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傳承“紅色基因”打造“紅色文化之城”

2019-09-19 09:11:2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擁有5處國家級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 牡丹江傳承“紅色基因”打造“紅色文化之城”

  深秋時節的牡丹江天藍雲白,稻穗飄香,即將收穫的景象給這座歷史厚重的城市帶來了新的希望。在牡丹江畔江濱廣場上的八女投江群雕在秋日陽光的照耀下更加雄偉壯觀,由時任全國政協主席鄧穎超書寫的“八女投江”四個大字莊嚴而厚重,在“八女投江”遺址紀念館裏前來參觀的黨員幹部絡繹不絕。八女英烈的精神,令人感動、催人奮進,給人以力量,給人以鼓舞,激發了一代又一代牡丹江人、中國人的愛國之情、報國之志。

  牡丹江是一座文化之城,更是一座英雄之城,在戰爭年代涌現出了許許多多的英雄人物,他們的英雄事跡可歌可泣,革命的遺址遺跡遍佈雪城大地。擁有馬駿紀念館、楊子榮紀念館、侵華日軍東寧要塞遺址、“八女投江”遺址紀念館、綏芬河紅色國際通道紀念館等5處國家級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全省共14處),這些紅色文化遺址遺跡,既是我們黨革命和建設的重要歷史見證,也是革命精神的重要載體,如今已固化出獨一無二的城市記憶,閃耀著與眾不同的城市榮光,彰顯出英雄城市鮮明的城市氣質。

牡丹江傳承“紅色基因”打造“紅色文化之城”

八女投江雕塑 高明攝

  要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要發揮紅色教育基地作用,不斷挖掘、整理、提煉紅色資源,並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加強革命傳統教育。2018年以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牡丹江市委緊緊圍繞繼承革命文化,傳承紅色基因,積極打造紅色文化傳播高地、紅色文化教育基地,使之成為塑造城市人文精神、提升城市文化內涵、創新城市發展理念的重要載體和支撐,為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依託紅色品牌打造“紅色城市新名片”

  今年的7月1日前後,穆棱市孤榆樹東北抗聯密營教育基地特別的“火”,許多黨員幹部來這裡接受紅色教育。該基地自2017年9月28日建成運營以來,圍繞“重走抗聯路、共築民族魂”為主題,做足紅色教育+紅色旅遊文章,吸引接待省內外教育團隊1000余個,遊客4萬餘人。成為牡丹江市委組織部、牡市委黨校幹部教育現場教學基地和牡丹江師範學院等13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基地,被評為國家AAA級景區。

  加強設施建設,著眼于打造紅色教育品牌和面向全國的黨性教育基地。按照關於黨性教育基地規範化建設意見和黨校標準化建設要求,利用原閒置的牡丹江大學海林校區進行翻建,于2018年10月中旬,舉行了東北首個抗聯精神黨性教育基地揭牌儀式。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央黨校、軍事科學院解放軍黨史軍史研究中心等國家、省、市相關領導參加揭牌儀式。基地已納入全省黨員幹部教育培訓基地名錄,目前已成為省內承載能力較大的標準化黨性教育基地。

  打磨課程體系,堅持抱團聚勢,對牡丹江區域內所有紅色資源進行深入挖掘,將牡丹江八女投江紀念館、綏芬河秘密交通線遺址、東寧要塞、林口八女投江紀念地等革命遺址遺跡和展館全部納入現場實訓教學點,推出一系列精品課程,面向全省乃至全國黨員幹部開展“弘揚東北抗聯精神、錘鍊黨性修養”主題教育培訓。

  課程編審上,由市委宣傳部牽頭,調動東北抗聯研究中心、牡丹江師範學院、牡丹江大學、各縣市區委黨校等單位,成立了專業化的精品課程研發團隊,先後3次召開精品課程評審會議,逐個審核把關。在精準再現歷史前提下,著力增強課程內容、形式等方面的吸引力,確保學員“願意聽、記得牢、有收穫”,開發出課堂理論教學、人物訪談教學、情感體驗教學、現場觀摩教學等10余個精品課程,打造中共六大紀念館、八女投江紀念群雕、穆棱孤榆樹抗聯密營地、中東鐵路機車庫博物館等現場教學點20余處。

牡丹江傳承“紅色基因”打造“紅色文化之城”

馬駿紀念館 高明攝

  黨性教育基地自2018年9月份運行以來,已經陸續承接北京航天三院黨性教育培訓班、深圳市委黨校培訓班等來自全國各地近1.5萬多名學員。加強交流推廣,堅持以建設全省、全國知名黨性教育基地為目標,面向全國、加強合作、承接培訓,努力提升教育基地知名度。已經與清華大學、人民大學等20多家高校(黨校)、教育基地建立合作關係。清華大學在東北三省唯一一家“鄉村振興實踐工作站”落戶牡丹江,被哈工大選為黨性教育基地和繼續教育實踐教學基地。今年5月,中國高等教育學會繼續教育分會在黨性教育基地舉辦2019年學術交流年會,來自全國各地的高等教學學會繼續教育學院的領導、專家、學者共計400余人與會。

