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蛙”創新模式擦亮黑龍江大米品牌

2019-09-18 14:11:1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龍蛙”創新模式擦亮龍江大米品牌

  2019年7月份,綏化市望奎縣衛星水庫旅遊項目開始運營,雖然運營公司前期投入了大量的基礎建設成本,但仍然願意拿出60%的利潤分給在景區內劃船、做飯、維護秩序的26名農民。這樣的“買賣”聽起來有些不划算,但在當地老百姓看來,卻在意料之中。因為項目的運營者不是別人,而是黑龍江省龍蛙農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翟清斌。十幾年來,這位地道的農民企業家始終以創新的精神、赤子的情懷堅守在助力農業發展、農民富裕的道路上。

  多重分紅助民生活富裕

  從望奎縣富饒鄉一個貧窮的莊稼院裏外出打拼的翟清斌,離家多年後卻始終心心唸唸這片黑土地。看到越來越多的食品安全問題被曝光,翟清斌毅然決然返回望奎,要種出能讓老百姓放心的大米。2003年,“龍蛙”大米品牌在西洼荒誕生。

  “用什麼樣的模式能讓農民跟著幹?如何讓農民在與企業合作過程中得到真正的收益?”回報鄉情的情懷讓翟清斌在土地流轉的過程中格外重視農民的訴求。在反復的嘗試與探索中,翟清斌構建起了“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複合型生産經營模式下的多層次多類別分紅模式。“正常土地流轉是每畝400元左右,但我們的合作社按每畝600~800元的價格給入社農戶一次性支付三年的土地流轉費。確定畝産800~950斤為底數,超産部分再按農企6:4進行超産分紅。社員願意繼續種植的,給予每畝533~600元的種植費,不願種植的可到企業就業,保底月薪1700元,實現了農民變農工。合作社將農戶自有農機進行統一調配,每台每年每畝可增收260元機耕作業費。最後在銷售收入中,再拿出凈利潤的2%返給農戶。”翟清斌告訴記者,通過土地流轉增收、增産分紅、務工增收、整合農機增收、銷售分紅等多層分紅,龍蛙農業每年帶動周邊農民增收2500多萬元,幫扶貧困戶119戶。

  創新模式推動産業興旺

  黑龍江大米早已是全國人民心中“好吃大米”的代名詞,但多年來卻一直因品牌氾濫、市場辨識度差難以形成價格優勢,整體效益很低。面對同質化競爭嚴重的大米市場,翟清斌也曾陷入迷茫,看不清方向。 但農民求真務實的質樸信念卻幫助他另辟蹊徑,找到了突破口。“建立‘龍蛙’是一次創業。創業者必須具備市場思維和服務意識,就是要思考我的客戶需要什麼,要站在客戶的角度做農業。在大米市場整體誠信度較低的情況下,唯有‘眼見為實’才是能與客戶長期穩定合作的基礎。”翟清斌表示。

  按照這個思路,龍蛙農業投入3000萬元打造農業體驗式銷售模式。在西洼荒基地的稻田邊建起了龍蛙農業體驗中心,運作了全國首個“寒地黑土農業品質安全可追溯體系”。翟清斌把全國的經銷商都請到中心來親眼看稻田、親耳聽蛙鳴、親口嘗米飯,並使訂制消費者能通過互聯網或手機全程監控産品育種、種植、田間管理、生産加工、儲存運輸、産品上架的全過程。每年出資270萬元專門聘請第三方種植監理公司,運用先進智慧農業管理模式全程監督、管理和指導合作社土地耕作、土地經營和農機使用保養等環節。龍蛙還憑藉自己16年來積累的生産標準、市場信譽、品牌優勢和行銷渠道,對我省的水稻優勢種植區域進行整合。

  每一點努力,都是為了全國百姓真正吃上放心米。得益於對品質孜孜不倦的追求,2017年起,每一年9月龍蛙新米簽售大會上,下一年的新米都被預售一空,創新商業模式也創造了令人驚嘆的成果。

  見賢思齊倡導鄉風文明

  除了幫助鄉親們鼓起了腰包,翟清斌更加重視文明鄉風的建設。每年,龍蛙公司都會評選孝老愛親明星,由翟清斌親手發放現金大紅包。只要有員工子女考上大學,公司都出獎學金。見賢思齊,在榜樣力量的鼓勵下,鄉親們的精神文明風貌不斷改善。

  2008年汶川地震5天后,翟清斌就帶著滿車的糧食出現在了地震核心區映秀鎮,讓那裏的災民吃上了第一碗來自省外的“愛心米”。得知全國“最美孝心少年”、望奎四中學生高雨欣一家租住在簡陋的平房時,翟清斌慷慨解囊10萬元為她家買了住房,又給雨欣媽媽租房做燒烤生意,不但圓了雨欣一家祖孫三代的安居夢,還解決了長期收入問題。翟清斌組建的“林楓文化教育事業慈善基金會”,兩年來已助力80名“寒門學子”圓了大學夢。

  堅韌、創新、擔當,翟清斌以優秀企業家精神時刻踐行著對社會的責任、對行業的貢獻和對人生價值的追求。2017年光榮當選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後,翟清斌認為,自己肩上的擔子更重了。(記者 程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