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化有一張田園養生名片叫稻田公園

2019-09-25 13:51:15|來源:綏化新聞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提起綏化北林區的“河夾芯子”,北林人都會自豪地告訴你,那是北林的魚米之鄉,塞上小江南。雙河鎮西南村位於“河夾芯子”中心,與雙河水庫相依相伴,幸福幹渠橫穿境內,風景如畫、民風淳樸。

綏化有一張田園養生名片叫稻田公園

攝影 劉憲武

  濱北正大農業集團正是看中了西南村這一資源稟賦,2016年與西南村開展村企聯姻,聯合打造農業文化産業園,4年總投資2000萬元,佔地規模1000余畝,是一處設施完備的綜合園區。該園引入現代化種植技術,稻田內養殖鴨子、河蟹、魚,實現種養結合,當年促成西南村103戶農戶1000畝土地每畝高於正常價格,以每畝800元進行土地流轉,增加了農民收入。“正大農業”還與西南村合力打造了包含農家餐館、農家旅館和蔬果採摘的農家樂園,帶動村裏發展“綠色庭院”經濟。

  經過4年打造,如今正大産業園已建成以稻田種養結合為主體,拓展至旅遊觀光、農耕文化宣傳、健康養生田園的生態旅遊型現代農業種植産業園,成為寒地黑土上田園養生的一張靚麗名片。

綏化有一張田園養生名片叫稻田公園

草坪婚禮場地一角 攝影 劉憲武

  天高雲淡,秋高氣爽;茅亭水榭,畫棟雕梁;棧道通幽,蝶舞鳥翔;繁花似錦,稻翻金浪……

  秋日漫步稻田公園,放鬆一下被城市鋼筋水泥和繁忙事務“囚禁”的疲憊身心,給遊客一種脫離世俗、回歸自然的愉悅和快感。景區大門,一座純木制結構的門樓讓人不由自主地拾階而上,攀至頂層,千畝園區美景盡收眼底。

  “稻花香裏説豐年,聽取蛙聲一片”。一條蜿蜒的棧道鮮花簇擁,橫臥渠上,從大門一直延伸到園區深處,給人們一種曲徑通幽的神秘感。走在棧道上,伴著吱吱呀呀歡叫的水車,聽五彩風鈴的竊竊私語,聞稻田裏飄來的醉人稻香,看腳下不知停歇的潺潺流水,讓人進入物我兩忘、飄然世外的境界。

綏化有一張田園養生名片叫稻田公園

風車 攝影 劉憲武

  棧道西側的稻田區是稻田公園的主角。鴨稻區、蟹稻區稻穗低垂、顆粒飽滿,秋風吹過、波涌浪翻,一片豐收在望的喜人景象;如果把鴨稻區和蟹稻區比作金色大地毯的話,那麼,彩稻區就是一幅色彩斑斕的織錦。織錦的底色紫、黃、綠、黑四色相間,用黑稻“繡”上“正大農業”的字樣,煞是神奇、煞是好看。“原來稻子還有這麼多顏色,太神奇了。”好奇的遊客不時在彩稻區裏駐足,或觀賞、或探秘、或拍照留念。

  棧道東側的賞花區、觀鳥區、垂釣區和採摘園送給遊客的是另一番情致,這裡,一片澤國,湖心島上鮮花姹紫嫣紅,不停地向岸上的遊客招手,真誠地歡迎大家來島上休閒;紫花池裏滿池開放著不知名的紫花,這種花兒在北方十分罕見,據説是該公園投鉅資從南方引進的;繼續前行,便是詩意四溢的荷花池,用古詩“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來形容眼前的美景再恰當不過了。亭亭玉立的荷花如仙女般在風中翩翩起舞,婀娜多姿,向遊客展現出“出淤泥而不染”的聖潔之美。與荷花仙子共舞的還有空中的蜻蜓、水底的遊魚。每當蜻蜓在荷尖上小憩的時候,便不時引來小朋友的詩興: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綏化有一張田園養生名片叫稻田公園

荷塘 攝影 劉憲武

  賞花閱景,讓遊客大飽眼福,但大家也沒有忘記一飽口福,橫穿荷花池的廊橋,一直把人們送到公園東側的綠色瓜菜採摘園,這裡,番茄、黃瓜、甜瓜等應季瓜菜應有盡有,全部按綠色生産標準種植,讓遊客玩得開心、吃得放心。

  沿著蜿蜒的田間小徑前行,便進入小朋友神往的鳥禽養殖區,孔雀、火雞、珍珠雞、稻田鴨、大白鵝等,有土著的,還有舶來的,禽鳥們懵懂可愛的樣子,讓小朋友們叫聲不斷、笑聲不停,駐足流連、樂而忘返。

  位於稻田公園南部的情侶區是年輕男女的理想去處,在如毯的綠茵上,鋼筋綁扎、大紅絨布包裝的大型字母“LOVE520”成為年輕情侶合影、拍婚紗照的必選背景。而西側的紫色的、散發著濃烈香味的10多畝柳葉馬鞭草花廊更讓愛美的人們不忍離去,無論是年輕的,還是年老的,都會徜徉在齊腰深的花海中,聞花、吻花,賞花、遊花,與花兒作伴,與花兒合影,將眼前美景攝入鏡框、攬入懷中。

  稻田文化,源遠流長;農家美食,田野飄香;日日笙歌,燈火輝煌;載歌載舞,遊人癡狂……

  稻田公園的稻作文化讓遊客賞心悅目,而稻田公園的飲食文化則能讓遊客找到鄉情、記住鄉愁。

綏化有一張田園養生名片叫稻田公園

彩色稻田 攝影 劉憲武

  稻田公園的露天餐廳可容納千人就餐,偌大的廚房竟然沒雇一個廚師,主灶的全是西南村的大哥、大嫂,餐飲主料全部來自西南村村民養殖的雞鴨鵝、豬牛羊,“綠色庭院”種植的瓜菜和稻田公園大米,一切全部達到綠色有機標準。鄉村大廚們按照農家大鍋菜的做法,將一桌桌豐盛而帶有濃郁鄉土氣息的農家盛宴奉獻給來自天南海北的客人,讓人們吃到了鄉土氣息,吃到了綠色健康,也吃到了鄉愁。

  放下大勺、托盤,操起樂器、麥克,傍晚,露天餐廳的主角來到舞臺上,搖身變成文藝演出大舞臺上的主角,這也是稻田公園又一個耀眼的閃光點。從傳統的地方戲,到自編自演歌頌黨的好政策、家鄉新變化的快板、三句半等豐富多彩的演出形式,每天都吸引周圍幾百名村民和遊園旅客前來觀看,為稻田公園增添了喜慶氣氛,再添一道亮麗風景,也讓遊客更知鄉情、解鄉愁。

  “來了不想走,走了還想來。”這是眾多遊客對稻田公園的評價,也使稻田公園成為綏化寒地黑土上田園養生的一張耀眼“名片”。(記者 陳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