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東北振興】綏化:生金長銀的“都城地” 美好生活的“桃花源”

2019-09-23 15:26:49|來源:哈爾濱新聞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金秋的綏化,華彩扮亮闊野,豐收盡入畫卷。

  綏化,“綏”為安好,“化”乃“造化”。意為吉祥安順。地處世界“三大黑土帶”之一松嫩平原腹地的寒地黑土核心區,幅員面積3.5萬平方公里,下轄三市、六縣和一區,共有166個鄉鎮(辦事處),1336個行政村。松花江、呼蘭河兩大水系滋養著“二山一水七分田”。養育著530萬勤勞質樸、包容善良的綏化人民。

  綏化很“古老。距今1至4萬年之間,綏化轄區的青岡處於西伯利亞世界大陸冰川中心,有猛犸象、披毛犀、野馬、王氏水牛等古動物在這裡生存,被命名為全國唯一的“中國猛犸象故鄉”。綏化也很年輕。1956年成立綏化專區。1999年撤地設市,今年正值20週年,風華正茂。

【新時代東北振興】綏化:生金長銀的“都城地” 美好生活的“桃花源”

綏化市委書記曲敏介紹情況 人民網記者 鄒慧 攝

  9月22日,由中央網信辦傳播局主辦,黑龍江省委網信辦承辦的“新時代東北振興·龍江網絡行”採訪團一行走進綏化,親身體驗“寒地黑土之都、綠色産業之城、田園養生之地”的高品質發展畫卷。

【新時代東北振興】綏化:生金長銀的“都城地” 美好生活的“桃花源”

慶安稻作文化公園 記者 全先軍 攝

  綏化是農業大市,全國糧食中有40分之一是綏化的貢獻

  綏化寒地黑土物産豐富。擁有耕地面積2825萬畝,其中500萬畝富硒。近年來,綏化市充分挖掘寒地黑土及其生態化豐富物産的資源優勢,大力推進寒地黑土之都建設,既做“壓艙石”,又成“供給端”,努力爭當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的領跑者。糧食生産實現“十五連豐”,總産量居全省前列,糧食産能最高峰達到300億斤,全國糧食中有四十分之一是綏化的貢獻。綠色有機食品認證面積佔播種面積的43.4%,城郊農業、半城郊農業、農區農業複合多元。綠色經濟總量、畜禽飼養量均佔全省1/4強,生豬飼養量和肉蛋奶總産量全省第一,鮮食玉米麵積居全國地級市之首。

  為讓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綏化市抓住“農頭工尾”、“糧頭食尾”兩把金鑰匙,推動大宗農産品通過大上精深加工産業項目,延長産業鏈、提升價值鏈、創新供應鏈;推進小眾特色農産品通過優化品種、提升品質、打造品牌,促進品牌增值溢價,旺丁旺財,“五穀雜糧下江南”、農民豐收節、鮮食玉米節等,讓綏化“寒地黑土”品牌享譽大江南北。

  從新農村建設、美麗鄉村建設,再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從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到廁所、能源、垃圾、菜園、污水“五個革命”,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在綏化正逐步成為現實。

【新時代東北振興】綏化:生金長銀的“都城地” 美好生活的“桃花源”

採訪團一行深入綏化田間地頭 記者 全先軍 攝

  綏化是工業新軍,規上工業增加值增幅一度領跑黑龍江省

  作為一個農業大市,綏化是工業新軍。工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了50%,已成為全國聞名的綠色食品生産加工聚集地。初步形成了以綠色有機食品和農副産品精深加工為主導,以精細化工、生物制藥、亞麻紡織、機械電子為支柱,以節能環保、新能源、新材料和現代服務業為重點的“1+4+N”現代産業體系。

  綏化聚焦做好“三篇大文章”,大力實施“千百十”工程,推動全市産業發展進入了快速增長期。全市食品和農副産品精深加工業佔比達67%,成為第一支柱産業。精細化工、生物制藥、亞麻紡織、機械電子四大産業産值貢獻率達11%。工業經濟貢獻了60%以上的固定資産投資、35%以上的稅收收入,1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和9個省級開發區和工業示範基地集聚了全市50%的規上企業。新和成玉米生物發酵産業園、象嶼玉米生化産業園為綏化打造亞洲新興玉米産業中心插上了“雙翼”。