  開展主題活動,圍繞紀念“八女英烈”殉國八十週年,精心組織開展系列紀念活動。在八女投江遺址紀念館舉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3週年暨“八女英烈”殉國80週年紀念儀式,社會各界代表600余人參加活動,中央電視臺新聞頻道現場直播活動開展情況,央視新聞聯播播發報道。與省黨史委在東北抗聯精神黨性教育基地共同舉辦“八女英魂、光照韆鞦”座談會,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防大學、軍事科學院、中國政法大學等國家、省級單位給予大力支持,一批全國知名專家學者與會,産生廣泛影響。

  在報紙、廣播、電視、網站開闢紅色文化資源、文化歷史、專題專欄專版,推出打造“紅色文化之城,傳承紅色精神”系列報道,組織牡丹江市紅色文化遺址遺存系列專題報道,加強紅色文化資源、文化歷史的宣傳報道。開展主題教育,舉辦“傳承紅色文化基因、打造紅色文化之城”紅色文化圖片展,組織開展烈士公祭日公祭儀式、“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時代新人”開學第一課、主題升旗儀式等主題活動,營造濃厚社會氛圍。廣泛開展“講紅色故事、鼓奮進力量”主題宣講、紅色經典誦讀、紅色文化主題思想政治“慕課”大賽、紅色文化百題知識競答等形式多樣的教育活動,並在市中心打造了紅色七星一條街,常態化開展紅色歷史文化宣傳,推動紅色文化更好地走進時代、走進群眾、走進人們心裏。

  傳承紅色基因歷史厚重享譽全國

  在牡丹江上游的寧安市沿著馬駿街一直向前,在古城寧安的帶狀公園之中,一座藍頂倣古建築被蒼松翠柏和鮮花所簇擁的三層小樓就映入了眼簾,與兩岸綠柳婆娑的牡丹江交相輝映,這就是馬駿紀念館。開館以來,社會效益斐然,前來參觀者絡繹不絕,年接待遊客5萬人次。這裡已成為機關企事業、鄉村黨支部、駐軍指戰員、廣大青少年尤其是中小學生進行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的重要基地。

  牡丹江是一座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城市,從新民主主義革命到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時期,在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進程中,留下了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蘊含著偉大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歷史文化內涵。全市擁有數量眾多、極為珍貴的革命遺址遺存,重點革命遺址200多處。

  中國共産黨最早的黨員之一、早期革命活動家馬駿在這裡播下紅色的種子,牡丹江鐵路沿線紛紛建立起黨的組織。綏芬河紅色秘密交通線,為中共六大的召開做出不可磨滅的貢獻。龍江“四種精神”中的東北抗聯精神和北大荒精神,發端地區之一就是牡丹江。東北抗聯11個軍中有9個軍曾經在牡丹江地區進行抗日鬥爭,東寧要塞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最後戰場之一,為抗戰勝利做出了重要貢獻。1947年6月13日,“國墾第一場”——寧安農場成立,1946年,東北民主聯軍航空學校和炮兵學校相繼誕生在這裡,牡丹江地區被命名為“人民空軍起飛地”(1945年9月,延安炮兵學校1349人從延安出發,迅速奔往東北,1946年5月到達牡丹江。同年6月,改稱為東北民主聯軍炮兵學校;1946年3月,“東北民主聯軍航空學校”在通化成立。5月,遷移至牡丹江,校址設在海浪機場)。

牡丹江傳承“紅色基因”打造“紅色文化之城”

楊子榮烈士陵園鳥瞰圖 高明攝

  全國評選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在牡丹江戰鬥過的“八女英烈”和“特級偵察英雄”楊子榮入選其中。在牡丹江拍攝的200多部影視作品,主要都取材于這些寶貴的紅色文化資源(《智取威虎山3D版》、新版《林海雪原》等),可以説,無數革命先烈用他們的滿腔熱血,使紅色成為牡丹江永不褪色的文化符號。牡丹江擁有全國唯一的東北抗聯研究中心,推出了大型音樂舞蹈史詩《永不磨滅的信念》。還有正在建設的影響力更大的中共六大紀念館,以及由俄羅斯總統普京題詞的綏芬河市友誼和平天使紀念碑(嘎麗婭紀念碑)。《八女投江》、《智取威虎山》等紅色文藝作品流傳久遠,享譽全國。

  強化頂層設計建設“紅色文化之城”

  順著海林市區拾階而上,在東山之巔約7萬平方米的松林中,就是楊子榮烈士紀念館。楊子榮是東北解放戰爭時期著名的偵察英雄,館內展出烈士遺物及其它文獻、實物等。據不完全統計,每年楊子榮烈士陵園紅色旅遊景區接待人數達30余萬人次以上。

  牡丹江在打造“紅色文化之城”工作中,注重科學發掘利用紅色文化資源,在創新紅色文化的傳播方式、傳承形式和開發模式上精準施策、完善工作體系、集聚推進合力,推動各項主體工作不斷取得新突破。

