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微生態製劑有望治療真菌感染

2019-09-24 15:22:23|來源:生活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省醫院一研究成果獲國家發明專利 綠色微生態製劑有望治療真菌感染

  利用天然菌中的一種特異的提取物,有望“以毒攻毒”和“以惡制惡”,這種抗口腔真菌感染的新型微生態抗菌劑,擁有無毒副反應和無抗藥性等諸多創新優勢。23日,記者從哈工大附屬黑龍江省醫院獲悉,由省醫院副院長馬晟利教授及其團隊申報的一項研究成果,今年8月獲得國家知識産權局頒布的發明專利證書。

  近年來,真菌感染特別是侵入性感染的發生率不斷增高,成了臨床的常見病和多發病。根據侵犯人體部位的不同,專家通常將致病性真菌分為淺部真菌和深部真菌。淺部真菌(癬菌)僅侵及皮膚、毛髮和指(趾)甲,而深部真菌則能進入人體皮膚、黏膜、深部組織和內臟,甚至釀成全身播散性感染。長此以往,人類面對真菌感染將無藥可用,致病性真菌耐藥性因此已上升為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綠色安全的微生態製劑有望替代抗生素,成為抗真菌藥物研究領域的未來發展方向。2009年,馬晟利教授在國內外首次發現一種口腔優勢菌對白色念珠菌有拮抗之效,由此開啟了抗真菌藥物研究的一扇希望之門。隨後,她立即組織團隊成員開展科研攻關,發現這種口腔血鏈球菌優勢菌體內蛋白(XLS)為一種有效的抑菌物質,對白色念珠菌、熱帶念珠菌等真菌感染均有拮抗效果。與現階段各類的抗真菌藥物和相關製劑相比,通過XLS這一細菌胞內提取物拮抗真菌感染,在國內外為首次。基於基礎實驗後,馬教授團隊將嘗試開展對XLS成果的臨床轉化,研發以XLS為主、中藥成分為輔的復配製劑,最終應用於臨床中各類複雜的人體真菌感染病例。(衣曉峰 徐勁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