  為防止産業發展中的“同質化、雜亂化”問題,不讓短期的“資源錯配”影響了長遠的高品質發展,綏化市堅持全市“一盤棋”,縣域“一張圖”,突出“一縣一業”“一縣一型”,打造産業鏈、産業群、産業帶、産業城,形成各區縣錯位發展、特色發展、競相發展的局面。安達的精細化工和現代乳業“雙輪驅動”型;肇東以國際農産品加工産業園為“一主”,以航空小鎮、都市田園創新示範區為“兩翼”的“三叉戟”型;青岡的龍鳳玉米、金達亞麻、賽美葵花、鐵騎力士優食“四個百億”的“動車組”型等,集聚了強大的發展新動能。

  如今,工業已經成為引領綏化高品質發展的“強力引擎”。近兩年,綏化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增幅一度領跑全省,經濟總量躍升至全省第三位,在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主要責任指標考核中均名列前茅,進入了全省“六個綜合類”城市第一方陣,肇東、安達縣域經濟處於全省領先行列。

【新時代東北振興】綏化:生金長銀的“都城地” 美好生活的“桃花源”

北林區委宣傳部提供

  綏化是方興之城,“哈大綏”都市圈核心區“黃金三角”重要支撐地位凸顯

  綏化“五城”環圍,地處要衝,八方通衢。隨著黑龍江省加快互聯互通,借助黑龍江省“空、鐵、陸”立體交通網絡建設,綏化正由過去的傳統農區成為哈長城市群重要節點城市、哈北交通樞紐城市、區域中心城市和“哈大綏”都市圈核心區“黃金三角”,重要支撐地位愈加凸顯。

  綏化市委書記曲敏表示,近年來,綏化變過去“大樹底下不長草”的“虹吸效應”,為現在“大樹底下好乘涼”的“共享模式”;變過去冒險蠻幹的“彎道超車”,為現在的清醒理性的“變向換道”,抓住黑龍江省委打造“1小時”經濟圈的歷史性機遇,通過互聯互通、共建共享、借力借智,打造哈北交通樞紐城市、區域中心城市和“哈大綏”都市圈核心區黃金三角,建設産城人融合田園城市,培育田園養生第一朝陽經濟,在創造更多美好生活産品上釋放潛力潛能。城鎮化步伐明顯加快,“無極無核”的城市格局成為歷史,9個縣城建成區面積擴大到近200平方公里,一街一景規劃,一磚一瓦累積,打造了多個“國字號”的園林城市、衛生城市和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城鄉雙修”“引水入城”“環城林通水系鑲嵌廣場綠地”,讓城市顯山露水、透綠留白。棚戶區和老舊小區改造、完善城區路網、實施“三供兩治”工程、建設城市綜合體,使城市能級提升、功能完善,一座宜居宜業宜養宜遊的産城人融合田園城市正在崛起。

【新時代東北振興】綏化:生金長銀的“都城地” 美好生活的“桃花源”

綏化市北林區興和朝鮮族鄉百姓載歌載舞 記者 全先軍 攝

  把百姓民生作為“天大的小事”

  綏化堅持把百姓民生作為“天大的小事”,持續推進民生福祉的提升。既做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好事,也做為後人做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實事。堅持壓力再大也不能降低民生標準,財力再難也不能減少民生投入,保持每年財政支出80%以上用於民生支出,用政府的緊日子換老百姓的好日子。就業、養老、教育、醫療、文化、體育等社會保障和公共服務水準逐年提高。持續開展信訪積案化解行動,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抓好社會公共安全,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在確保奪取脫貧攻堅戰決戰全勝的基礎上,將利用三年時間打好城市棚戶區改造專項戰,用幹部的辛苦指數換老百姓的幸福指數。

  福履綏之、安順造化。目前,綏化正以“都城地”建設為平臺載體和路徑抓手,精心描繪著“學懂弄通做實”的“施工圖”,精心耕耘著“兩座金山銀山論”的“試驗田”,精心打造著美好生活的“桃花源”。(全先軍 胡英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