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新區:加速大項目建設為高品質發展注入澎湃動力

2019-09-19 10:24:1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加速大項目建設為高品質發展注入澎湃動力

  深圳(哈爾濱)産業園區開工建設、哈爾濱·東北亞國際貿易中心簽約落地,進入9月,哈爾濱新區江北一體發展區頻頻收穫重量級大項目。這片充滿生機的土地,近年來更成為磁吸大項目的熱土,鋪展開來一幅塔吊林立直衝雲霄、工程車輛川流不息的火熱建設畫卷。

  “一把手”當好服務員推動項目建設加速跑

  經濟能否發展,關鍵在於有沒有産業項目支撐。近年來,哈爾濱新區凝聚以産業項目建設攻堅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共識,集中精力強督導、優服務,抓會辦、解難題,用實實在在的項目建設成效,為全區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今年,新區江北一體發展區計劃推進億元以上重點産業項目60個,截至目前,已有雨晶光電LED高端技術及其裝備研發中心、哈工大水處理研發中心36個續建項目實現復工;寶能國際經貿科技園、工大航博倣真高端裝備基地等19個新建項目實現開工;共開復工市重點産業項目55個,比上年同期多4個,完成投資38.6億元,分別佔全年計劃的91.7%和42.1%。6個省百大項目開復工5個,佔總數的83.3%,1~8月份完成投資10.1億元,佔年計劃的80.8%,項目數量和完成投資均居哈市前列。

  市場不等人、發展不等人,項目建設等不得、慢不得、歇不得。今年以來,哈爾濱新區把産業項目建設作為“一把手”工程,以真招、實招、硬招破解制約産業項目加快建設的各類瓶頸問題,為項目實施“提速”。10位區級領導對市重點産業項目進行包保,分層級建立項目推進工作群,動態掌握項目進展情況。包保區領導作為“服務員”全面深入重點項目現場,傾聽企業訴求,現場協調辦公,哈爾濱新區政府多次召開産業項目推進會聽取會辦包保過程中遇到的問題,由哈爾濱新區分管領導定期組織召開“項目問題集中會辦會”,截至目前,精準幫助解決企業用地難、審批慢、基礎設施不配套等問題65個,一批涉及部門多、解決難度大、存在時間長的瓶頸問題得到有效破解。各項目推進部門也分別成立工作專班,對項目實施專人跟進,專人對接,專人服務,有效推進了項目建設。

  “挂圖作戰”完善機制保障項目推進不誤工無盲點

  在哈爾濱新區,每一個與項目建設有關部門的墻上都挂著一張“作戰圖”——重點産業項目建審手續辦理情況推進表,從徵拆直至開工驗線、臨時圍擋,52個項目推進節點和負責部門都詳細標明,完成的會打上“鉤”,工作進度一目了然。

  記者發現,在每一個項目最後一行都粘有一張活動的小紙條,小紙條總括了項目的重要推進情況。“這個條是動態的,一週一更新,主要目的就是隨時掌握項目每一步進展。”哈爾濱新區企業和投資服務局局長鄭向東告訴記者,這個表由項目包保工作人員來完成,倒逼他們抓項目要盯得緊、抓得細、落得實。

  “我們還完善機制保障項目建設,先後建立了重點産業項目工作包保、定期督導調研等工作機制,統籌推進項目進度跟蹤、問題督辦協調、關鍵信息共享及服務部門聯動。由區發改局、統計、投資服務局等部門聯合,成立調研督導服務工作組,每月開展實地調研和督導服務,聚焦制約項目建設和投資入統的瓶頸問題,進行互動研討、現場會辦、靶向施策,有力地促進了項目提速。”哈爾濱新區發改局局長于宏告訴記者,哈爾濱新區注重手段創新管理項目,以實現從項目謀劃生成、前期工作到開工建設、竣工驗收全生命週期管理為目標,優化升級大項目管理雲平臺,實施項目進展實時跟蹤、按月通報工作機制,保證了項目建設情況及時調度和精準分析。

  優化審批創新招商為項目建設打好“加速”提前量

  為助推項目建設前期提速,哈爾濱新區優化審批,探索實行審批要件“承諾制”和“承諾即開工”,努力在精簡項目審批環節、擴大並聯審批實施範圍、協同開展向上爭取等方面取得突破,推動了一批重大項目提前開工建設。其中實施“承諾即開工”改革試點,企業投資項目落戶新區後最快9個工作日即可開工,可為企業投資項目節省100多天時間。

  招商引資是促進項目生成的主要途徑。年初以來,哈爾濱新區積極開展多領域、專業化、精準式招商,以方式創新拓展招商渠道,以重大活動尋求引資突破。強化産業項目謀劃和管理水準,制定了“哈爾濱新區江北一體發展區固定資産投資項目專家評審制度”,建立完善區重點産業項目儲備庫,重點圍繞全産業鏈、承接央企技術外溢、重大生産力佈局、龍頭企業本地配套開展項目謀劃,拓寬産業項目工作視野和思路,提升了項目謀劃專業素養和水準。目前共儲備億元以上項目110個以上。同時,結合産業項目及新區發展需求,謀劃實施一批配套路橋項目,系統跟進水、熱、電、氣等公用設施建設,為産業項目落地達産創造條件,為引導産業項目招商奠定了基礎。(記者 薛婧 李愛民 陳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