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發展 繪就新時代大美興安新畫卷

2019-09-26 17:53: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于靈爽 實習生 康婉瑩):9月26日,黑龍江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大興安嶺專場在哈爾濱舉行。發佈會邀請到中共大興安嶺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林管局局長李大義,中共大興安嶺地委委員、行署副專員劉洪久,圍繞“神州北極•大美興安”主題,介紹大興安嶺經濟社會發展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媒體和公眾關注的問題。

【黑龍江】【原創】綠色發展 繪就新時代大美興安新畫卷

中共大興安嶺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林管局局長李大義出席發佈會 攝影 呂姮

【黑龍江】【原創】綠色發展 繪就新時代大美興安新畫卷

中共大興安嶺地委委員、行署副專員劉洪久出席發佈會 攝影 呂姮

  大興安嶺位於中國版圖的“金雞之冠”、黑龍江省的“天鵝之首”,是我國緯度最高的邊境地區,是國家生態安全重要保障區和木材資源戰略儲備基地,肩負著維護國防安全、區域生態安全的重要職責。

  發佈會上,中共大興安嶺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林管局局長李大義作主旨發言。李大義表示,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大興安嶺開發建設55週年。55年來,大興安嶺始終與祖國共成長、與時代同奮鬥,幾代林區人艱苦創業、砥礪奮進、攻堅克難,闖出了一條因林而建、因林而興、因林而轉的道路。

  近年來,大興安嶺確立了“全面建設龍江新興安”的奮鬥目標,實施了以“七大攻堅戰”為核心內容的“三年攻堅”,完善了更加聚焦“一個主題”,牢牢把握“兩大定位”,著力優化“三大環境”的轉型思路,勇闖新時代林區轉型發展之路,經濟社會呈現出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黨的十八大以來,大興安嶺積極推進林區轉型,全力以赴保生態、抓改革、促轉型、惠民生,全面提升“神州北極·大美興安”建設水準,各項事業取得令人矚目的成績。

 紮實推進各項工程 築造生態安全天然屏障

  近年來,大興安嶺實現了從木頭生産基地到生態安全屏障的華麗轉身。森林防火成績斐然,大興安嶺重特大森林火災發生次數年均0.7起,2011年以來連續8年無發生重特大森林,實現了人為火不發生、雷擊火不成災。生態保護更加有力,大興安嶺深入實施“天保工程”,將所轄河流全部納入河長制管理,紮實推進嫩江、黑龍江源頭保護治理,為全省人民提供了兩江“源頭活水”。森林培育成效顯著,大興安嶺深入實施森林植被恢復工程,累計完成森林撫育、補植補造、人工造林178.4萬公頃,森林撫育品質始終位居全國前列。

【黑龍江】【原創】綠色發展 繪就新時代大美興安新畫卷

北極村青山綠水吸引外媒記者合影留念 攝影 呂岩

  李大義説:“如今的大興安嶺,萬山滴翠、層林盡染、魚翔淺底、繁星閃爍,有力保障了祖國北方生態安全和東北大糧倉的豐收。”

  依託自然生態優勢 助推多元産業全面發展

  近年來,大興安嶺全域旅遊增勢強勁,大興安嶺深入挖掘“最北”區位優勢、“最冷”資源優勢、“最純”生態優勢和“最愛”坐標點優勢,精心設計個性化旅遊産品,傾力打造“神州北極·大美興安”品牌形象,全區接待遊客、旅遊收入以年均12%和23%的速度增長,旅遊産業實現長足發展。管護區經濟蓬勃發展,全區106個管護區確立林下種植、養殖和旅遊服務主營業務項目265個,2019年上半年,實現産值2.5億元,從業人員人均收入1.5萬元,成為森工企業增效、林業職工增收的新引擎。電商産業突飛猛進,大興安嶺充分利用“互聯網+”模式,集成創新要素培育新産業、新業態和新模式。近三年來,全區電商交易額年均增長70.4%;綠色有機産品入駐全國19個城市30個旗艦店和中石化行銷網絡。

【黑龍江】【原創】綠色發展 繪就新時代大美興安新畫卷

位於第二十九屆中國·哈爾濱國際經濟貿易洽談會展館的大興安嶺展區 攝影 呂岩

  李大義説:“如今的大興安嶺,生態産業競相發展,全面打開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轉化通道,為林區轉型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聚焦社會基礎建設 打造生態宜居大美興安

  近年來,“神州北極•大美興安”畫卷不斷展現新風景。基礎設施日臻完善,大興安嶺立體交通網絡基本成型,棚戶區改造惠及60%以上的林區百姓,城鎮供水、集中供熱普及率分別達到87%和88.3%。人居環境不斷優化,全區80%以上的城鄉居民用上了水衝式廁所;城鎮污水和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分別達到87%和75%;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到48.5%。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興邊富民戰略,大興安嶺打造了漠河北紅村、塔河二十二站林場等一批宜居宜業宜遊的美麗鄉村、林場。民生事業加快發展,大興安嶺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村全部出列,在全省率先實現整體脫貧;連續8年為林業職工增資,城鄉居民收入增幅超過GDP增速;林業企業教育、衛生職能和“三供一業”全部移交屬地政府,地區醫院晉陞為三級甲等醫院,殯葬四項基本費用全部免除,公眾安全感始終位居全省前列。

【黑龍江】【原創】綠色發展 繪就新時代大美興安新畫卷

“神州北極”石碑前遊人合影 攝影 呂岩

  站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新的歷史起點上,李大義表示,大興安嶺將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和大興安嶺地委決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更加堅定的基礎自信、前景自信和能力自信,不斷開闢新境界,與全省人民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書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興安篇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