  牡丹江立足豐富的紅色文化歷史資源,把“紅色文化之城”建設作為新時代弘揚龍江優秀精神,增強文化自信,加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增強城市文化軟實力的重要載體。強頂層設計,突出規劃引領,列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納入精神文明創建考核評價體系、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融入城鄉建設和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之中,多次召開常委會、專題會議研究、推動。

  為保證“紅色文化之城”建設科學化、高標準、規範化推進,成立專項課題組,進行前期調研,赴井岡山、延安等著名紅色文化之都學習考察,借鑒先進經驗,開拓工作視野,召開各層面座談會廣泛徵求意見。通過廣泛深入地研究論證,形成了《工作方案》,明確了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加強紅色文化保護研究、開發利用、弘揚傳承,把牡丹江打造成為全省乃至全國黨員幹部黨性教育的重要課堂、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基地和全民紅色旅遊的重要目的地的發展目標。規劃了紅色文化保護、研究、開發、創作、教育五大建設工程,涵蓋了開展紅色文化資源調查、修繕保護重點紅色文化遺址遺跡、促進紅色文化與其他産業融合發展、繁榮紅色文藝創作生産、打造“東北抗聯精神”黨性教育培訓基地等共計20項具體工作任務,落實了推進主體和時間表。2018年4月市委召開專題常委會通過《打造“紅色文化之城”工作方案》,並印發全市。

  挖掘歷史資源,推動開發利用。加強研究保護,組織開展紅色文化專題調研,對紅色文獻、資料、實物、遺跡和文藝作品等資源進行全面調查,分級分類登記備案,編制了《重點革命遺址名錄》《革命紀念設施名錄》《著名革命英烈名錄》,編制完成了牡丹江紅色文化地圖,在哈洽會上進行了展出,形成了完整、準確、生動的文字記錄和影像資料。按照“真實性、整體性、活態保護、地域特色、適度利用”的原則,科學有序推進革命遺址(舊址)、著名事件發生地、重要會議召開地等的保護性修繕,對尚未設立紀念碑(館)的遺址遺跡,統一設置永久性保護標識,備案建檔。啟動實施了“東北老航校遺址”“嘎麗婭犧牲地”“關家小鋪107烈士犧牲地”“共和牛心東山抗聯密營址”“團山子抗聯秘密通道遺址”等18個新發現紅色遺址遺跡的修繕保護。

牡丹江傳承“紅色基因”打造“紅色文化之城”

東寧要塞遺址陳列館 高明攝 

  推進場館建設,統籌規劃著名革命人物和歷史事件紀念碑(館)、革命題材博物館(展覽館)等紅色設施的保護建設,加大資金投入,提升展陳水準,豐富拓展教育功能,努力把全市革命歷史類紀念場館建成紅色文化的資源寶庫、革命歷史的形象鑒證、宣傳教育的實景課堂。投資2200多萬元建設中共六大紀念館,得到了中央宣傳部、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央文獻研究室等部門的大力支持,一批全國知名黨史專家親自指導館舍建設和展陳設計。此外,綏芬河嘎麗婭紀念館、中共六大紀念館、國家安全教育館、中東鐵路紀念館、88旅主題小鎮等一批新紅色文化紀念場館、設施已峻工或即將竣工,將於今年陸續開放。綏芬河秘密交通線紀念館建於綏芬河市重要革命紀念地——鐵路大白樓,是一座跨越百年的俄羅斯建築。紀念館于2009年開放並免費參觀,現有館藏資料1000多萬字,圖片20000多張,文物500余件,一級文物188件,三級文物18件,以翔實的圖片、文字資料和彌足珍貴的歷史文物再現了黨的國際地下交通站、交通員艱苦卓絕的鬥爭故事。東寧要塞遺址博物館位於東寧市東南部與中俄界河之濱,1999年在勳山地下要塞300平方米的屯兵室建立了“東寧要塞陳列館”。2013年進行第三次布展並於8月9日對外開放。該博物館是中俄、中蒙邊境的日軍侵華戰爭最早、最大的要塞群遺址博物館,在全國享有較高的地位。經過17年的發展和完善,已經成為全國著名的要塞群遺址博物館,每年接待中外參觀者30萬人次。

  打造人民空軍起飛城,加強軍地共建,充分挖掘利用東北老航校在牡丹江建校發展歷史,與空軍建設研究院、駐牡空軍多次召開工作會議,共同打造人民空軍起飛地紀念宣傳設施。位於駐牡空軍駐地的“空軍起飛遺址群”完成勘察認證,通過國家文物局實地考查,準備列入全國第八批國家級文物保護目錄,空軍政委于忠福上將親自批示,親自命名,在牡丹江建設全國第一個位於首都之外的“空軍紅色基因傳承教育基地”,打造一流、高端、大氣的中國“新航空人”的聖地搖籃,牡丹江市被認定為人民空軍起飛地。(張樹永 記者 孫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