點産業項目推進制度》,通過成立專班、加強聯審會辦制度、強化項目建設考核等舉措,全速推進重點産業項目建設取得實效。

  在一系列服務舉措的推動下,黑龍江海航創通軍民兩用高精度變速箱産業項目、中國移動(哈爾濱)數據中心二期工程項目及東安中高端發動機(變速器)基地3個省百大項目均已開復工,累計完成投資約2億元。今年,平房區還啟動了高鐵産業園二期、萊特兄弟飛行模擬艙、麥肯薯條生産線擴大産能以及多樣化戰略升級及黑龍江中榮對俄跨境電商産業園4個計劃外項目,項目總投資5.5億元,2019年計劃投資1.9億元。

  壯大“五大經濟功能區”推動集群發展

  圍繞哈爾濱市“4+4”現代産業新體系,哈經開區、平房區將通過實施産業項目三年攻堅,著力壯大主導産業,推進“五大經濟功能區”以及哈爾濱金融谷特色經濟板塊建設,加快推動産業集聚、集群發展。

  目前,在“五大經濟功能區”中,哈爾濱航空汽車産業城定位為重點發展以航空、航天、汽車、工程機械、大型農機等為主的高端裝備製造産業集群,現已有哈飛、東安、東輕、長安福特汽車、凱斯紐荷蘭、哈飛空客複合材料等重點企業項目入駐。

  在哈爾濱綠色食品産業園,通過引進九三集團、百威英博哈爾濱啤酒、可口可樂、益海嘉裏等龍頭企業,已形成糧油精深加工、肉製品加工、乳製品製造、酒和飲料製造等産業集群;在重點發展機器人産業化和示範應用的哈爾濱機器人智慧裝備産業園,目前已集聚哈工大機器人集團、哈工大焊接集團等90家企業。

  在以重點發展動漫影視等産業為主的哈爾濱文化科技融合示範基地(國家級廣告産業園),現已雲集新洋科技、品格文化等國家重點動漫企業,及海潤集團、工大傳媒等省內知名企業;在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國裕數據、浪潮集團等龍頭企業的引領下,哈爾濱大數據産業園(中國雲谷)已形成雲計算、移動互聯網、電子商務、大數據産業集群發展的良好態勢。

  位於南崗集中區的哈爾濱金融谷特色經濟板塊,目前已集聚匯豐、渣打、法國興業等國內外知名金融企業及各類金融機構700余家,可為區域企業提供融資租賃、互聯網金融、民間金融、科技金融、對俄跨境金融等金融産業鏈保障服務。

  宋博岩説,哈南將通過強化金融協同,發揮哈經開區金融谷優勢,加快完善投融資體系,充分釋放主導及參股設立的29隻産業基金倍增效應,完善龍江智慧産融綜合服務平臺功能,服務實體經濟做大做強。

  與此同時,哈經開區、平房區將通過強化科技協同,深化與百度、阿裏、騰訊、京東、華為等企業合作,打造工業互聯網平臺,為製造業轉型升級賦能,同時持續激發哈工大科技成果轉化基地活力,積極推動與哈工程、哈理工等校所合作,加快新經濟孵化器建設,力爭在人工智能、5G、數字文創等領域實現新突破。

  “哈南將通過持續壯大高端裝備製造、綠色食品、新一代信息技術三個主導産業,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高技術産業,多措並舉精準招商,不斷拓展延伸産業鏈,構建産業生態體系。”宋博岩説,通過發揮國家通航産業綜合示範區核心區、中鋁龍江鋁鎂産業園、軍民融合産業聯盟、對俄合作等平臺優勢,狠抓項目品質、項目儲備、項目導入,加快推進重點産業項目建設,力爭用3年左右時間,實現裝備製造和食品産業突破千億。(記者 梁可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